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企业拿下“国字头”研发项目!

6月3日
从北京传来喜讯
来自苏州高铁新城的科技研发企业
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
拿下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有色有髓纤维鉴别方法研究项目”标的
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
将对我国这一羊毛消费、生产大国
带来一次突破性的技术革新!
此次研究项目的招标方是
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此次发标的采购内容为:研究的有色有髓纤维鉴别方法,检测速率、精度要求较高,适合全天候室外便携作业。
什么是有色有髓纤维?
搜索
有色纤维是由于遗传自然产生的黑色和有色纤维。有髓纤维是垩白色,如毛发般的中空纤维,粗羊毛是其中一种次分类。
深色纤维在浅色或柔和颜色的织物中看起来是瑕疵。计划作为浅色和柔和颜色织物用的原毛要求非常低的深色纤维含量(在毛条中每公斤少于100根深色纤维)。
有髓纤维,由于他们的中空结构,在染色过程中不能像无髓纤维一样上色,在最终深色织物中显为“白色”纤维。所以作为深色织物用途的原毛必须含有很少甚至没有有髓纤维。
这样的解释还是比较抽象,一起来听听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陆志仁的介绍。
Q
我们这次中标的有色有髓纤维鉴别方法的研究,主要目的是什么?
A
我们这次主要是针对羊绒、羊毛有色有髓判定的方法。目的是可以快速有效地帮助羊毛羊绒制造企业,更迅速准确地判断纤维的质量。
Q
主要可以解决传统鉴别方法的哪些问题?
A
简单来说,有色有髓都会一定程度影响羊绒羊毛加工成衣的质量。
现行的鉴别是依靠人工,对采集的羊绒羊毛,一根根纤维来判断是否有色有髓,这种方式不仅低效,而且很难量化指标。特别是有髓,比有色更难去量化到精确比例,纤维中含有多少髓会影响成衣加工。
因此传统方法只能定性,这根纤维有色或者有髓,但是有多少,能不能继续用,判断全凭专家的经验。
同时,作为一件非常枯燥乏味且需要长期经验积累的工作,也面临后继无人的情况。
我们的技术就是要提供一个智能判断有色有髓危害程度的量化方法,一根纤维进来,就可以量化分级,每个等级可以用于哪一类的成衣加工。
Q
我们苏科思此次中标的技术优势在哪里?
A
苏科思有很多跨学科的人才,这项工程涉及采集图像的光学系统、背后运算的云技术,还有像提供判断逻辑的人工智能,更加需要应用数学、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而这些在苏科思都有相关部门与资深科学家提供支持。
另外,我们有针对动物纤维的研发成果作为基础,可以迁徙很多经验,我们不是从零开始。
目前项目定下来的交付日期是2021年11月,这个时间对苏科思来说,还是比较充裕的。
Q
承接这一标的,对我们公司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A
这个项目跟我们此前的研发方向十分吻合,承接这样国家部委局办相关的标准制定,对苏科思在中国长期发展以及行业影响力,都大有好处。
同时,也利用我们现有的先进技术,有助于提高一个行业的标准和水平,正如公司的企业愿景那样,将前沿科技融入生活。
显然,穿着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因此即使标额不大,但是苏科思十分愿意调动全公司多个部门的力量,去尽善尽美地完成这件事情。
陆志仁:高铁新城,让我很有归属感
图片
说到这一项目的负责人、目前就职苏州苏科思项目经理的陆志仁,也很有话题度。
陆志仁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去年11月份,从求学、工作近10年的国外回到故土,第一眼就相中了苏州高铁新城,来到苏科思工作。
谈及回国的原因
陆志仁表示,首先是苏科思的企业文化很吸引他,开放自由以及崇尚科技改变生活的态度,跟他在国外接收到很类似,甚至更胜一筹。其次,家乡苏州近年来发展非常快,工业体系与科研转化率都很高,回来既能够报效祖国,也能孝顺父母。
陆志仁说,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接近完美的选择。特别是高铁新城,这里的将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原来这么适合我们这样从事技术创新的人,现在当地政府也正在帮助我申请各级的人才计划。
“政府跟企业都很支持我现在的事业,所以现在很有归属感,不仅仅因为我是苏州人。”陆志仁说道。
近年来,相城区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科技创新策源高质量发展
图片
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已建研发机构的企业以项目促投入,靠投入出成果,实现企业研发机构良性运转。
围绕六大未来产业,积极布局一批平台高、团队强、机制灵活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为相城区产业布局提供“智囊”,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团队和项目落地相城。
图片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图片
▲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
不断加大重大科技研发载体引进和建设力度,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协调企业、科研载体与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沟通对接,对新认定市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200万元支持。
瞄准国际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区 ,在全球布局设立离岸创新中心并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图片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图片
▲江苏集萃托普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
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对全区引领产业发展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经费和1000万元安家补贴。
关于苏科思
图片
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在苏州高铁新城的科技研发型外企,其总部来自荷兰埃因霍温高新科技园。
图片
▲荷兰SIOUX集团
1996年创立的荷兰苏科思公司,主要业务是为高科技企业研发和生产软件、智能模块。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母公司在荷兰当地非常有名,有7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美国、新加坡等地逐渐设立分部,是大型科技公司第一梯队的供应商,先后为飞利浦、博世等100多家知名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图片
▲2018年9月17日,相城在荷兰埃因霍温举办了科技投资推介会,会上,荷兰苏科思(SIOUX)集团和相城正式签约。
2019年2月,苏科思集团携手江苏省产业技术院,在苏州高铁新城成立研发中心。从去年4月份正式入驻人员开始,1年多来,苏州公司已经发展到50余名员工,其中研发工程师40余名,80%持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图片
▲2019年6月24日,苏州高铁新城与荷兰智慧港产业联盟就合作项目签约
2019年6月,苏科思集团、荷兰智慧港发展署与苏州高铁新城,共同签署了建设“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创新港将建设成为一个集办公、路演、实验、测量、组装、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目前,已有多家荷兰高新技术企业意向在此落户。
图片
▲2019年10月31日,荷兰北布拉邦创新日活动在苏州高铁新城举行。
2019年,荷兰北布拉邦创新日活动中国首站来到苏州高铁新城。活动当天,荷兰驻沪总领馆、北布拉邦省政府领导,江苏省、苏州市及相城区相关领导,荷兰顶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负责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大院大所等嘉宾代表200余人参加。
图片
▲苏科思中国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办公场所
如今
苏科思在苏州高铁新城
一边搭建扩充高质量的研发团队
一边在国内寻找优质合作项目
大家都十分坚信
在苏州这样
一个产业升级意愿强烈的制造大市
一个不断出台人才新政、对外资十分友好的城市
像苏科思这样一家
擅长于技术产品商业化的外企
一定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让我们一同期待!
今日相城工作室出品
资料:相城区科技局、苏州高铁新城
编辑:今日相城工作室 潘喆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