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540元的日本通史,岩波书店的“镇店之宝”

大家好,书评君本周的福利派来啦!
今天介绍给大家的,是岩波书店的“镇店之宝”——汇集日本众多学术大家担纲编写的一套日本通史《岩波日本史》。这套书价值人民币540元,自在日本面世以来,持续畅销二十年。
目前国内现行的日本史均为断代的单行品种,鲜有将日本社会的诞生以来的历史作统一的梳理和论述,“岩波日本史”则从日本列岛形成之初开始,论述涵盖了飞鸟·奈良、平安、武士、战国以至江户、明治维新、帝国时期,一直到现代,对日本史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与深度论述,同时结合时局概览和历史细节,还原真实的历史现场,是扎扎实实的日本通史著作。
图片
本周福利
日本通史《岩波日本史》(全九卷,已出六卷)
前方预警,福利来袭
图片
《日本社会的诞生》[日]吉村武彦/著,刘小珊 陈访泽/译(已出)
《飞鸟·奈良时代》[日]吉田孝/著,刘德润/译 (已出)
《平安时代》[日]保立道久/著,章剑/译 (已出)
《武士时代》[日]五味文彦/著,杨锦昌/译(已出)
《战国时期》[日]今谷明/著,吴限/译 (6月待出)
《江户时代》[日]深谷克己/著,梁安玉/译(6月待出)
《明治维新》[日]田中彰/著,张晶 马小兵/译(已出)
《帝国时期》[日]由井正臣/著,初晓波/译(已出)
《日本的现代》[日]鹿野政直/著,杨伯江 邹圣婴/译(7月待出)
公元733年,日本僧人荣叡和普照搭乘遣唐使船队来到中国,他们此行的重大使命是邀请一位具备受戒资格的高僧,远赴日本传经授法。经过十年的找寻,他们终于在扬州大明寺找到了讲授戒律的大唐高僧鉴真和尚。他们匍匐于鉴真脚下,恳请鉴真赴日。鉴真法师回答道:“我听说日本国的长屋王,深深崇敬佛法,制作了千领袈裟,施舍给唐朝的高僧。袈裟的边缘上绣有四句佛偈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如此思量,日本的确是有佛法兴隆之缘的国家啊。”鉴真感念于日本人的诚意,决定东渡。
后来鉴真东渡日本弘扬佛教的事迹大家都清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日本友人在捐赠给武汉的医疗物资上,也写着这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可是,很长时间以来,国内都还没有出版过一套日本史的通史著作,读者们很难系统、全面地阅读、了解日本的历史全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图片
如今,九卷本《岩波日本史》的陆续出版,有望弥补这个遗憾,让中国读者阅读到原汁原味的日本史,系统地阅读到从日本社会诞生起,经历绳文、弥生、古坟、飞鸟、奈良、平安、武士、战国、江户时代、明治维新、帝国时期,以及战后直至公元2000年的全景式日本历史。而“风月同天”的典故,在这套日本史的第二卷《飞鸟·奈良时代》中也做了郑重的历史书写。
岩波书店这套日本史,将日本列岛出现人类到现代(2000年前后)的通史按时间划分成9个阶段。每一阶段对应了一卷。
第一卷,吉村武彦《日本社会的诞生》。讲述“日本人”的祖先究竟是何时从何处来到这个列岛的,稻作的起源来自何处,关于邪马台国的最新学说是什么……是一本基于现代考古学最前沿的成果而奉献的最新版“日本”前史。
第二卷,吉田孝《飞鸟・奈良时代》。讲述推古天皇第一次派出小野妹子等作为遣隋使的600年之后,日本拼命努力汲取大陆的先进文明,直至镰仓幕府成立,建立了持续约500年的律令制国家框架。描述了从佛教的传播、大宝律令的制定、东大寺大佛开眼到平安京迁都的动乱200年。
图片
第三卷,保立道久《平安时代》。从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1192年赖朝在镰仓开设幕府约400年间,王公贵族们在地方上以确立庄园制度为基础,随心所欲享受“春日莺歌秋红叶”的风雅荣华,他们的日常人生到底是如何的?
第四卷,五味文彦《武士的时代》。日本中世的镰仓时代是什么样子呢?这是个市民开始懂得娱乐的时代,京城的大街小巷都可以听到《平家物语》主题的艺人说书;这也是一个刀锋与信仰并行的时期,一方面新兴武士势力在全国各地群雄割据,另一方面充满新的创造力的佛教在民众中广泛传播,开花展叶。讲述了从源平之争到镰仓幕府成立,经过蒙古袭来,直到应仁之乱前夜,能乐在室町时代的将军府华丽起舞……
图片
第五卷,今谷明《战国时期》。群雄割据、全国争霸的战国时代,也是工商业大力发展,寺庙街和商埠繁荣,品茶会、诗歌会、插花等游艺风靡一时的自由奔放的时代。描述了从应仁之乱到丰臣秀吉一统天下、生活奔放的中世人精神。
第六卷,深谷克己《江户时代》。德川家康建立幕藩体制后260年间,被誉为“大江户八百八町”的江户城,其繁荣景象超越巴黎和伦敦,全国各地名君辈出,我国实现了世界少有的稳定的长期和平。如此的“太平盛世”为何成为可能?在解开其秘密的同时,追踪德川15代将军治世的魅力。
图片
第七卷,田中彰《明治维新》。在经过佩里来航浦贺、开国、倒幕、西南战争、自由民权,急剧朝向建立现代立宪制国家的、激烈动荡的幕府末期维新运动中,以萨摩藩和长州藩为首的幕府末期的志士们成为宣告这个风云突变时代的核心人物,在他们心中究竟有怎样的“新日本国”蓝图?思考大变革的历史意义。
第八卷,由井正臣《帝国时期》。沉醉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胜利的现代国家日本,此后快速强化军国主义,将朝鲜和伪满洲变成殖民地,悍然发动了前后长达15年的残酷战争。不仅给日本人民,也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深的心理创伤。这场战争究竟为何会发生?思考“大日本帝国”给今天的我们留下的问题。
第九卷,鹿野政直《日本的现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50多年,我们日本人在亚洲、在世界上究竟走过了怎样的道路?从高速经济成长、安保斗争、冲绳、“富裕度”、管控社会、高考竞争、女性、人权等各个方面找出这个时代的特点,从根本上寻求“战后”、乃至日本的“近・现代”本身的意义。
如何
参加
福利派
阅读需要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