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甄嬛传》的国剧NO.1,主角被遗忘了34年

图片
1986年,电视剧《西游记》播出,一开播就创造了89.4%的收视率神话。
此后,《西游记》被多次翻拍、演绎,可许多人的心里,还是86版最为经典:
重播次数超过4000次,豆瓣上,有超过17万人为它打出9.6分的高分。
电视剧里,师徒四人和白龙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
电视剧之外,几乎每个参与的演员都在中国影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可惜,没有人注意到,那匹跟着剧组辗转中国大地整整五年的白马,没了踪影。
图片
图片
天河牧马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
在86版《西游记》中,从唐僧师徒到大大小小的妖怪神仙,每个角色都是千挑万选。
白龙马也是。
最开始,《西游记》剧组在湖南沙市上找到一匹白马,并把它连夜运进了张家界赶戏。
杨洁导演一看那马,顿时傻了:
又矮又小,瘦弱不堪,一骑就倒。
上山之后走不动,下山时候吓得直哆嗦。
这怎么可以是西海龙王三太子的化身呢!
她下定决心要找一匹真正的白龙马。
在拍“弼马温天河牧马”那场戏的时候,他们在内蒙古锡林哈特找到了北京军区的骑兵团。
那里的马什么颜色都有,身上烫着号码,每一匹都是“现役军人”。
白龙马那个时候就在这群军马之中,它是团长的马,个子不大但样子漂亮,脾气温顺、通晓人性。
在草原上驰骋起来,优美的长鬃随风飞扬,劲骏得就像是一匹下凡的天马。
图片
杨洁一眼就看中了它。
于是向领导汇报,为它除了军籍,成了《西游记》中唐僧的第四个徒弟。
进组后,白龙马跟着剧组走南闯北,跋山涉水,一呆就是五年。
图片
白马的蹄子,踏过了中国大片的土地
白龙马跟剧组真的有缘,它好像天生会演戏。
在猪八戒心灰意冷要回高老庄的那一场戏中,扮演人形白龙马的演员突然去了美国,赶不回来,这戏就拍不下去了。
剧组所有人都傻眼了,演猪八戒的马德华就在那里逗弄白龙马。
没想到,白龙马居然真的开始演起戏来:点头、摇头、咬住猪八戒的衣袖不让他走。
看起来真像是它在和八戒对话,劝他去花果山求孙悟空出山似的。
图片
就因为它无数次精彩的表演,和它极通人性的机灵,一直有着白龙马在西游记中的戏份甚至超过了二师兄猪八戒,这个说法。
图片
图片
它同样经历了八十一难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历经劫难取得真经,这匹被忽略的小白龙,也同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进组的时候,白龙马才刚刚4岁。
长途时,它和道具服装挤在一个车厢里,慢车一走就是十几天,闷罐似的,辛苦异常。
短途时,它就被放在卡车上颠簸。
拍摄过程中,唐僧的饰演者换了三次,白龙马也从未离开过剧组。
杨洁说:“它非常通人性,又勤恳忠实,从不偷懒,永不背叛。”
图片
演戏的时候,唐僧骑白龙马,不演戏的时候,白龙马还要驼行礼
在拍摄中,白龙马有三次大难,差点危及性命。
第一次是在苏州,它一脚踏空摔倒在地,身上还驮着笨重的马鞍。
白龙马四蹄挣扎,努力想站起身来,却因为紧紧卡住的马鞍,怎么也起不来,无助地倒在那里。
图片
就在大家忙乱拿东西,弄它起来的时候,杨洁蹲在白龙马面前,问它:
“你疼吗?你怎么不小心些?别着急,他们就拉你起来。”
听了这话,它眼睛中竟然流出了一大颗泪珠!
看着这泪珠,杨洁也差点哭了:“我感觉到它心里有许多说不出来的话,这种无法表达的痛苦不是我们人类所能理解的。”
图片
白龙马过冰河,它的四蹄被缠上了布,以免滑倒
第二次遇险是在九寨沟,剧组拉着它和师徒四人往瀑布上走。
上坡的石头太湿滑了,白龙马一下就滑倒了,它躺在乱石沟的缝隙里,被山沟里的湍急的水流不断冲击着。
因为水沟太狭窄,水流太急,所有人都没了办法,眼睁睁看着它在那里受苦。
这时突然来了一个藏族的牧马人,先指挥大家把它的马鞍卸了下来,拉着马的缰绳,一声呼喝,一拉缰绳,大家一同听着号令使力,白龙马终于从水沟里站起来了!
起来之后,还是要继续拍戏。
它又上了路,到导演指定的瀑布上拍完了师徒行走的镜头。
图片
第三次遇险,是在都江堰二王庙。
寺庙台阶旁边,有一排水沟,水沟旁边是水泥斜坡。
人走台阶,白马走水泥坡。
路边有一棵歪脖子树,歪向路的中央。
本来白龙马是可以过去的,但是因为身上的行李包太大,它一下子撞在了树上。
反弹力把白龙马撞进了旁边长满青苔的排水沟里面。
这条沟又湿又滑又陡,掉进去的白龙马一路向下滑,止也止不住。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所有人都奋不顾身,一个演员跃进水沟里,用自己的身子挡住马。
另外的人在旁边抱腿的抱腿,揪尾巴的揪尾巴,拖马鞍的拖马鞍。
就在水沟的边缘,再往下就是马毁人亡的时候,大家拼死拼搏,正正停在边缘上。
戏中,师徒四人翻山越岭,走的都是险路。
白马一步也没有落下,人走的路,它都走过。
图片
图片
昔日功臣,悲惨逝去
《西游记》终于杀青了,白龙马这匹功臣马被送往了无锡的拍摄基地养老。
剧组所有人本以为,结束艰苦的拍摄后,白龙马可以不再奔波,健康快乐度日。
没想到,去了无锡的白龙马被人当成了卖点,摊贩专门搞了个叫做“西游记白龙马”骑马照相的景点,用它去赚钱。
出钱就可以并排照相;
出钱就可以骑着照相;
出钱就可以溜一圈……
图片
后来,导演杨洁听了这件事情差点没有气炸:
这匹马,风里雨里,爬山越岭,出生入死不知多少次……被人当众取乐不应该是它的归宿。
可惜,那时候拍戏已经花光了杨洁所有的钱,客串的小演员的报酬就是拍戏用的洋娃娃道具,没有钱拿出来安置白龙马。
等到杨洁导演去无锡找它的时候,基地负责人满口说:“它还在,并且享受着退休干部的待遇,住单间,吃小灶!”
但杨洁看到的,是一间山坡上胡乱挖出来的洞窟,阴暗狭小,很远就能闻到冲鼻的马粪味道。
那里有一匹白马,它的皮毛已经脏成了灰色,正在无精打采地嚼着马槽里的稻草。
这是一匹脏烂的灰马,怎么会是从前意气风发,毛发光顺的白龙马!
图片
走到近前,杨洁细细打量,终于认出来,这就是当年和她们一起共患难的白龙马。
在杨洁的自传里,有一个专门的章节《龙驹悲歌》,描述了多年后她和白龙马重逢时的场景:
杨洁轻声问它:“你还认得我吗?老朋友。”
灰马一动不动地望着她,眼睛里没有任何表情。
杨洁又问:“这些年,你过得好吗?你怎么这样瘦了,他们给你吃得饱么?”
灰马还是一动不动,像是在专注地倾听,也像是什么都听不懂。
别人一阵一阵地催促,终于杨洁离开了。
离开的路上,杨洁一直回头望着白马,而白马也一直回望着她。
“我们来看你了,你还记得西游记么,记得么?你想我们么?你想我们么?”
就在最后走出白龙马视线的时候,杨洁站住了。
白龙马远远地叹了一口气,有些怅然地把头转回去了。
“它叹气了!它认出我了!”杨洁不停地对身边的人说。
可是没有人相信她。
离去的时候,杨洁向基地的领导重申了她的愿望:“把我们的白马照顾得好些,它是有功劳的,《西游记》有它的血汗。”
基地的领导答应了。
1997年,白龙马去世了。
生命的最后时光里,瘦弱的白龙马和一群红棕色、高大的马关在一起,被完全遮挡住。
在开饭的时候,它挤不过其他的年轻力壮的大马,它们一个个蔑视他,欺负它,趾高气扬地把它轻而易举地推到一边。
白龙马只得畏缩地躲开,以免被踩在蹄下。
它一口食都没得吃。
图片
《敢问路在何方》 第三章 大幕落下以后 九 龙驹悲歌
马的平均寿命是30-35岁,而白龙马死去的时候刚刚12岁,还不到一半的平均寿命。
人们以为,被选中成为白龙马是多荣耀的事情,可对于白龙马本身,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如果当初没被看上,后来的它,是否会拥有一个更好的结局?
时隔二十多年,86版《西游记》早就成了无数人心中的经典。
但这些背后的故事,渐渐被埋没在风光之后。
就像杨洁说的:“遗忘,大概是现代人,最擅长的事。”
“白龙马安静地离开了,不知道具体的时间,不知道埋葬的地点,不知道埋葬它的人是不是还记得它,它也曾是九霄天外的白龙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