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网购报告发布,这四类群体是网购主力

优惠券、购物节、1小时送达、直播带货……网络购物花样频出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北京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2019年北京网购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女性群体、高学历群体、30-49岁年龄段群体和城镇居民为网购主力。
2019年12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市16个区开展网购专项调查,从网购活跃人群中选取820个样本,调查其在2019年9-11月网购消费情况。
网购主力集中四类群体
调查显示,女性群体、高学历群体、30-49岁年龄段群体和城镇居民为网购主力。
从性别分组看,网购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大,为67.8%,比男性高35.6个百分点。从网购金额看,女性网购金额占比为64.9%,男性占比35.1%。
从学历分布情况看,高学历群体更喜爱网购。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购用户比例分别为7.6%、19.1%、23%和50.3%,网购金额占比分别为3.3%、11.8%、20.3%和64.6%。
从年龄分组看,近6成用户年龄在30-49岁之间。该群体网购金额占比为69.1%,其中30-39岁用户占比为45.5%,40-49岁用户占比为23.6%。
从城乡分组看,城镇居民网购金额占比超9成,达93.7%,农村居民网购金额占比为6.3%。网购用户中,城镇居民占比89%,农村居民占比11%。
“衣食住行”占比居前列
用户网购商品品类丰富,既有实物类消费,也有服务类消费,几乎涵盖百姓日常生活各个领域,“衣食住行”类商品在网购总额中占比近6成。
从商品性质看,网购实物类商品占比73.6%;服务类消费占20.3%,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实物类商品中,非耐用消费品占50.7%,较上年降低3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占22.9%,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和耐用消费品占比增加,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
图片
从具体商品品类看,“衣食住行”类产品在网购总额中占58.7%。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所占比重最大,为20.5%;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位居第二,占14.6%;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用品和餐饮旅游住宿共占14.5%;家用电器、家具共占9.1%。
女性关注服饰个护 男性偏爱电子产品
满足个性化需求,不同群体各有偏好。
女性在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上网购金额占比为21.8%和9.3%,分别比男性高3.9个和4.7个百分点,相较于男性,女性花费用于穿衣打扮和个人护理更多。
男性在家用电器、手机、计算机和数码产品等电子类产品的消费比重为22.2%,比女性高6.3个百分点,男性对电子类产品更感兴趣。农村居民在耐用消费品方面的消费占比较高,为31.1%,比城镇居民高8.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在服务消费方面的消费占比较高,为20.8%,比农村居民高7.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农村耐用消费品购买网点少,网购价格更低且运输方便,节约成本。城镇居民注重休闲娱乐,通过购买服务享受生活。
图片
网购替代率超8成
网购替代率,就是指网购用户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率,即在没有网络零售渠道的情况下,网购用户仍会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服务金额占其网购总额的比重。
2019年北京市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为84.5%,表明在用户填写的网购金额中,有84.5%是没有网购渠道仍会在线下购买的,但最终选择了网购渠道购买,15.5%是受网购刺激新产生的。替代率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说明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水平不断提高,用户的网购行为也更加理性。
调查的18类商品(服务)按替代率高低可以分成3个梯队:
第一梯队为网购替代率较高的商品或服务,如飞机票和火车票、通讯游戏充值和家具,网购替代率分别为96.5%、92.7%和92.6%。此类商品线上交易便捷,省时省力,因而保持较高的网购替代率。
第二梯队为网购替代率居中的商品或服务,如手机和手机配件、个人护理用品、家庭日杂用品和餐饮旅游住宿等,替代率处于80%-90%之间。此类商品为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宽泛,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均有较大可选择空间。
第三梯队为网购替代率较低的商品或服务,如数码产品、书报杂志音像制品和家政家教保姆等,替代率分别为79.3%、78.4%和72.3%。此类商品中,有的价值偏高,消费频率低;有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现场试用后购买;有的因商品性质限制,销售渠道单一。
整体网购满意率为91.8%
91.8%的网购用户对网购体验表示基本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上年基本持平,8.1%表示一般,仅有0.1%表示不满意,不满意率较去年降低0.3个百分点。
从不同群体看,高学历、年轻群体和城镇居民满意率更高。
从网购频次看,超9成用户每月网购2次以上。高学历、30-39岁及月收入5000-10000元群体网购频率更高。
网购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72.8%的用户认为网购减少了其外出购物的次数,其中表示明显减少的占28.2%。
网购商品质量问题仍需关注
网购替代率和网购满意率提高的同时,用户对各项问题的提及率也有所下降,担忧逐步缓解,但网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和线下体验缺乏等问题仍旧突出。
图片
72.7%的用户认为网络购物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56.0%的用户认为一些网购商品(服务)存在虚假宣传现象;44.5%的用户认为网上购物缺乏线下体验,消费者难以全面掌握商品实际情况;23.5%的用户认为网上购物售后服务没有保证,退换货仍有一定困难;8.9%的用户认为网上支付存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