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06小区升级改造:迎来华丽的蝶变 更富生机与活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谢鹏飞 通讯员 杨珍珠 王莉 文/图

“现在我们小区到处都是诗情画意,不管走到哪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特别是那面文化墙,每次走到那,我都会驻足好一会,它总会让我回忆起很多往事。”家住06小区的铝厂退休工人王阿姨说道。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在对06小区升级改造中,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时代风貌,力求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以“长城的守望”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墙,以时间为脉络,以文字绘画为形式,生动的展现了上街铝厂的发展脉络。“岁月经年铅华尽 四季还来满庭芳”“光阴的故事”一句句勾人回忆、触动人心的话语,无不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无不感染着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就像文化墙里写道的一样,这个家园,不仅是生活的范畴,更满载着记忆、理想和光荣。

除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墙,06小区随处可见的墙面绘画也独具韵味。卧冰求鲤、扼虎救父、扇枕温衾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都被惟妙惟肖的描绘到了墙上,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明礼仪、怀感恩、行孝道的熏陶。

现在的06小区,已今非昔比,它迎来了华丽的蝶变,它更富生机与活力的展现在居民面前。随处可见的变电箱、电缆箱,现已成为一件件艺术品,就连路边的井盖,也穿上了绿衣。06小区,真正凸显了一院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特色,成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