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了三年,农村环境咋样了?这个省,超过了上海和北京,农村人居环境最好

关乎5亿多人
图片
2018年年初,中国开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这一举措被视作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关系到全国60多万个村庄和5亿多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到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即将收官,经过几年的努力,整治成效如何?农村的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委托第三方机构执行的《2019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报告》对外发布,这份监测报告基于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167个县(市、区、旗)近2500个村庄的实地调查,并通过对常住村民入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万余份。借助这份报告,我们或可一窥乡村环境整治的进展情况。
垃圾清了
图片
△(资料图)2019年7月18日,浙江省武义县白姆乡松树下行政村下徐宅自然村村民,在村兑换超市以垃圾换取食盐、料酒、牙膏、纸巾等日用品。中新社发 张建成 摄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90%的村庄已开展了清洁行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了84%的行政村。监测报告也显示,全国八成以上的监测村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得分率为87.55%。
监测报告显示,东部地区农村垃圾处理进展较快,垃圾收集工作排名靠前的省份为上海市、四川省、浙江省。东部地区91.47%的监测村实现生活垃圾日常收集。
在浙江,垃圾分类回收已经深入到每个乡村。浙江省德清县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村民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称重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受到村民广泛欢迎。
除了生活垃圾,农村生产垃圾回收利用率也明显提高。监测显示,全国近八成监测村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77.94%的监测村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全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得分率为87.43%,东部地区高于全国,得分率90.43%。
厕所换了
在以往,农村又脏又臭的厕所,一度成为城里孩子回老家时的最大噩梦。“让村民用上卫生干净的厕所”是此次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
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六成以上的监测村建有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全国有四成以上的监测村建有公共卫生厕所。厕所整治农村厕所改造得分率为80.75%,其中改厕效果最好的省份为浙江省、北京市、广东省。
在湖南的农村,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传统粪坑已是普遍现象,成为全国农村“厕所革命”成效的一个缩影。
不过“厕所革命”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容易流于形式化、污水处理系统不足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调研结果显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有些厕所既无上水冲也无下水排,形同虚设,造成浪费,粪水自流造成水源直接污染,既让农民“闹心”,也滋生了“怨气”,此外,农村厕所革命还停留在重点村(社)等“点”上,还没有普及到农村全域“面”上。
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各级“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协调机制和统筹推进机制,从政策供给、规划制定、资金筹集、科技攻关等方面形成推动合力,扭住“供水系统”“排污系统”两个关键。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农村厕所革命下一步关键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要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一类县、兼顾二类县,尽快制定户厕建设标准,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如期完成。
水不臭了
图片
△(资料图)2019年9月20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杨柳圩的河道里白鹅成群。中新社发 王闽 摄
“村里再也没有污水的臭味了。”当前,不少村民开始感受到村中水源的变化。
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国内各地陆续发布了推进村镇污水治理的政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加快建设布局中。监测报告显示,全国有43.65%的监测村建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分率为81.86%。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全国有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管控,污水乱排现象明显减少。
从各地情况看,污水处理排名靠前的省份为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东部地区9个省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测成绩平均12.53分,比全国高7.64个百分点。山东已有90%的乡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24.5%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
中央农办等九部委推出的《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目标,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情况基本消除,运维管护机制基本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治理初见成效;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
乡村美了
图片
△5月31日,在广西靖西市旧州村,近年来,当地加强对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让独特的天然景色成为百姓致富的风光带。中新社发 喻湘泉 摄
监测报告显示,全国七成以上的监测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八成以上的监测村道路实施绿化,76.15%的监测村实施了道路硬化,77.44%的监测村建有路灯,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得分率为87.27%。
经过各方面整治,很多村庄的村容村貌已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山青水美、生态宜居的景象重回乡间。
监测结果显示,全国监测总成绩平均为85.52分(满分100分),其中,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和福建省位列全国前五名。
图片
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在取得当前进展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需改进之处,此外,当前各地工作进展不一,中西部地区、贫困落后地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面临较大困难,能否高质量完成任务,在收官之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华丽转身”,备受社会关注。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推进视频会时强调,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从各地实际出发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分类分区推进,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收官交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