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调整国际客运航班政策,相关概念股投资价值凸显

6月5日早盘,机场航运板块大幅走高,截至发稿,华夏航空涨逾8%,东方航空涨近6%,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等个股纷纷跟涨。

6月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称,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具体城市名单可在民航局官网查询),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同时,《通知》指出,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民航局最新发布解读称,由于沙特、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朝鲜、蒙古、以色列、阿曼、土耳其、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印尼等国家仍实施行政停航或限飞禁令,上述国家的31家外航可能暂时无法恢复至华国际航班。因此,6月8日起每周实际执飞的国际客运航班量最多不超过64班。按照3月26日以来每周实际执行率75%测算,每周实际航班量约为150班,实际增加50班;预计每周航空口岸入境人数约33000人,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4700人。

民航局称,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44个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预计恢复通航的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卡塔尔、肯尼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莱、乌克兰、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个国家的20家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20个。

此外,《通知》还提出了两项措施,包括奖励措施和熔断措施。其中,奖励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熔断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

安信证券指出,国内客流持续复苏,关注国际客流拐点。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5月民航客流量为2435.94万人次,同比-53.76%,环比+55.34%,国内航空客流处于复苏通道中,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但仍执行“五个一”政策,密切关注国际客流拐点。总体看,航空机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客流开始有序恢复(国内线恢复更快),重点关注春秋航空、三大航(国航、南航、东航)、上海机场。

国盛证券认为,国内航线持续复苏,建立复产复工国际客运包机计划审批“绿色通道”,国际航线有望边际增长。目前民航板块估值和油价处底部区间,推荐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国内线占比较高的华夏航空、吉祥航空以及抗风险能力强的三大航。由于机场商业模式和成长性较好,短期受疫情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机场板块投资价值凸显。受免税市场做大预期,近期机场板块有所上涨,建议重点关注上海机场、白云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