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国外侮辱我们瞒报,不需解释,看事实!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钟南山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外一些政客和媒体指责“中国刻意瞒报疫情”是毫无依据的,我国用事实证明疫情相关信息的公布是及时、公开、透明的。

早期准确研判 按停经济键

疫情发生后,84岁的钟南山作为国家医疗与防控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赶赴武汉,代表专家组率先作出病毒“肯定有人传人现象”的通报。

钟南山:当时向中央提的建议就是,研判是中国武汉暴发的疫情,这个研判非常重要。中央后来决定武汉是一个震中,在震中之外开展大规模的群防群控活动。这个做法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

有了早期的准确研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钟南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主席在解释这个过程的时候说,我们等于先按停经济键,会有很多的付出跟损失,这个我们可以补回来,但是人的生命是补不回来的。我觉得这次疫情对全国是一个极大的教育。

中国没有瞒报疫情

我们用事实说话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新冠肺炎患病率、病死率始终处于低位。但是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却屡屡指责“中国刻意瞒报疫情”,并借疫情对我国进行抹黑和打压。

钟南山:要是按人均基数来算的话,美国患病率是最高的,死亡率也是最高的。欧洲很多国家也都比较高,唯独中国是最低的。因此他们认为,在中国这么低肯定是所谓瞒报。

对此,钟南山表示,我国关于疫情相关信息的公布是及时、公开、透明的。

武汉市2日公布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目前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钟南山:这个跟以前我们报的数一脉相承,也进一步用事实说明我们的数据确实就是这么低,我们没有任何隐瞒。国外侮辱我们瞒报,我们不需要跟他解释,我们是用事实来解释。

积极防治 总结经验

及时与国际社会交流分享

钟南山认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一方面进行积极防治,另一方面也积极总结经验,仅他个人就在几十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交流中进行过分享。我们及时总结中国经验,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可。

钟南山:这次与17年前的非典时期有很大不同。那个时候我们只注重医疗救治,对研究总结,指导全世界或者推动整个学科发展注意不够。但这一次我们中国的科技人员、医务人员一方面全力投入抢救救治工作,另一方面也很注意总结。

截至5月10日,国际防控权威杂志发表的有关新冠肺炎的文章一共是2150篇,中国占了多少?咱们中国是650篇,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钟南山表示,目前他正和团队加紧推进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希望未来为解决呼吸系统疑难病例、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做更多工作。

钟南山:70%急性的发作传染病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需要非常重视。我们已设立22个项目,包括有关新冠肺炎分子生物学特点的问题,传播途径的问题等。希望能够联合有关的部门,大家协作,共同努力。

监制/徐冰 主编/王烁

编辑/杜显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