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股被立案调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又一股因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6月4日晚间,*ST中新(603996.SH)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据悉,*ST中新是国内优秀的智能电子产品原始设计与研发制造商,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日该股开盘大跌,不过随后跌幅逐渐收窄。截至发稿,报2.31元/股,跌2.12%,最新总市值为6.93亿元。

控股股东占用6.2亿元资金未还

年报预计亏损金额相差近三倍

其实,*ST中新遭立案调查主要是因为其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同时*ST中新控股股东非经营性6.62亿元资金尚未归还。

5月11日,*ST中新收到浙江证监局《关于对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之《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和《关于对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之《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指出,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系*ST中新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年报出具日,中新产业集团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ST中新资金余额6.62亿元,目前尚未归还。上述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ST中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对于*ST中新及相关人员,浙江证监局还发现,公司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决定书称,2020年2月3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7亿元至9.9亿元。2020年4月29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将2019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8亿元至23亿元。较预亏公告中披露的金额差异较大,公司未及时对2019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董事长陈德松、时任总经理江珍慧、时任财务总监许俊飞、时任董事会秘书盛伟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陈德松、江珍慧、许俊飞、盛伟建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要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及时归还占用资金。

上交所问询函:

要求说明2019年报的各项问题

近期,*ST中新频收监管函。除上述浙江证监局问询函以外,5月28日,*ST中新再收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独立董事项振华、陈建远、任增辉为确保年报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充分行使了法定职权。另外,上交所还就年报中的诸多问题对*ST中新提出质疑,要求*ST中新在5个交易日内进行回复,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6月2日,*ST中新发布公告表示将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由于《问询函》涉及事项较多,尚需补充完善,同时需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预计无法在2020年6月3日之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因此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6月12日前回复。

随后6月4日,*ST中新因信披违规收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ST中新业绩暴雷

2019亏损同比扩大2387%

*ST中新2019年业绩到底如何?为何预计的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大亏损由9.9亿元修正至23亿元呢?具体我们来看其披露的年报数据。

据披露,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减少92.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159.71万元,亏损同比扩大2387.15%。

对此,*ST中新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受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影响,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开工率处于较低水平,致使2019年度业绩大幅下降,同时公司主营行业同类型公司过多,市场竞争激烈,出口销售额也大幅减少。

*ST中新指出将密切关注关联方的及时还款情况,敦促控股股东中新产业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德松、江珍慧继续履行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弥补关联方间接占用的资金的承诺,争取尽快收回被占用的资金及利息,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状况,以全面恢复正常经营,改善经营业绩,

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出现流动性紧张,货币资金减少84.32%;应付票据下降100%,主要系应付票据全部到期承兑所致;预付账款增加225.55%,主要系本期预付账款增加所致;存货减少81.76%,主要系期末存货减少及计提存货跌价所致;递延所得税资产下降100%,主要系公司未复工,预计未来无法产生利润弥补亏损而且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4月30日发布的新2019年年度报告(修正版)中,仍有多位高管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19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集团高管陆续辞任

子公司成业绩拖累

5月28日,*ST中新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莫康良先生和黄颂女士的书面辞职函。莫康良先生和黄颂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截至本公告日,莫康良先生和黄颂女士未持有公司股份。

此前于4月30日,*ST中新表示,集团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财务总监许俊飞先生、证券事务代表江建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许俊飞先生和江建先生因个人原因分别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其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另外,据*ST中新年报显示,目前其控股或参股公司共有8家,其中中新家视、中新国际电子、中新国际网视等5家均为制造业,其余另有三家的主营业务分别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电子设备研发制造和贸易。

但是具体来看,已经披露相关业绩的四家公司均亏损严重,其中中新国际电子2019年实现净亏损5822万元,另中新国际网视期间净亏损为1883万元。可见其参控股的子公司业绩成拖累,十分堪忧。

由于*ST中新业绩暴雷且负面新闻不断,今年以来,*ST中新股价已下跌53.68%。拉长时间来看,*ST中新的股价在2015年12月上市之初呈现爆发式拉升,不过随后在2016年3月实现阶段新低,在同年6月份再度触及历史新高34.01元/股后,股价便一蹶不振,持续走低。据其最高点而言,目前股价已跌去96%,市值蒸发约95亿元。

截至3月31日,*ST中新仍有1.74万股民。

多家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6月4日晚间,*ST索菱及*ST飞马先后风险提示公告。其中,*ST索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上市公司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则会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另外,*ST飞马公告称,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同时,昨晚*ST银鸽也公告称,已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人民币1元),可能存在触及面值退市的风险。

除此之外,东方金钰、实达集团、联络互动、ST成城等近期均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的风险警示。

截至目前,*ST金洲、*ST鹏起、*ST银鸽等6只个股净值不足1元,同时,*ST兆新、*ST富控等均在1元面值左右徘徊,且大部分公司最新市值不足50亿元。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