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磁场可解开银河系中心两大谜团

新华社北京6月5日新媒体专电 英媒称,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的观测显示,尽管银河系中心黑洞引力巨大,但附近的磁场仍强大到足以控制黑洞周围的物质运动。这项最新在美国天文学会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解开两个长期存在的谜团,即为什么我们的黑洞与其他黑洞相比相对安静,为什么我们银河系中心形成的新恒星少于预期。
据英国科学新闻网站6月3日报道,SOFIA利用其最新的红外仪器研究了与磁场线垂直排列的天体尘埃颗粒,从而绘制出我们星系中心的详细地图,显示了黑洞周围这些原本看不见的磁场的行为。
科学家们经常依靠引力来解释他们的研究结果,因为测量天体磁场极具挑战性。但是,来自SOFIA的数据现在迫使科学家们考虑磁场的作用。我们知道,地球磁层中的磁场保护我们免受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的伤害。磁场还控制着被称为日冕的太阳大气中的等离子体,在那里它们制造出巨大的环状物和强大的耀斑。SOFIA发现,银河系中心附近的磁场可能强大到足以像日冕那样控制物质。
要了解磁场在银河系中心的作用,以及这些强大的磁场是如何与引力配合的,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然而,这些初步结果至少可以使我们加深对两个长期存在的基本问题的了解,这些问题涉及我们银河系中心区域的恒星形成和黑洞活动。尽管那里存在大量的形成恒星的原材料,但恒星的形成速度远远低于预期。此外,与其他许多星系中心的黑洞相比,我们的黑洞相对平静。强大的磁场可以解释这两个问题——它可以阻止黑洞吞食用于形成喷流的物质,并抑制恒星的诞生。
图片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