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舞校花”金晨:两次解约失败险被雪藏,这次真能乘风破浪吗?

文丨左小菜
作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为数不多的90line嘉宾,金晨这次算是豁出去了。
图片
除了拼命的练舞,还拼命的恶补饭圈文化,就连做起笔记来也丝毫不马虎,累瘫倒地那更是常有的事。
图片
比起伊能静、钟丽缇、宁静那几位江湖前辈,尽管金晨有着一身的舞技傍身,可她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除了努力,只能拼命。
图片
能走进《乘风破浪的姐姐》队伍里,来者都有两把刷子,可是翻看金晨的履历,似乎很难看到亮点。
难道说是她不够优秀?
当然不是,单说她的舞蹈,就足够震慑所有人。
父母是舞蹈老师,6岁开始学舞,10岁时考入了上海舞蹈学院,之后进军北京舞蹈学院,18岁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21岁又以高水准舞技拿下《舞动奇迹》的总冠军。
图片
头顶“北舞校花”头衔的她,舞跳到哪儿,无人不服气!
这种人的命运,且不说红遍大江南北,但一定不会平庸,可是金晨偏偏就成了例外。
出道打拼了将近10年,集颜值、身材、演技乃至人品于一身的优秀,最终混到了一个半红不紫的地步。
图片
这一切难道说就是命?可在我看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都只因当初的一个错误决定。
一切还得从她和东家唐人影视的一纸合约说起。
与唐人的不解之缘
2014年之前,金晨还是浙江天光地影公司的艺人。
当时作为刚出道不久的新人,金晨还是很受重视,影视剧上,她参演了《七种武器之孔雀翎》、《楚汉争雄》、《桐柏英雄》、《201314》、《拼车惊情》等多部作品。
图片
综艺代言上,她担任过木偶剧《武林外传》的舞蹈编导,参加过《舞动奇迹》比赛,与此同时还代言过不少品牌广告。
图片
在很多人眼里,金晨是一个能歌善舞、口齿伶俐、朝气蓬勃的新生代艺人。尽管还没有走红,可是青春靓丽的气息让人觉得她的未来一定有前途。
而能看出这点的不是别人,正是唐人影视,那个曾经创造“影视+经纪”新模式的公司,捧红过胡歌、刘诗诗、袁弘、林更新,还被誉为行业的标杆型企业。
图片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人与金晨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敏锐的嗅觉让唐人觉得金晨是一个可塑之才。
于是便找上了她的东家,开始琢磨着如何把她挖过来,据说唐人为了挖到金晨,费了不少劲,还搭上了不少钱。
就这样,金晨和唐人的缘分正式开始。
进入唐人影视体系之后,金晨果然在影视剧资源上更进一步。
2015年,她与公司艺人韩东君合作主演的网络剧《无心法师》,饰演了朴实直爽、敢爱敢恨的李月牙,一开播就创下了高达8亿的播放量,成为当时网剧中的佼佼者。
图片
很多人因为这部剧爱上了李月牙,更是粉上了扮演者金晨,与此同时,金晨也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配角连升了好几级。
当时得知金晨和唐人走到了一起,大家都替她感到高兴,因为从最初的刘亦菲到后来的刘诗诗、杨幂、唐嫣,统统都被唐人打造成了当红花旦。
看情况,下一个花旦人选一定是金晨,因为她从任何角度来说,都非常符合唐人造星的标准。
气质清澈、辨识度也高,既能扮起萌少女,也能玩起御姐风,戏路相当广。
图片
如果不出意外,基本上就是一个时间和机会的问题。
于是,我们看到了金晨后来的变化。
在《秦时明月》里,她饰演了卫庄第一女性部下妖艳毒女赤练。
图片
在《青丘狐传说》里,饰演了灵动俏皮却爱上人类捉妖师的六尾白狐翁长亭。
图片
在《女医·明妃传》里,她又扮演了颇有心计的代宗第一任皇后汪美麟。
图片
而在《仙剑云之凡》里,她还玩起了一人分饰二角的戏,饰演了冷酷且强势的凌音与柔情似水的凌波。
图片
当然,除了这些御姐风范的角色,她也扮过萝莉可爱,比如《萌妃驾到》里的小可爱步萌。
解约过程中的背水一战
在外人眼里,金晨的资源还算不错,一年内这么多作品上映,比起一般人来说,要好的多。
可是没想到2016年8月,金晨突然提出和唐人解约,一时间在舆论中炸开了锅,双方更是在网上开启了口水战。
图片
很多人一开始都站在了唐人这边,认为金晨凭借《无心法师》走红之后,资源越来越好,如今合约期未到就提出解约,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
而金晨给出的解约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唐人说好的每月对账单事宜没有如约进行,二是唐人违约了当初和金晨签下的《无心法师》演艺合同,三是唐人没有做到对金晨包装打造的责任。
图片
据悉,金晨和唐人签约了《无心法师》四部系列作品的女角,结果唐人违约,第二部就换人了。而且在那期间,基本上看不到唐人对金晨的宣传。
自从和唐人闹上官司开始,金晨几乎都是半停工状态,但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败诉。
2017年2月,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事经过依法审理,判定金晨与唐人影视签订的《演艺经纪合同》系内容并未违反法律法规,双方应继续履行合约。
这次的败诉,让金晨非常不满意,于是再次提出上诉。
图片
法院给出这个结果,很多人都说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金晨的理由与她和唐人签约之事并没有太大关系,最多算是唐人冷落她而已,但想借此解约合同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可是面对这种结果,金晨不仅不退让,还提出了二次上诉,其原因有两,一是和东家闹翻的那一刻起,她就没有回头路,简单来说,她必须赢,不然就没有了未来。
第二点就是,法院给出的这个结果,她不服气,因为还有一些故事没有揭晓。
不久,一则唐人签约资源表曝光了出来,引发了热议。这张资源表上,明确指出了金晨从14年到16年的资源情况。
图片
可以清晰的发现,金晨那两年的作品确实不多,除了《无心法师》让她火了一把外,其他的基本反响平平。
而且金晨在东家的位置很是尴尬,早于金晨签约三年的娜扎,用网友的话说,基本上就是“放养”状态。
而表中的艺人韩东君、陈瑶资源都和金晨差不多,所以这就不奇怪,为何金晨得不到重用了。
而还有一件事,让金晨更恼火。
据说在《武动乾坤》选角中,原本金晨的角色被张天爱截胡,而作为金晨的东家,对此事更是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话。
图片
在后来《武动乾坤》宣布开机时,金晨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暗指张天爱抢角,当时张天爱被骂的很惨。
后来张天爱给予了反击,否认了抢角一事,结果金晨揣着明白装糊涂,回应声称:“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突然间发这条微博,应是积压了一些情绪不知该怎么宣泄。”
而当被问及是否后悔,金晨则爽快表示:“没有没有,完全没有!挺爽的!”
图片
种种原因加在一起,金晨才痛下决心与唐人解约,哪怕是赌上自己的前程。
可是,没想到二审结果依然落败,维持原判。
两次的败诉,让金晨彻底陷入了绝望。
图片
尽管唐人表示以后会与金晨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可是明眼人都知道,与东家闹翻再想获得扶持,那是不可能的。
之后,金晨便消失在演艺圈中很长一段时间,据网友指出:金晨在2017年就基本属于空档期,8个月未工作,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图片
去年差不多一整年的时间里,几乎听不到金晨的声音,那一次败诉,可以说她赔进去了自己最宝贵的年华。
唐人影视的衰落史
从金晨解约到败诉的整个事,其实我们不难看出唐人影视这些年的衰落。
遥想当年,唐人影视可以说是行业里的标杆,打造过许多爆款电视剧。
如《绝代双骄》、《杨门女将》、《仙剑》、《少年杨家将》、《射雕英雄传》、《天外飞仙》、《步步惊心》、《书剑恩仇录》等等。
图片
在那个时期里,唐人影视不仅仅拍片赚钱,旗下的艺人知名度也随之暴涨。
但是也不难看出,唐人的每一部大制作,从选角到拍片再到制作最后上映,这个周期相当长,而且费时费力。
假如一部剧的收益未达预期,很可能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让公司好长一段时间都缓不过气来。
当年《步步惊心》成功后,唐人转身投资了一部《大漠谣》,这部剧最后几经周折黄掉了,让公司伤了元气。
图片
痛定思痛之后,唐人才转向“影视+经纪”的新模式,公司将不再自己做影视剧,而是去挖掘旗下艺人的价值。
因为只要艺人走红,那么唐人从中获得的利益也是相当可观的,这也就是后来很多人发现,唐人已经不是当年的唐人,从蒋劲夫的《轩辕剑》到后来的粗制滥造的网剧,一部比一部烂。
图片
回到金晨身上,所有的疑问就不难理解了。
金晨就是唐人挖掘出来的潜力股艺人,可是在力捧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她始终未能爆红,出于利益的考虑,公司定会优先其他艺人,以至于金晨的资源只能停留在一些小成本电视剧和网剧上。
图片
换句话说,并不是唐人不想捧金晨,而是公司本身就没有精力和能力专注一个人。
所以,蒋劲夫、林更新解约,刘诗诗“跑路”,都是有原因的。
可是站在金晨的角度来说,她本身资质就不差,才艺和演技比一般人都好,可是得不到很好的重用,换做谁,心里都不是滋味。
更何况她已经是奔三的女人,在身体和颜值最巅峰的时刻如果还不能走红,那么对女星来说,无疑是前途渺茫。
图片
不过话说回来,金晨也算是幸运儿,唐人始终没有把事做绝,被关禁闭这么久,她的热度和人气依然还在。
后记
2020年金晨加入《乘风破浪的姐姐》队伍,或许会是一个新的起点。
图片
这也不难看出,尽管她在一大波姐姐里最年轻,但是对自己丝毫不放松警惕,这一次她势必要乘风破浪,再续当年的传奇。
或者说,这次对她而言,是难得的翻身机会。
图片
更值得一提的是,金晨与唐人的合约持续到2021年,那么未来她会走出什么道路,值得期待。
—END—
原创作者:左小菜
一个假装文艺的伪青年
(不点赞关注是你的损失,本地的瓜又大又甜,就差你来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