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出售无果,字节跳动关闭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

36氪获悉,字节跳动将逐步关闭海外新闻应用TopBuzz。
目前,App Store中已无法搜索到这款应用,Google Play中仍能搜索到,但只有日文版本,最近一次更新日期停留在5月9日。用户已下载的TopBuzz应用仍支持浏览内容,但部分账号已停止更新。字节跳动对此回应称:“这是业务的正常调整。”
去年9月,海外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曾报道“字节跳动正洽谈出售TopBuzz ”。报道称,字节跳动正与包括美国媒体公司在内的少数潜在买家进行谈判,打算出售其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且该谈判已经至少进行了三个月(即去年6月前已经开始谈判)。字节跳动未对出售TopBuzz 一事作出回应。
TopBuzz上线于2015年8月,是字节跳动全球化的第一步。聚合应用TopBuzz内容源来自于CNN、NBC、Youtube等新闻媒体。为吸引海外用户,TopBuzz曾使用“赚美金,上 TopBuzz”的策略砸钱获客。
2017年3月,TopBuzz曾超越Twitter在北美App Store占据新闻榜日榜第一。
2020年,字节跳动国际化有了新的局面。尤其在最近几个月,人事变动、权力中心转移等动作频繁。5月19日,字节跳动宣布原迪士尼高管凯文·梅耶尔出任TikTok全球CEO,专注于打造娱乐产品。5月29日,字节跳动确认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离职,柳甄的加入曾被视为字节跳动国际化战略的标志。
另据路透社消息,字节跳动最近几个月低调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逐步将国际业务的决策与研究职能部门转移至海外。
在此背景下,停止补贴后一直不温不火的TopBuzz逐渐被边缘化。TopBuzz被放弃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将资源集中至高速发展中的TikTok;其二,不让字节跳动在北美市场面临的监管局面更加艰难。
TikTok正在面临不小的监管挑战:2019年11月,美国当局对TikTok展开国家安全调查。今年1月,美国军方要求禁止所有军人在政府配发的智能手机上使用TikTok。3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表示将提交法案,拟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在其设备上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