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驱动又失控?特斯拉称未来新车“均搭载完全自动驾驶”

一边是暴涨的销量,一边是频出的危机——这似乎已经成为特斯拉的常态。
6月第一周,在台湾一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以百公里110千米的时速撞上一辆停在高速路上等候救援的厢式货车后,内地微博上又曝光一位温州特斯拉车主突然拐弯急停不能开——这再次将矛头指向了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Autopilot。
“那个事故我们还不掌握更多的信息,应该还在和当地的有关部门做调查。”在6月4日的“T-talk”交流会上,特斯拉技术培训师Dennis告诉AI财经社。但他透露,特斯拉对此并非不重视。实际上,四年前他刚刚进入特斯拉的时候,正好赶上一起严重的撞车事故,从那时起特斯拉就开始致力于改变这一产品的性能。
除了在Autopilot本身上的改进,特斯拉在产品宣传中也不再强调“自动驾驶”四个字,改之以“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要求销售人员严格将这一系统表述为驾驶辅助系统。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与汽车行业达成共识,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人必须对机器拥有控制权。机器带给人类的,应该是“放松但不放手”。这实际上正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整体现状。此前在路测演示L3级自动驾驶技术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表示当下可以“脱手脱脚”,但不能“脱眼”。
各种故障的频出,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特斯拉这家年轻公司并未准备好面对销量爆发的现况。比如在中国市场,尽管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内地开设有57家体验店和展厅以及39家服务中心,并将充电站覆盖到中国140座城市,但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除了解决充电焦虑,用车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问题要实地解决。
以OTA(空中升级)为例,这是特斯拉最早也最主要的卖点之一。2012年,特斯拉在Model S上完成首次整车OTA,并将之称为“真正意义上翻开智能汽车的新篇章”,通过OTA特斯拉可以不断迭代升级,赋予车辆学习能力。对于车主来说,每隔几个月都会得到一款“崭新”的车辆,带来全新用车体验。
这正是特斯拉的独到之处。通常而言,传统车企推出一款新车的改款车型、升级车型,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与此同时,这意味着你要再花一笔新车支出——而通过特斯拉,仅仅需要做个系统升级。
就此而言,它的确“重新定义了汽车智能”。不过OTA升级不断出现的bug,比如钥匙失灵、“锁电”、行驶过程中的黑屏等现象,也一直困扰着特斯拉车主。特斯拉一直希望能将所有问题前置处理,但按照其现有服务体系显然顾不过来。
“实话说,现在中国体量涨幅特别快,其实我们的服务不太能跟得上,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特斯拉方面透露,现在特斯拉开始做mobile service(移动服务),每个服务中心都配备一台服务车,这意味着特斯拉车主面对问题多了一种选择:此前是通过远程诊断来判断车辆系统出了什么问题,现在则也可以就近叫来一台mobile service解决问题。
在向中国市场不断靠拢的同时,特斯拉不吝向它的“门徒”蔚来们学习。比如,蔚来的服务能力。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图片
AI财经社了解到,接下来特斯拉将在本土化上进行更多尝试。包括此前,OTA增加了欢乐斗地主、B站、QQ音乐、腾讯视频、狗狗模式、哨兵模式等功能。在自动辅助驾驶层面,特斯拉则“愈挫愈勇”,它宣称即将推出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等功能。
“所有新款特斯拉车辆均搭载完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未来,升级后的车辆将能在几乎所有情况下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特斯拉方面表示。(文|AI财经社 宋家婷 编辑|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