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答你问】詹姆斯若实现“三队三冠”,历史地位如何?

愉快的问答就从今天开始吧。整理了一下大家的问题,精炼之后选取了130个,有的适合写在拼盘文章里,有的适合单独开专篇。因为开赛还早,我就慢慢答吧,不保证全答了,也可能过一段时间后,再开一次提问,所以这批没答上的,以后也有机会。

问题:真实命中率百分之五十五是不是一个临界值?低于百分之五十五基本上算是低效了吧?(提问读者:力扬)

真实命中率55%的确接近联盟平均水平,但这个数字不是固定不变的,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下图是从00-01赛季至今,20个常规赛的联盟平均真实命中率变化情况(统计的是当赛季出场时间在400分钟以上的球员)。

可以看到,本赛季联盟平均真实命中率已经达到了56%,不过本赛季还没有完全结束,最后的数字可能会略有波动。

这张图上有两个时间点值得注意:

一是04-05赛季,相比前一个赛季,平均真实命中率涨了1.3个百分点,也正是在这个赛季,联盟取消了handcheck规则,外线持球手被大幅的解放;

二是16-17赛季,在此之前,勇士两进总决赛,三分浪潮刮起,真实命中率又迎来了上涨期。

不过在评价球员得分效率的时候,真实命中率对不同位置、不同定位的球员,还是有不一样的标准。本赛季,中锋的平均真实命中率是60.4%,前锋的平均真实命中率是55.8%,后卫的平均真实命中率是54.1%——很明显,个子越高,得分效率越高。

但这并不代表前场球员的进攻能力更强,这仅仅是定位和得分方式带来的差异。大部分中锋都不承担主攻任务,以吃饼终结居多,效率高是必然的,而后卫是球场上主要的发起点,效率低也很正常。

所以不能直接拿平均真实命中率,去衡量球员。一般来说,这个数据对终结型中锋的要求是最高的,低于60%就有点可耻了。回合占有率不太高的超级射手,这项数据往往也有60%。

再往后就不好说了。3D型球员虽然进攻定位简单,出手难度低,但如果不是射术特别精良,或者运动能力爆炸,快攻和切入效率极高,那么因为很少持球,造不到罚球,往往这项数据也就一般。而主攻手虽然进攻压力大,但持球多就容易罚球多,加上巨星哨再给两个,一场比赛混几个罚球,TS%也不会太差。

由于规则修改和空间加成,现在联盟环境下,小个主攻手突破环境更舒适了,并且由于持球投三分技术运用越来越多,小后卫终于可以交出内线主攻手才拥有的得分效率了。往前看10-20年,是没有这种事的。小个球员,要么高产但效率一般,比如艾弗森,要么高效但产量一般,比如斯托克顿,纳什。

纳什这样的,持球投技术已经非常BUG的球员,终其职业生涯,场均三分出手也没有超过5次的赛季。现在利拉德一场要扔9.9个三分,命中率39.4%,持球投三分成了一种效率远高于中距离的消化球权手段,让利拉德这个身高的球员,不但可以场均28.9分,同时还能拥有61.9%的真实命中率,真正的做到高产高效。

对于主攻手来说,如果真实命中率低于平均线,不是不能容忍,但通常是在两个情况下可以被接受:

第一种,你能为队友创造出大量得分机会,比如wuli大威少,或者上个赛季的拉塞尔;

第二种,球队进攻端解法匮乏,需要有人能用比较简单的方式站出来大量得分,比如过去两个赛季的米切尔。

其余情况的低效得分手,我们称之为——毒瘤。

问题:詹姆斯如果达成能在三支球队都以核心身份夺冠,那么他的历史地位如何?(提问读者:随心)

历史上只有霍里和约翰-塞利完成过三支球队夺冠的成就,但因为都是角色球员,不符合核心身份夺冠的条件,如果詹姆斯实现了这个成就,那就是历史独一份,同样的,本赛季伦纳德也有这个机会。

但客观的说,如果詹姆斯夺冠,对历史地位的加成,主要还是来自第四座总冠军奖杯本身。在三支球队以核心身份夺冠这个记录,提升有限,因为换队夺冠,要比在一支球队夺冠更容易。

NBA不断膨胀的薪资玩法,决定了顶级球队维持争冠阵容难度是很大的,配角也会老化,得到总冠军后,球队斗志往往一年不如一年,想要实现连冠就不容易,三连更是少有的成就,绝对不是偶然的。

未来顶级球星如果想要一直身处争冠序列内,最好的办法就是签短约。在球队不可避免的进入下滑期后,立刻寻找为争冠做好建队准备的下家,这比跟着球队重建浪费时间要划算。

但是,不管是詹姆斯还是伦纳德,如果实现了三队三核心夺冠这个记录,肯定还是会被拿出来作为一个噱头宣传的。至于对历史地位有多少加分,完全取决于立场。

历史地位的确定,是个三位一体的事情——成就为基础、媒体做引导、球迷形成普遍认知。像带队总冠军,MVP这种硬货成就,媒体的可操作空间就不大, 球迷的态度也相对容易统一,对历史地位的加成会比较稳定。三队三核心夺冠这种故事性的噱头,到底有多少加成,那就各说各的了。估计到时候,就是怎么说流量大,大家就怎么说:

夺冠之后的几个月内,肯定是对历史地位有加成的,因为这时候主要刷新闻的都是詹蜜,詹黑已经卸载能看到篮球的任何APP了;

但湖人输球的时候,或者等明年季后赛,万一詹姆斯没打好的时候,詹黑就活跃了,这个成就可能又会被说成,对历史地位起副作用了。

誉谤满天下,没办法,谁让这个人是詹姆斯呢。

问题:这赛季最佳防守球员选谁最令人信服?(提问读者:playmaker仔仔)

我估计99%是字母哥拿奖。

但是不是大伙一定信服,这个很难说。

字母,戈贝尔,浓眉,三人的情况:

字母。雄鹿防守效率联盟第1。个人防守高阶数据优异,DRPM联盟第3,D-PIPM联盟第1,D-RAPTOR联盟第7;

戈贝尔。爵士防守效率联盟第11。个人防守高阶数据炸裂,DRPM联盟第1,D-PIPM联盟第3,D-RAPTOR联盟第1;

浓眉哥,湖人防守效率联盟第3。个人防守高阶数据迷之一般,DRPM联盟第30,D-PIPM联盟第9,D-RAPTOR联盟第9。

要这么看的话,浓眉肯定首先被排除了,因为他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戈贝尔虽然高阶数据有优势,但评委是一帮容易审美疲劳,喜欢猎奇的家伙,他们只需要“最好的防守者,应该出现在最好的防守球队”这样一个听起来很“懂球”的理由,就能把戈贝尔刷下去。

所以字母肯定是拿奖了。

但是,我提出两点质疑:

第一点,为什么字母哥的抢断+封盖数据这么差。字母的场均断冒(抢断+封盖)是2次,纵观历史全部DPOY得奖者,只有5次得奖者的断冒低于这个数字,并且最近的一个,已经是90-91赛季的罗德曼;

第二点,字母干扰投篮的次数并不多,同队的洛佩斯,这个数据是场均19.4次,字母只有9.5次。

雄鹿防突破,有点大家把持球人往洛佩斯那赶的意思,字母不是这个防守体系里的最后屏障,护筐机会容易出现在洛佩斯那,所以洛佩斯护筐数据好看,字母参与的机会更少。

既然如此,那你要如何看待字母和洛佩斯各自在雄鹿整个防守体系中的功劳分配呢?

有利于字母哥的数据是,当洛佩斯不在场时,字母自己带雄鹿,球队的防守效率达到了96.5,比之两人同时在场,并不逊色(同时在场是95.5)。字母打中锋时,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9.2%,参考勇士和马赛克的五小阵容,似乎也不算偶然,五小阵容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的能力,就是不错的。

对于字母本赛季的防守贡献,要分两方面看。他跟洛佩斯同时出场时,洛佩斯看起来更像防守核心,字母像帮手。没有洛佩斯时,字母自己打中锋的400多个回合里,球队防守质量没有变差,又说明字母绝非浪得虚名。

当然,字母哥的防守能力,不需要看数据,肉眼也可知,单防无解、换防无敌、协防可圈可点。但是不是比戈贝尔更好,在4/5号位摇摆上的防守定位,是不是一定好于浓眉,都要打个问号,他还需要更多的赛季去证明这些。

问题:最近打比赛,没有顶级防守人手感还可以的时候打的风生水起,碰到防守特别好的人那叫一个拉跨,我现在特别理解德罗赞cj这些二流球星的感受了,技术水平能打防守差的,天赋能碾压没身体素质的防守人,但是碰上技术天赋打不过的真是难受,所以特别想静静总结一下这些联盟里尴尬的球星们,看看能不能总结点什么经验教训。(提问读者:栩菘)

我写历史球星穿越系列,奥尼尔那一期说过,主攻手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对位型主攻手,一种是错位型主攻手。前者的特点是吃对手的对位能力,对不上就防不了;后者打挡拆多,容易被夹击,吃掩护人的能力,以及球队的空间环境。

德罗赞和CJ这样的球员,两个方向兼而有之,但两人在两条路上,都各有问题。

对位打法,德罗赞和CJ都不是天赋最顶级的单挑手。顶级单挑手,必须有见谁灭谁的觉悟,不能季后赛遇到大闸就一筹莫展 。要实现这个目标,要么你有一套无解的天赋组合,比如诺维茨基和杜兰特,身高+手感无敌,谁防我,我都能这么打;要么就技术全面,掌握几乎所有一对一技术,见招拆招,比如科比。

或者,就像哈登这样,有一套开创性的刷新世界观的打法,那也能剑走偏锋。

德罗赞和CJ显然每个层面都不够。

错位打法,主要就是打挡拆。咱们可以把利拉德拿出来跟德罗赞和CJ比一下。利拉德超远射程+突破+传球兼备,挡拆攻击手段比那俩丰富多了。即便如此,以前球队的锋线不会投篮的时候,遇到锋线协防强队,他也可能带不动进攻。

所以经验教训就是,一对一无解的,那都是历史级球星;挡拆无解的,除了全面的能力之外,球队的掩护人和锋线投射能力也得靠谱,才能没有局限性。

德罗赞和CJ可差远了。

问题:作为专职篮球写手的生活组成,每天花多少精力在写作和数据分析,以及以及对行业的看法和职业规划?(提问读者:不会飞的窜天猴)

看球+查数据+找资料+创作+运营,花的时间不会比以前上班少。赛季中,每天工作时间不会少于10个小时,休假期好很多——因为基本不用看球。

这次疫情的假期,因为创作减产,的确多出来很多时间,有更多精力干点别的事,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短视频代表了未来,我投入了一些精力在这上面;

第二,生活不只有篮球,并且NBA未来发展堪忧,需要在其他领域有所扩展,所以要抽时间做别的内容;

第三,拓展知识面本身就是成长需要做的事情,每天需要花时间学习。

所以,其实休假期也不会闲着,我说鸽的时候,基本都没有在休息,不是在看东西,就是在做其他领域的内容。

做自媒体想出点成绩,不会比上班轻松的。因为不断输出知识,就需要你不断输入知识,没有成为熟练工种后的一劳永逸。上班的时候,下班后的时间是你自己,干什么随便你。现在,创作完了,别的时间还得想着,为未来的创作汲取营养,以及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媒体形势。至于莫狗脑残,各种不可控突发情况的出现,那就全是眼泪,也木得办法。

总而言之,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和规划就是:

没有岁月静好,但也不惧负重前行。

就是这个样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