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变速箱和AT变速箱相比,到底哪个更好?

说起双离合变速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大众,大众的双离合估计不少老司机都入过坑,当年的双离合故障闹得沸沸扬扬,以至于双离合变速箱在人们心中简直是“谈虎色变”。双离合变速箱在走走停停的城市拥堵道路带给驾驶员太多的烦恼,低速顿挫,异常磨损,过热保护等等都让人升起无限烦恼。

手动变速箱换挡左脚踩离合,发动机动力和变速箱分离,然后手动换挡,松开离合器,发动机将动力传给变速箱,就完成了一次换挡。双离合的远离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两套手动变速箱箱集成在一起,然后通过两套离合器和两根主轴将发动机与变速箱连接在一起。这就好比两个人负责换挡,你挂入1档,2档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所以换挡速度更快,传动效率更高,正因为如此赛道上的车手都选用双离合变速箱。

AT变速箱备受人们喜爱,因为皮实耐用,还少了手动挡遇到大拥堵时左脚踩抽筋的那种尴尬和无奈。爱信的6AT口碑极好,发展到第三代采用了2套行星齿轮,支持发动机启停功能,速比宽度增加,且液力变矩器锁止转速也更低,加入低粘度的变速箱油,可是说带给驾驶员的体验更好,起步更平顺,油耗也更低。

要说优缺点,AT变速箱蠕动起步更柔顺,而且比CVT更能感受到驾驶乐趣,只因为换挡时可以感受到引擎的轰鸣之声,当然AT变速箱质量更为可靠,体积也小。要说缺点AT变速箱结构非常精密,成本高,且机械制造难,这也是国内一些主机厂为何在这方面技术突破不了的一个原因。尽管万里扬等也有AT变速箱,但是最终很难与合资抗衡。

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更直接,与AT相比,柔和变味了刚硬,无论是升档还是降档非常的干脆利落。双离合与生俱来的特点让这款变速箱不能长时间处于蠕动状态,所以城市拥堵的路况顿挫感严重,即便是大众最为畅销的双离合变速箱也难逃低速蠕动的顿挫。其实如果真的是城市单纯代步CVT最合适,谁开知道无比舒适。不过现在双离合跟几年前大有不同,1档到2档升档比较快,2档基本也没有那么大的抖动,但是顿挫问题依然存在。

湿式双离合将离合器片浸泡在变速箱油内,撒热性能更好,所以也更稳定,但是结构更为复杂,制造成本也更高。而干式双离合的离合片与发动机飞轮接触,散热不好,拥堵的道路上离合器片高温直接带来的风险是烧蚀,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湿式双离合技术更为成熟,使用更为可靠。

要说省油,相对来说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更为灵敏,积极,与发动机转速,行驶速度配合的也更好,所以更为省油。但是油耗跟驾驶习惯等有很大关系,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