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来了!炒地图行情再来一波?

1、商务部:支持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

6月4日,商务部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引领作用,支持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同时,《通知》提出,指导湖北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编制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咨询,加强外商投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外资项目推进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外资项目落地。

2、银保监会:为提供稳定资金,支持外资参与中国市场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4日表示,银行业保险业都将加大对“两新一重”的资金支持,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妥善处理和应对新出现的问题与挑战。同时,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此外,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中国证券报)

3、央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率,加强风险防控

6月4日,据央行网站消息,6月3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会议强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对各类不稳定因素高度警惕、认真研判、快速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4、5月主要宏观指标将继续回暖,工业生产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迹象在即将公布的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中或进一步显现。在4月份重回正增长之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月份继续加快,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而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实施,5月投资和消费同比跌幅也将明显收窄。多家机构预测,随着内需回暖,二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回到正增长。(上海证券报)

5、交通运输部:加快研究梳理交通新基建项目,着力扩大固定资产有效投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会议要求,有序有效推进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加快研究梳理交通新基建项目,提前启动符合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方向的项目。继续强化项目调度,着力扩大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做好阶段性减免港口建设费延期后续工作。

1、隔夜市场:美股表现分化,纳斯达克100指数盘中创历史新高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涨11.93点,涨幅0.05%,报26281.82点,纳指跌0.69%,报9615.81点,标普500指数跌0.34%,报3112.35点。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盘中收复年内失地,刷新历史新高,尾盘受大型科技股跳水影响收跌0.8%。

(美股收盘点位;数据来源:wind)

2、券商“分食”IPO承销保荐蛋糕:前5月最大一单来自科创板

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A股IPO99家,募集资金1241.86亿元,募资净额为1168.21亿元,承销保荐费用合计55.0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这99家新股中,有38家是科创板上市。而在承销保荐费用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6家是科创板企业。(中国证券报)

3、两融余额三连增,各路资金加紧布局A股

A股在6月份首日放量飙升后,稳步攀升,市场赚钱效应再度显现,以北上资金为主的各路资金也在加紧布局。统计发现,截至6月3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达10958.58亿元,实现三连增。其中,融资余额达10689.09亿元,3个交易日累计增加169.96亿元。(证券日报)

4、新三板精选层发审会“读秒”力争7月底开板交易

“科创板当时为了赶首批开市的进度,也在前期缩短了审核的流程。随后的企业即恢复了正常节奏,报材料到上市的时间在9个月至12个月。预计全国股转系统也会这样。”投行预测。当日,受访人士指出,预计全国股转系统会力争在2020年7月底之前达成首批精选层企业开板交易。(21世纪经济报道)

5、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扩大紧急购债规模

4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包括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于0%,存款利率维持于-0.5%,边际借贷利率于0.25%。不过,欧洲央行宣布将紧急抗疫贷款计划(PEPP)规模扩大6000亿欧元。根据公告,这一购买项目将至少持续至2021年6月31日。(证券时报)

6、上市券商5月业绩哪家强?26家已交成绩单,两家净利环比增长

截至4日20时,A股共有26家上市券商披露5月经营数据。26家上市券商5月份营收环比普遍“滑坡”;净利润方面,剔除新上市的中泰证券(600918.SH),仅2家券商环比实现增长,11家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50%。从同比看,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变化出现分化。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601066.SH)5月净利润同比增长近900%。(中国证券报)

1、刷新科创板审核纪录!中芯国际(00981.HK)受理3天后即收首轮问询

在科创板IPO受理3天后,国产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的审核状态就变更为已问询,刷出科创板审核新记录。此前,最短时间保持者为嘉元科技(688388.SH),该公司曾在受理4天后收到首轮问询。按相关规定,首轮问询是在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发出。(证券时报)

2、科创板再迎行业龙头,量子通信第一股科大国盾即将登陆

6月4日证监会发布消息,同意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企业与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科大国盾将成为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去年3月27日科创板发行上市受理,去年11月13日IPO过会,到最后获得证监会同意上市,前后历时一年多。科大国盾的上市将为中国量子通信的商业化迈出关键一步。

3、就问你服不服:月底面临退市股价照样8天翻倍!

某只股票一旦面临退市,其股价接下来大多数情况下会出现“自由落体”的走势,连续跌停。不过,下面这只离触发退市只剩下16个交易日的股票,近期却成为“一朵奇葩”。昔日创业板大牛暴风集团(300431.SZ)自从5月26日盘中创出上市5年来的历史新低点1.33元/股后,居然重新开启了“小牛市”之路:截至4日收盘,8个交易日暴收6个涨停,股价涨幅高达93%,接近翻倍!该公司的6.3万股东多半也有点蒙圈。(每日经济新闻)

1、王石回应捐赠万科(000002.SZ)企业股资产:从联络到签协议没花一个月的时间

针对捐赠万科企业股资产一事,王石回应称,疫情一发生,万科率先向红十字会捐了一个亿。清华看万科在公共卫生健康这方面这么积极主动,联系能否在清华投建公共卫生健康院。我即刻感觉到,如果说是这笔钱都用到上头,就和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连在一起了。从清华给信息到最后签协议,没有一个月的时间。(证券时报网)

2、王思聪冲上热搜:公司破产!拖鞋、T恤、帽子、手机壳一起拍卖了

4日晚间,一则“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的消息冲上热搜榜!据悉,拍卖标的包括拖鞋、手机壳、帽子等,组合成“福袋”,51元便可以拍下。所拍卖23种周边产品均为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定制,产品外部有熊猫图案或者熊猫直播logo(Panda.TV)。(中国基金报)

3、陈光明放大招:连发18只专户公募已大赚45%

3月份刷新公募基金史上最高认购记录的睿远基金,5月份一口气布局18款专户产品,引爆基金专户发行市场。从基金业协会数据发现,睿远基金5月一口气布局18只专户产品,涉及到多个银行、券商渠道。而其中有些产品是主打固收增强策略的产品。(中国基金报)

(绝对值 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