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确定复赛时间表!CBA错失了成为世界第一联赛的机会?

在乔丹《最后之舞》完结之后,NBA就把话题重点转移到了复赛上面。吵吵嚷嚷了近一个月,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经过NBA董事会投票之后,最后的方案终于敲定了。

整体的时间安排如下(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6月22日所有球员归队报到,23日对所有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7月1日训练营开启,8日球队前往奥兰多迪士尼世界;

8月1日正式复赛,26日进行乐透抽签大会;

总决赛抢七安排在10月13日,16日选秀大会,19日自由市场开启;

如果一切顺利,下赛季的训练营开启是在11月11日,12月2日打揭幕战。

至于赛制也稍有所改变:一共是22支球队参与复赛,除了东西部前八,还有西部的开拓者、鹈鹕、国王、马刺、太阳和东部的奇才。之所以选这6支队伍,是因为他们的胜场差距离分区第八名在6场之内。

所有球队都要打8场常规赛,然后如果分区第九和第八的胜场在4个以上,第八名直接进季后赛;如果胜场在4个以内,第八和第九还要展开排位赛。第八名连输两场则第九名进季后赛(双败淘汰),第九名输任意一场则直接淘汰(单败淘汰)。

季后赛则仍然是7场4胜制。

方案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公平,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但其实在今天凌晨官宣之前,关注NBA的朋友早就把整体方案了解的差不多了,毕竟美媒的几大名记今天曝一点儿,明天曝一点儿,除了养活国内的自媒体以外,也是联盟想看看大伙儿的想法。

没有太强烈的反对声音,基本上就定了,凌晨的董事会投票形式大于意义,开拓者也只是象征性地投出了一张反对票。

而在NBA官宣之前,咱们国内的CBA联赛也最终确定了复赛方案和时间,官宣的时间点就卡在NBA之前。

昨天下午就有一些知名的媒体人曝出了CBA将在6月20日复赛的消息,赛制也是流传甚广的赛会制——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

常规赛从6月20日到7月4日,一场都没有缩减;季后赛则有所改变,前两轮都变成了单场淘汰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变成了三局两胜制。

这种赛制改革单纯从竞技角度来看,变数增多了,运气成分变大了,也更刺激了。按照正常思路,无论什么联赛季后赛肯定才是重点,但咱们保持了常规赛而削减了季后赛不知是出于什么考虑。

可能是总局有自己的想法,也可能是牵扯到球队赞助商利益之类的东西,但无论如何,这个改革显然会成为以后双方球迷互相扯皮的又一大理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可能会增加联赛的热度。

还有大伙儿比较关心的外援制度:有外援却没有回归的采用八一队的政策,双外援对单外援采用4节6人次,有外援对全华班采用4节4人次。

国内球迷关心的两大篮球联赛都复赛了,当然是好事儿。但有一部分性子急的球迷朋友们呢(球迷朋友嘛,懂的都懂),认为CBA畏首畏尾,咱们条件这么好,时间这么充裕,却只比NBA提前官宣半天,错过了成为“世界第一联赛”的机会

那咱们就刚好顺着这个线头,聊一聊中美联赛之间环境和体制的差异,体育在社会的地位等。

首先来看停赛时间:CBA从2月初(过年本来也要放假)一直停到6月20日,差不多4个半月;而NBA是从3月中旬停到8月1日,同样也是4个半月左右。

所以从时间来看,并不存在CBA比NBA停的久这种说法。但是在球迷感知来说,CBA就是停的格外久,这主要是因为环境让我们产生了认知差异。

环境又分成两块:社会整体环境和媒体环境

您想啊,最开始停赛就是因为新冠,但是国内由于人民万众一心,3月底基本就把疫情彻底遏制住了。控制好了疫情,下一步就该复工复产了,CBA也是体育产业,也该复工复产吧,但总局不批啊。

疫情差不多了,社会的情绪也不那么压抑了,那作为社会动物的您肯定想找点儿乐子啊——看球吧。但NBA停了,您自然把目光转移到了国内,发现这时CBA也没开,这有了期待吧,日子就格外长了。

但美国跟咱们正好相反,现在每天的确诊人数还在噌噌往上涨呢,而且因为暴乱还可能来一波超级加倍。按照咱们的思维,这还能复赛?

但人家不仅要复赛,而且每一步都推进的有条不紊。在很多球迷的预期里,NBA这个赛季可能都要玩完了,但人家告诉你8月1日开干,把大伙儿的预期向前提了一大截,自然就感觉日子快了。

此消彼长之下,您自然觉得NBA比CBA快了许多,效率高的一批。

第二个是媒体环境。美国的媒体是NBA在休赛期不被大众所遗忘最重要的因素,您看在NBA停赛之后,联盟和媒体干了些什么?

第一波是关于停赛的讨论,NBA历史之未见局面;第二波是《最后之舞》的热度和各种对乔丹的评价;第三波就是为黑人发声和联盟对于复赛方案的探讨。当然其中还穿插了历史排名和皮尔斯炮轰詹姆斯等争议桥段。

这些媒体每天说点儿呢,您偶尔看看就还能感受到NBA的气氛。但国内媒体实在没这环境啊,咱们的评论员和球员也不能乱说话,祸从口出并不是一句虚言。

就拿复赛时间来说吧,在刚开始讨论NBA复赛的时候,美国媒体今天一个日子,明天一个日子。等时间确认的差不多了,又今天透露点儿赛制,明天来个方案讨论,这玩意儿就像是进度条,你能对事件有个感知。

而国内就一句话:等,等总局批复。体育总局会跟国内媒体透露决策细节吗?国内媒体敢像美国媒体一样听风就是雨,先曝出来再说吗?

为什么有人谈恋爱会容易陷入怀疑与自我怀疑,纠结与自我否定?因为没有进度条,感知会弱很多。

那这里就要说到两个联赛体制的问题了。

NBA是一个自由度很大的体育产业联盟,他的几乎所有决策——开赛、停赛、工资发放等——都是内部决策,上面没人管着它。

而CBA虽然也是体育产业联盟,但它上面还有个篮协,篮协上面还有体育总局,体育总局上面还有领导……

显然,一个是市场经济机制决策,一个是行政机制决策。前者只需要考量自身利益,而后者需要考量的是政策

对于肖华来说,一个现实问题是:

如果不复赛,联盟亏钱,老板亏钱,很多球员可能都要破产(NBA大部分球员是月光族,很美国),到最后指责的一定会是他,这锅在他身上甩都甩不掉。

但是如果复赛,而且处理得当,损失能够减到最少,这将成为NBA乃至美国体育历史上一次危机处理的经典案例。而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呢?有人感染,肖华背锅。

两千多年前,陈胜、吴广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所以肖华要做的是,在尽可能减少风险的情况下,尽快复赛。

CBA又不一样了,如果CBA复赛出问题只是CBA自己负责,我相信也不会拖这么久。但在以防疫为大前提的社会背景之下,网络舆论又如此汹涌,自然不会有人愿意去触这个霉头。

再说说体育在社会中地位的问题。

美国的支柱产业是第三产业,而体育产业又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儿,看看北美四大联赛的地位即可知晓,体育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融入了美国的日常生活

所以美国政府想的可能也是,在这种时刻,美国人民需要体育带给他们的力量。

体育在咱们国内的地位着实不太好描述。举个例子,人家问你是做什么的?你说是当老师的,对方对你的感觉立马就会不一样。但你要是补一句教体育的,对方看你的眼神可能又不对了。

再说直白点,美国家长对孩子学体育不说很支持,但至少不会反对。但国内的孩子跟家长说想要学体育,家长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需要带你去看看医生……

社会地位也是导致CBA直到6月20日才得以开赛的一个因素。

从经济学和概率上来说,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一个东西的风险越大,它的收益大概率就越高。有些时候,一个事物的发展,它需要去抓住这样的时刻,要有人敢于背锅。

但这里又存在一个悖论:人民群众大多是以结果推过程的,如果结果好,自然皆大欢喜;如果结果不好,除了应受的责罚,可能还会遭千夫所指。但越是这样,敢于站出来的人就会越少,大家就越会追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有人敢于背锅的前提,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更宽容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