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藏格7连板后收关注函:是否存内幕交易?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深交所5日向*ST藏格(原藏格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近期,*ST藏格股价出现异常波动。自5月13日报3.55元创历史新低后,*ST藏格股价一路走高,5月14日至6月4日的16个交易日内,区间累计涨幅达81.37%。期间,5月14日至5月19日,*ST藏格录得4连板;更是在5月27至6月4日的7个交易日内持续涨停。

*ST藏格股价走势 来源:Wind

6月4日晚间,*ST藏格披露《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处置其持有的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股权,目前交易已进入实质谈判阶段,预计将于6月13日前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控股股东将丧失对巨龙铜业的控制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承诺此次交易股权转让款将优先偿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公告称,除上述事项外,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对此,深交所要求*ST藏格说明以下事项:

第一,详细说明上述交易的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主要交易框架、有关标的审计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是否已签署有关意向性协议等,并充分说明上述交易存在的风险及不确定性。

第二,结合近期股价涨幅、当前资金占用核查情况、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详尽说明上述交易将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第三,核查公司内幕信息管理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近3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同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深交所要求*ST藏格于6月11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公司管理部,并同时提交控股股东的书面说明等附件。深交所还提醒称,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今年4月24日,证监会发布文章《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藏格控股被点名。证监会介绍,经查,藏格控股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

来源:证监会网站

4月30日,藏格控股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因为关联方资金占用等相关问题,年报被审计机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当天,藏格控股股票停牌,自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藏格”。

公开资料显示,藏格控股原是一家经营矿业投资以及国际、国内贸易及珠宝的企业。2015年,藏格控股申请资产重组,剥离原有资产负债及业务,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实现全资控股,主营业务转向氯化钾(钾肥)的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