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凯龙反击对手抛40亿定增:11.7亿还债,8.7亿建新零售平台

图片
◎ 来源 | 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君
当前,家居行业也正在加速进入巨头时代。而巨头之间的市场争夺,除了大家容易看得到的卖场规模之争,在线上销售越来越受宠的新趋势下,背后资本的较量才刚开始。
6月4日晚间,“家居一哥”红星美凯龙对外发布A股定向增发权益募资计划,总募资最多40亿元,且不超过当前总股本35.5亿股的30%,定增对象不超过35个。
业内人士猜测说:红星美凯龙巨额定增,或许是受到今年5月中旬借壳上市没多久的居然之家抛出45.6亿元定增募资案的刺激,因为居然之家的定增募资除了门店装修改造升级外,大举加码新零售和大数据平台乃至物流园建设等,对行业开始深度布局。
图片
注意!为履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时作出的维持H股公众股比不低于15.1%的承诺,红星美凯龙公告本次定增数量将不超过912,887,622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5.72%)。
从募资用途看,以下表格说明此次40亿定增募资,涉及家居卖场建设应该总计19.6亿元,涉及线上新零售平台建设包括天猫“家装同城站”、3D涉及云平台、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建设应该总计8700万元,偿还有息债务应为11.7亿元。
图片
截至今年3月底,红星美凯龙经营87家自营商场,249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并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46个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 428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总经营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
图片
上述19.6亿元定增资金投向佛山、南宁、南昌等三个卖场项目,红星美凯龙意在进一步完善广东、广西、江西等省份核心区域的商场布局,巩固领先地位及区位优势。
有意思的是,红星美凯龙对线上新零售平台建设投入。据悉,2019年5月下旬,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建设、物流仓配和安装服务商体系、消费金融、复合业态、支付系统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其中,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系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环节,旨在借助阿里线上流量,结合美凯龙线下卖场,共创本地化家居新零售业务。互联网同城站,即天猫平台的“红星美凯龙官方旗舰店”采用LBS1技术进行本地化商品展示和本地化服务承接,可根据消费者地理位置向其线上推送所在区域的本地化商品界面。
从线上场景看,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选购同城线下美凯龙商场中的家居产品,并通过图文、视频、3D场景等多种方式了解商品详情。选中特定商品后,消费者可采用线上直接购买或到附近门店购买两种购买方式,并可同步选取延长保修、花呗分期等增值服务。完成下单后,可选择于线下商场自提产品或由品牌经销商上门配送安装。
通过对接阿里和美凯龙的系统,红星美凯龙的战略野心是实现“商品上架、订单、支付、服务”一体化。该项目总投资额8.9亿元,主要用于平台建设及经营费用、人工成本及运营相关资本性投入,拟以此次定增投入 2.2亿元。
图片
针对11.7亿元用于偿还债务,红星美凯龙表示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公司债,如有剩余可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据悉,去年6月,红星美凯龙发行20亿元公司债,年息率5.35%,附第二年末公司调整利率或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其决定回购部分债券。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红星美凯龙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72%、59.14%以及59.95%,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按其表述说,总体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截至今年3月底,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又上升到60.97%。
对应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红星美凯龙合并口径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1.32亿元、15.33 亿元和22.6亿元,财务费用逐年增长。
上述定增无疑将扩大红星美凯龙的公司权益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解决短期资金饥渴问题。我们还注意到,5月初,红星美凯龙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元短融券(债券简称“20美凯龙SCP001”),期限仅180天,利率4.2%。
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经营业绩有些恼火,实现总营收14.81亿元,同比下降27.9%,其中自有商场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下降-27.4%,毛利率82.9%,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租赁商场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23.3%,毛利率31%,同比减少12%。
图片
从一季度整个财务业绩看,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25.56亿元,同比下跌27.6%,归母净利3.93亿元,同比下跌70%,经营净现金流出-10.6亿元,与去年同期净流入1.16亿元相比,则同比暴跌1010%!
反观最大竞争对手——居然之家,也恼火得很,如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幅15.32%,归母净利2.43亿元,同比下降43.75%,经营净现金流出-12.3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净流入3.85亿元,同比暴跌419.76%!
图片
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红星美凯龙在40亿元定增预案发布的当天,还公布了未来3年(2020-2022年)股东回报计划,即每年现金分配利润不少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
注意!红星美凯龙董事会认为,未来3年自身发展阶段属于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对应利润分配时,现金利润在每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不低于20%。
面对行业大变局及同行激烈竞争,红星美凯龙能否达成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密探君
文章来源:地产密探
原创内容版权归属蓝腾财经,转载须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