4月,马来西亚出口下滑23.8%!对美国出口减少31.1%,对中国呢?

王爷说财经导读: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4月,马来西亚贸易出口大跌16.4%,其中出口下滑23.8%,进口下滑8%!
最终,4月,马来西亚出现贸易逆差,这是该国近23年来首次!
那么作为马来西亚主要贸易出口国——中国、美国的情况又如何呢?
图片
图片
周四(4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4月,马来西亚出口下滑23.8%,进口下滑8%!
自此,4月,马来西亚贸易总额为1333.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2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4%。
此外,数据还显示,4月,马来西亚贸易逆差为35亿林吉特(约合58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97年10月以来,马来西亚首次录得贸易逆差。
图片
图片
那么具体的进出口情况呢?
王爷说财经注意到,4月,马来西亚进口下降8%,其中,自东南亚国家的进口下降了33.6%。
出口数据来看,4月,马来西亚出口同比下降23.8%!
至于原因,主要是由于占马来西亚总出口的85.5%制成品大跌,即:制成品出口下降23.4%。
从出口国家来看,4月,马来西亚对美国出口下降了31.1%!
对此,马来西亚贸工部分析评论称,4月,对美出口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气和电子产品以及光学和科学设备出口减少。
与此同时,王爷说财经还注意到,和美国相反,4月,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反弹4.2%!
对此,马来西亚国贸工部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电气和电子产品以及石油产品的出口增长。
图片
图片
实际上,近年来,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双边贸易不断增长!
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为:东南亚7国(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东欧3国(俄罗斯、波兰、捷克)。
很明显,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最受益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1-4月,中国和马来西亚双边贸易达到2565.7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和越南的贸易——3548.6亿人民币!
那么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情况会如何?双边贸易情况呢?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