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遁入地堡”为视察,教堂之行“辣眼睛”

据6月3日《名利场》杂志报道,“地堡男孩”特朗普对那些关于他“在首都陷入水深火热之际却遁入地堡避险”的“误解”深感羞愤和委屈。3日,他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承认自己曾短暂进入了地堡,但那是为了视察一下掩体的安全情况。

为了证明自己并非胆小怕事,1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公开讲话,之后还专门去白宫附近历史悠久的圣约翰教堂,组织了一场“尬拍”活动,而白宫附近的和平抗议者则遭到了暴力驱逐。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P. Barr)不惜动用军警人员重兵把守,用化学药剂、闪光弹和盾牌开道,帮助总统实现这次“露脸”行动。

之后,特朗普完成了自己“卷土重来”的闪亮登场,他高举《圣经》,在损毁的教堂前进行摆拍。此番骚操作,不仅招来“老冤家”、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指责,连教堂主教玛丽安·埃德加·巴德(Mariann Edgar Budde)都连呼“辣眼睛”,她告诉CNN:“《圣经》是犹太教-基督教传统中最神圣的文字,而总统未经允许来到这里,把《圣经》和我的教区中的教堂作为宣传背景,来传达与耶稣教义和我们信奉的一切全然相反的信息......我简直无法相信我的眼睛所见到的一切。”

3日,特朗普接受了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承认自己曾短暂进入了地堡,但那是为了视察一下掩体的安全情况。他告诉福克斯的布莱恩·基尔梅德(Brian Kilmeade)说:“我是在白天进入地堡的,而且只待了那么一小会儿,主要是为了视察掩体的情况,白天在里面没有问题,我已经去过两三次,总有一天你可能需要如此操做。”特朗普还自信表示:“从来没有问题,甚至没有谁能几乎对我们造成任何问题”,他还用同样的口气指出,有天晚上局势略显紧张,所以他“召来”了军队。

在华盛顿特区经历了整整两天的夜间和平抗议之后,数百名被派去保护首都“勤王"的现役军人已经陆续回到自己的基地,但是特朗普还是对关于“入侵教堂”的报道耿耿于怀。他坚称,执法人员并没有使用催泪瓦斯,并且又在推特上抨击媒体的“造假新闻”,说催泪瓦斯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的眼部和呼吸道疼痛的化学武器,而警察实际上只是用了“胡椒丸”,他从美国警方处得知,警察和任何执法合作伙伴都没有采用催泪瓦斯来平息不断升级的暴力活动。白宫新闻秘书凯里·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去教堂摆拍之前“并没有使用催泪瓦斯”,她还将此行与二战期间丘吉尔视察德军空袭破坏情况相提并论。

特朗普对于究竟使用了那种“化学药剂”来对付和平示威者的狡辩,以及坚称被特勤局带入地堡避险只是视察的说法,无非就是将事态轻描淡写、大事化小的策略,也是徒劳地为自己“挽回颜面”,粉饰太平的说法。但是美疾控中心的说法又无情地扇了总统嘴巴,因为胡椒喷雾颗粒也符合催泪瓦斯的定义。该组织指出:“防暴剂”(有时被称为“催泪气体”),是一种化合物,它可以通过刺激眼睛、嘴巴、后楼、肺部和皮肤,使人暂时失去正常工作能力。符合以上描述的几种化合物,就包括氯苯乙酮,胡椒喷雾中的活性成分。看来总统此次教堂之行,真的很“辣眼睛”。

图片出处: Vanity Fair, BING

本文选题/编辑:风在发端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