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一局定胜负太刺激!CBA复赛在即,新赛制让人想起灌篮高手

当初夏温热的风慢慢吹过,曾在寒冬中因疫情而被冰封的篮球赛事,也逐渐解冻,接连吹响了回归的号角。

昨天,中国篮协在官方微博发布了CBA复赛的相关消息,时间定于6月20日,比赛以赛会制方式进行,分别在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展开。

今早,NBA官方也公布了复赛计划。NBA将于8月1日在奥兰多迪士尼正式重启,一共有22支球队参与,比赛方式同样为赛会制,剩余常规赛被压缩至8场。

对于热爱篮球的我们来说,以及运动员和篮球从业者们,这无疑是利好的消息,球员们可以继续为热爱加冕,为冠军努力,而我们可以重新观看想念数月的比赛。

毫无疑问,我们的联赛将率先开启,让我们过把瘾。

最近一段时间,CBA20支球队将重整旗鼓,为半个月后的复赛作最后的准备。与NBA只有22支球队参与复赛不同,CBA没有缩减复赛球队名额,20支球队悉数登场。

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为了缩减赛程,等到季后赛阶段,CBA将采取与之前不同的比赛赛制。

季后赛制将采用1-1-3-3,也就是12进8,8进4两阶段采用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阶段,采用三局两胜制。

如果最终敲定这一方案,尽管季后赛的场次比之以往有所减少,但是精彩程度可能并没有下降太多,尤其是前两轮的一场定胜负,相当刺激。

NCAA的疯狂三月为何能够吸引到那么多的关注,其中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其疯狂的赛制,单场淘汰制。赢了晋级,输了回家,大大增加了比赛的紧张程度和竞争性。

《灌篮高手》里的全国大赛,也是这样的赛制,湘北才有机会爆冷击败山王。

在CBA季后赛的前两轮,采用这样的赛制,无疑也增加了晋级的不确定性。在一场定胜负的前提下,没有人能保证这一场球是否就能发挥出球队的全部实力和状态。

所以,如果到时候有黑马出现,上演以下克上的戏码,我们不必吃惊,那正是竞技体育真正的魅力所在。

同时复赛后所采取的外援政策,也增加了冠军追逐战中不确定性出现的可能。由于外援回归的情况不同,CBA公布了新的外援使用策略。

双外援球队对阵单外援球队,依然延续四节6人次的策略,但是有外援球队,不论单外援还是双外援,对阵全华班球队,则只能使用四节4人次。

所以在复赛前,各支球队需要决定是否使用外援,以此来确定比赛中,对阵对手的外援使用策略。

目前有双外援报到的球队只有北京首钢,北控,同曦,单外援球队有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和辽宁。大部分球队都将采用全华班阵容出战。

赛制的变化,外援策略的变化,赛会制的比赛方式,这些都是影响最终冠军奖杯归属的因素。

深圳队,常规赛创造神奇的他们会成为单场黑马吗?广东、新疆、辽宁、广厦之中,会有球队在前两轮折戟,还是一往无前闯入总决赛?拥有双外援的京城双星能创造奇迹吗?

我们乐于欣赏强队的实力,但也希望见到不一样的惊喜。我们期待强者的登基,但也希冀黑马的出现。

所有的热情已经积蓄好,等待我们的联赛。136天,等来重启的好消息,15天后,见证复赛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