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消费新增长点!1-5月宁波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量价齐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与境外购物渠道受阻,跨境电商业务迎来优质窗口期。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国内购物热情逐渐回暖,跨境电商成为居民消费的新增长点。
据宁波海关统计,1-5月宁波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量价齐增,累计验放127.56万票,价值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倍和4.5倍。其中,进口商品20.02万票、价值1.12亿元,分别增长1.42倍和3.59倍;出口商品107.54万票、价值2297.22万元。其中,衣服、鞋靴、化妆品成为空港跨境电商主力军,进出口贸易国主要包括美国、俄罗斯、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
图片
然而,由于国际航班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空港电商企业仍然面临航班停飞、渠道收缩等问题。对此,宁波海关所属宁波机场海关充分挖掘周边物流资源,与杭州海关、上海海关进行多次沟通,开展多次实单测试,目前“宁波-杭州”跨境出口转关、“杭州-宁波”进口转关均已实现常态化。
另外,针对空港转运海港各环节进行研讨,宁波机场海关理顺整个业务流程,逐一验证,逐步推进,实现“空港-海港”的物流渠道全面畅通。目前,空港跨境电商出口已形成了航空直运、空空转关、空海转关的物流大通道格局。
同时,宁波机场海关积极优化监管审批流程,通过“提效率”和“降成本”,进一步促进空港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进口方面,目前已取消前期商品备案,推动仓库简化扫码理货手续,减少企业备案申请材料,提升商品分拣理货效率。5月份,宁波机场海关累计验放出口商品5.18万票,价值2465.6万元,同比增长1.47倍和3.17倍;
出口方面,宁波机场海关创新出口业务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推进“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允许企业可按前4位税号简化申报无需退税的商品,完成清单放行后,无需另行汇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
同时,将商品布控单元从“查验制定清单”提升至“总运单随机抽查”,对于低风险的包裹,不再逐一扫码查验,快速验放,降低企业查验成本,提升包裹出口通关效率。5月份,累计验放出口商品36.54万票,价值848.82万元,环比增长3.15倍和1.67倍。
“过去我们在向海关申报前,需要大量专业报关员对包裹逐一进行商品归类,现场要耗费小半天时间对所有包裹进行分拣,对成千上万个包裹逐一扫码来查找被布控包裹,这几项工作耗时耗力,现在申报、理货、查验更便捷,不仅通关效率提升了三四个小时,而且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力成本。”宁波易站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牛刚表示。
疫情以来,宁波机场海关多次与现场跨境电商企业沟通,在企业备案、单证申报、查验、转关等方面及时解决问题。依靠高效服务,空港跨境电商经商环境更加优化,对企业吸引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已吸引8家新跨境电商企业落户空港,成为宁波空港国际货运量新的增长点。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周晨浩 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