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地村打造草药之村促农民增收

村情介绍:

台地村位于本溪市明山区高台子街道北端,西北与溪湖区张其寨接壤,北、东、南依次与塔峪、奚堡、平安岭三个兄弟村相邻。全村共有五个村民组,245户,734人,是一个典型的传统村落,全村耕地面积1700亩,林地面积约8000亩,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和外出务工。

在台地村小小线的两侧,辽藁本和龙胆草已长势喜人,第一书记陈雪梅告诉记者,这里现在是台地村百亩中草药种植基地,有丹参、辽藁本、龙胆草、蒲公英和黄精等中草药,明年就可以收获药材到市场上销售了。

眼前这个成熟干练的第一书记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做起事来更是雷厉风行,2018年5月,陈雪梅刚到台地村走马上任担任第一书记,看着村里到处种植玉米等基础作物,就提出村里应该改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想让群众脱贫致富,只有干部队伍素质过硬,才能当好“领路人”,才能带领群众奔小康。当时村里很多人并不在意她的话。考虑到村“两委”是农村建设发展的“主心骨”,也是村里前进的“火车头”,陈雪梅决定先从“火车头”抓起,她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想办法,谋出路,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她就往哪里使劲,向哪里用功。

陈雪梅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操碎了心,通过多方联系争取资金,依靠台地村的自然优势,陈雪梅和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村民种植结构。他们将村里的中草药合作社重新检证、启动,以股份制方式流转土地120亩,种植了龙胆草、辽藁本、苍术、蒲公英、黄精等中草药,成立了村中草药收购站。并且成立了台地村中草药合作社党小组,带领村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的步伐迈得更快了。

村党支部书记曹振云说:“现在村里通过省里下拨的30万元资金将中草药种植面积从120亩扩大到300亩,与南芬裕农中草药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下一步,台地村将建造村中草药深加工厂房、增添中草药加工设备,实现中草药种植、销售、加工、收购一条龙服务,打造草药之村。”

本报记者 于佳钰 摄影 李龙江

详见6月5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