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九星那些事儿

图片
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中发掘的“北斗九星” ◎谢玩玩
5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用9个陶罐模拟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中国最早瓮城的雏形……宏大的建筑规模,前殿后寝的格局,包括北斗九星与“天下第一”的关联,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专家因此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其中,用陶罐摆出的“北斗九星”图,体现了上古先民“天人合一”的思想。上古时人们智识未开,见天地山河、星辰日月早已存在,却不知其从何而来;风雨雷电倏然来临,不可捉摸其何时而去,便以为这些现象背后皆有神祇,逐渐演化为不同的自然崇拜与鬼神信仰。其中,北斗信仰是产生最早、持续最长、影响最广的信仰之一。
北斗七星是属于大熊座的七颗恒星,很亮,若抬头,肉眼能见北边天空有个斗形。上古人们夜晚外出,找不到路时,抬头望一眼,只要见到北斗星,就知道路在何方了。有时也通过观测北斗斗杓所指的方向来确定季节。
到秦朝那会儿,北斗可不只有指路、定季节的功能了,它神通大了去,是天帝之车,得专门立庙祭祀。汉代时,人们相信“天人感应”,天上星辰可不只是星辰,和地上人事都有对应。譬如北斗,七星各有九州分野——第一星主徐州,第二星主益州云云,七星明暗与否,还和皇帝用人是否恰当息息相关。“北斗第一星不明,御史大夫非其人也”,“第七星不明,执金吾非其人也”,你要是见谁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事,往天上一瞅,那星必暗!
因北斗作用大,所以人们相信只要效法北斗,就能得天下。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就是这样做法。他叫人做了个二尺五寸的铜威斗,模样跟北斗一模一样,想借此“压胜众兵”。但众兵来势汹汹,哪是这么一个铜威斗能压住的?不多久便打进宫来。人们惊慌失措,纷纷逃散,王莽心里也急,连声催促天文郎用式盘占星,看看北斗斗柄现在究竟在哪儿:他笃信只要自己坐姿方向和北斗斗柄一样,定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嗐!
后来人读史,当然会笑王莽愚昧。可放在汉代,王莽做法其实不算特别离奇。就连长安城,“城北为北斗形”,也是根据北斗形状建造的,要不后人怎么叫它“斗城”呢!民间还有很多用北斗压胜的东西,什么压胜钱、解注瓶,上面都有北斗符号。尤其解注瓶,腹壁上画的镇墓符文,大部分是北斗图案,上面写“黄神北斗”、“北斗君”之类的字眼儿,希望能压胜亡魂,镇墓驱邪。汉代墓葬中有不少地方能看到北斗七星的图案,譬如烟袋山汉墓的女棺盖内侧刻有北斗形容,东汉中晚期南阳麒麟岗的汉墓中,也有南北斗拱卫天帝的画像。
到魏晋南北朝时,因战乱频繁,“天人感应”那套东西渐不实用,北斗压胜的说法就没那么广了,唯敦煌地区还比较盛行,墓葬中常见解注瓶——又叫“斗瓶”,里面装着粟粒、面粉、云母片等,瓶身上解注文也跟汉代差不多,大多是阴阳分隔、压鬼镇墓的意思,只是汉代“黄神北斗”、“北斗君”的说法,慢慢演变做“北辰”了。
南朝《子夜歌》写儿女情长,就用北辰比喻,“侬作北辰星,千年无转移;欢行白日心,朝东暮还西”,我对你的心意,就像那北辰星似的,抬头低头,都在那里,怎么都不会改变。
除了称呼有变,汉代“北斗主杀”的信仰,在魏晋南北朝时也有进一步衍生。六朝道书《赤松子章历》里有种道法,“祈北斗落死籍、南斗上生名”,能延寿无穷。但那时寻常人家,也常常祝祷北斗,以求延寿。譬如北魏名臣崔浩,便曾“乡祷于斗极”,希望父亲高寿而终。
可纵然求人家赐寿,魏晋南北朝时的人,依然觉得北斗是杀星,大多相信“南斗注生、北斗注死”。
之后的北斗信仰,受道教影响,从七衍变到了九。《太平经》说,“天有三皇,地有三皇,人有三皇”,是为九皇,对应到天象来,便是天上的北斗七星加紫薇、勾陈两星,每星各自对应一位星君,共“九皇君”,他们掌管的事各自不同。
北斗九星的信仰发展到宋代后,再次发生了变化。北宋有本《玉清无上灵宝白然北斗本生真经》,里面号称龙汉国君主周御的妃子紫光夫人游园时忽有所感,池中九朵莲花依次绽放。紫光夫人眼睛一眨,那九朵莲花便成了九个小童子。年长两位,便是天皇大帝与紫微大帝,余下七个,乃是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七星。这就是北斗九皇的来历。因紫光夫人是他们的生母,所以又叫“斗母”,或者“斗姆”、“斗姥”。
和北斗信仰在明清逐渐式微不同,斗姆信仰一直流传下来。到现在,北京白云观元辰殿里还供奉有斗姆,头挽螺髻,八臂三眼,只是不再坐在猪身上,而是改坐莲花了。凡此种种,皆是传说,大多是古人迷信的产物,只是不知道,“河洛古国”遗址中的“北斗九星”图,又是哪九星呢?供图/谢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