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姆“咔”的一声就没了

2014年宁财神被抓的时候说,“自己每一次在进行大密度写作的时候就会吸毒,现在他认识到吸毒是有害的,且对于自己吸毒的行为感觉到歉意和后悔”。
图片
我相信他在被抓的时候,留下来的泪水中有悔恨以及愧疚,然而悔恨的泪水会多一些吧,因为如果没有被抓的话,这个时候的宁财神依旧是国内编剧届的响当当的人物了,之后的事业自然也会青云直上。那可是他创作的上升期啊。被抓之前的《龙门镖局》主打的就是宁财神编剧。
图片
出狱后的宁财神几乎销声匿迹,娱乐圈基本上听不到他的消息了。可能在别的地方混的风生水起也不一定。但是大众面前的印象就这么坏了。
作为创作者,宁财神认为,吸毒的主要原因还是要找灵感,因为创作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之前写《武林外传》的时候,也是一边拍,一边写剧本,而对于一个编剧而言,写出来高质量的剧本虽然是分内事,但是长期稳定的输出高质量的剧本就很困难了。
图片
没有谁能保证自己如机器人一样的稳定输出的。因此,创作者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然而宁财神却做出了最匪夷所思的选择。
好像整个娱乐圈对于黄赌毒的态度都很迷。因为这些最直接的刺激往往会让一个人得到最直接的反馈。
创作者需要催生出灵感,而吸毒会在一定的时间内给予他直接的刺激,让他的大脑产生一种迷幻的感觉,很多人喝醉了也会有一种迷幻的感觉,那种感觉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给辆自行车就敢上高速等等。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就有毒驾和酒驾这两条不准上路的规定。
图片
因为在此时此刻,你的大脑是处于一种不清醒的状态,这种状态容易让你做出一些非常规的行为。而创作者在构筑一个离奇的剧情的时候,是需要大脑进行非常规思考的。
因此,毒品给予创作者的刺激也是最直接有效的。但是这就是唯一的选择吗?好像不是,这只是一种最快速的选择而已。
结合一下当今社会的生活以及工作状态,这种选择对于创作者来说就不难理解了。创作者需要持续不断的输出一定的内容,但是内容的来源问题怎么解决呢?
图片
早先人们给出的答案很规矩,也很系统,那就是阅读获取知识。这里说的阅读并不是我们所说的拿起手机看一些爆文或者是无聊时候的小黄文,而是是实实在在的读书。
读各种各样的书籍,然后扩充自己的知识库,以便于边创作,边补充。这样,你的输出才会是相对持久的,稳定的。
图片
如果你感觉这样的方式很死板,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创作者们还有一种获得灵感的方式,就是观察生活,体验生活。
一个作家要写一本书,一个导演要拍一部电影,然后就需要深入拍摄地,来到自己想要习作的环境中,实际体验一下,下来考察一下。看看这群人,看看这个地方的真实的呼吸,实际的生活是怎样。
然后通过和他们打交道,最终了解他们,理解他们,然后输出作品。相比于阅读,这种方式更加直观,也更加深刻。因此,这样方式产出来的作品是有温度的。也是契合实际的。
但是时至今日,这种创作方式就行不通了。因为我们大多数的创作作品脱离了实际,产生在一种架空了的时空里。
图片
在这样的时空中,我们不知道从何处获取相应的知识,也不知道哪里可以实际体验下。比如说你要写一本穿越小说,你是不能真的穿越一次吧,你要写一个霸道总裁文,谁会让你接管一家市值几百亿的大公司?
图片
这样的体验是不可操作的,看书吧,可能你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了解了资本的秘密,了解了企业家的成功之路还要顺带研究一下历史的大背景和现实的大环境。这样你需要获取的信息可能非常繁杂,而最终你的产出却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消化。
因此,如何高效的完成这样一个作品就成了创作者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既然是架空,既然是魔幻,因此就有人开始懂了歪脑筋,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哪些可以给自己直接刺激的事情上去,比如说黄赌毒。黄赌毒的刺激实际上是物质繁荣对于现代人及逆行的精确打击。
图片
消费主义带给你的永远是永无休止的对于新鲜事物的不断地探索热情以及好奇的求知欲。当然,这里的求知以及探索并不是正向的。而是一种猎奇。
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尝试过,但是如果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试不试?即使这个机会是有风险的,稍有不慎,可能会身败名裂,但是你内心中的猎奇心,可能会一点点的磨你的耳根子。
图片
试一试吧,不一定被发现的,你看很多人都这样,也没被发现,被发现的是少数,只要保密工作做的好,没人管得了。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然后就被抓了。
这跟创作者有关系吗?当然,几乎每一个创作者的接受程度是远大于正常人的,因为他们需要体验不同的内容来为自己所用。
这些内容中有精华就会有糟粕。生产一种内容,你可能要从正反两个方面不断地查阅相关的内容,但是你能保证每一次面对反方向的内容的时候,你都能保持一个平常心吗?
图片
拒绝诱惑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尤其是娱乐圈这个龙鱼混杂的地方,诱惑无处不在,天长日久了之后,你的抵抗意识会不断的消减。
可能卡姆第一次接触毒品的时候,或许主要是为了好玩,在一个人还没有经历过很多事情的时候,总是想要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这是人之常情。
图片
但是在各种各样的尝试中,药物成瘾的尝试是非常极端的,同时也是危害最大的。这是一种当今社会催生出来的效率为王的怪相。
因为大家都对于短期的舒爽反馈比较热衷,而对于长期的反馈却耐不下心。
毒品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种非常直接的刺激,你郁闷了,你需要放空自己大脑了,可能这种短期的舒爽的反馈比你抽烟喝酒要刺激百倍千倍,但是这种方式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却是无穷的。
图片
长此以往下去,这种以透支身体为依托的舒爽方式,最终会让你持续萎靡,最后等待你的是生命的快速终结。
可能娱乐圈的这种给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价值观逐渐的将毒品带给人们的那种直观的威胁逐渐的冲淡,而且会让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禁毒民警们心寒。
早年间我们国家禁毒的纪实性宣传片其实很多,不过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在娱乐致死的年代,生命健康什么的没有什么可贵的。熬夜成为了常态,纸醉金迷的生活中,基本没有这些破坏兴致的东西的存在的。
图片
因此很多人对于毒品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最终被吞噬,被淹没理智,这也不可悲,因为他们需要接受的教训可能不仅仅是被抓,被教育,而是需要一生时间来思考,为什么毒品是一个不能碰的东西。
当然,以上跟创作者没了灵感怎么办没什么关系。而卡姆作为一种现象的集中体现,同时也能给予娱乐圈的那些创作者一个警醒。或者是将创作改造成为了一种产业之后的隐患的警醒。
图片
优秀的创作与高效两个字是没法完全融合的,池子写稿子是很快,但是在连续输出后,没有任何补充的池子也会江郎才尽。
创作本身是需要用时间来进行反复打磨的,而通过一两个礼拜就要诞生出来一部好作品同时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这本身就违背了创作的初衷。
创作者需要的是时间,时间也仅仅只能让灵感产生的概率多一些,而不是一定会产生灵感。
但是现在社会对于创作者的时间给予上是不充分的,是压缩的。因为资本讲求的是效率,单位时间内的饱和式创作才是资本最依赖和喜欢的。
因此,我们经常说国内没有好编剧,这是片面的,好编剧有,但是又好又快的编剧几乎是没有的。好编剧需要对自己的故事进行修改打磨。
图片
芦苇将《白鹿原》改编成剧本花了五六年时间,前后修改了7次,最后王全安拍摄的时候,还是选择了自己花十几天时间完成的剧本。最终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得见。
创作者要保证输出,就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输入性计划,来做一个长期的刺激准备,然而黄赌毒这种短期的带给人舒爽的刺激方式,无疑是在透支创作者的精神和身体。
图片
对宁财神这种老人来说是如此,对于卡姆这种新人来说更甚。成名会让创作者感觉有点飘,而短时间内的快速成名就更会让创作者丢了自己。
看不到自己真正的所需之后,就会将输入的方式变成一种直接的刺激,进而使得自己在一些危险领域一再尝试。
图片
卡姆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位,因为在娱乐圈这种充满着诱惑的场所,能经得住考验的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都只是存在于一种没有被发现的境地。
然而这种境地对于创作而言并没有什么正向的意义,经过了黄赌毒的刺激之后,创作者的作品并没有本质上的提升,他只是用一种迷幻的方式麻醉了自己。
而后会陨落的更加快速,“咔”的一声就没了。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