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下次会议时间扑朔迷离 原油供需拐点尚未来临

5日早间,有消息表示,欧佩克将在本周六召开会议,商讨延长现有的减产协议。
消息一出,国际原油价格旋即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布伦特原油再度站上40美元/桶,上涨0.15%,并围绕40美元一线小幅振动, WTI原油报37.28美元/桶,略微下降0.1%。
不过,并未有欧佩克官方人士向外界回应这一消息的真实状况;而就在昨日晚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之间还未确定下次会议召开的时间,也是因此,市场对于明天召开会议本身还存有疑虑,因此油价并未表现出强势的涨幅。
同时,目前原油价格的复苏,可能并不像是很多人预期的,原油需求拐点已经来临,因此,未来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也仅是一种乐观的可能。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除了中国之外,其余地区仍然受到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打击影响。“特别是美国,新冠疫情并没有迎来拐点,反而还有席卷全国的暴乱,很难说需求从现在开始就会变好。”他说。
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美国柴油需求上周降至21年低点,汽油库存大增,这表明燃料消费的复苏速度没有预期的那么快;而该国石油交易商和分析师正在仔细研究美国库存数据,以寻找市场复苏的迹象,但他们面临着一种奇怪的情况:市场复苏的结果根本站不住脚。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经历了整整一周的漫长谈判之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的联合减产协议,终于尘埃落定。
依据欧佩克公告,欧佩克+(包括原有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将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970万桶/日;自2020年7月1日至12月减产770万桶/日;自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减产580万桶/日。
而此次欧佩克会议争议的焦点,就是是否将目前的减产幅度(970万桶/日)延长至七月末,两大欧佩克巨头——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就这一减产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但阻碍会议主要原因,是他们对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伊拉克的不满。
航运情报公司Kpler在报告中表示,欧佩克+在5月份的减产幅度为860万桶/日,相比于4月协议970万桶/日的减产执行率为89%。
其中,沙特超额37%完成减产,沙特阿美减产幅度为335万桶/日;俄罗斯减产230万桶/日,履约率93%;墨西哥5月份减产15.2万桶/日,高于10万桶/日的约定;伊拉克、尼日利亚、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的达标率相对较低:阿尔及利亚7%,伊拉克则略高于60%。
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油的快速恢复,也让这一产油国集团倍感压力。
6月初,一些知名的页岩公司也对于产量重新上线表达了乐观的预期。EOG Resources表示,它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加速”生产,因为目前的石油价格足以促进钻探活动;该公司还减少了对冲敞口,这表明该公司对价格走势持乐观态度。
此外在一份投资者介绍中,欧芹能源公司还表示,它将在6月收回其缩减产量的“绝大部分”,据公开消息,欧芹在三月份关闭了约400口井。
近日,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当周,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减少48.3万桶至5.31亿桶;库欣原油库存减少222万桶。
叠加欧佩克减产预期的影响,原油价格走高不断刺激此前备受打击的页岩油企业的增产热情,这也逼迫沙特和俄罗斯尽快做出决策,即便油价站上40美元,依然低于大多数欧佩克国家的财政平衡油价,需要进一步让油价复苏。
也是因此,沙特决定推迟至本周末公布其7月份的出口原油官价。出口原油官价一直是沙特手握的最强“武器”,今年3月份欧佩克谈判破裂之后,沙特旋即大幅降低其出口官价,掀起了一场让国际原油价格近乎腰斩的价格战,逼迫其余产油国重新协商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