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这个村,靠养“蚕宝宝”赚钱

夏初时节

清水铺镇晓沟村数百亩桑田

郁郁葱葱,桑叶脆嫩

枝叶繁茂,生机盎然

薛占章和村民在背运采摘好的桑叶

56岁的薛占章是晓沟村村民,从小对养蚕有浓厚兴趣的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在家中养蚕。

薛占章观察蚕宝宝的长势

在百亩桑田里,薛占章穿梭于比人还高的桑树林中采摘着桑叶,为自家的蚕宝宝储备充足的食物。“蚕从孵化吃桑叶到吐丝作茧,需要30至40天时间,天气冷的时候时间长一些,天气热则短一些,3月到10月是桑叶的采摘期,每年大约可以养四批蚕。”薛占章说。

薛占章采摘桑叶

2012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工作、鼓励群众种桑养蚕,并无偿给村民提供桑苗和养蚕技术指导。瞅准发展机会的薛占章,将家里的12亩土地全部改种桑树。

查看蚕宝宝结茧的情况

因为勤奋好学,加上有多年养蚕的经验,薛占章成了村里养蚕的“土专家”,他还将自己学到的种桑养蚕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了同村50余户村民养蚕。

喂养蚕宝宝

“薛占章专业技术好,为人诚实友善,实践经验丰富,说服能力和动手能力强,村民们非常信赖和信服他。”清水铺镇党委委员石婷婷说,在薛占章的帮助下,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投入到种桑养蚕中来,目前,晓沟村全村已种植桑树400余亩,平均每户每年能赚2万元左右。

对蚕宝宝进行管护

薛占章给村民进行养蚕技术指导

薛占章给村民进行养蚕技术指导

尽管年岁渐高,但薛占章仍用自己的勤劳与善良,改变了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他说,养蚕投资小、见效快,希望在产销对接、养殖技术等方面继续得到更大的政策支持,让“蚕宝宝”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宝宝”。下一步,他将和乡亲们一道勤劳苦干,共同走上致富路。

对蚕宝宝进行管护

总监制 | 敖祥

监制 | 黎秀禹 终审 | 向昆鹏

编审 | 穆立坤 编辑 | 李丹

记者 | 陈曦

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