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尽锐出击 决战决胜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谭剑 李登科 李卓林)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近年来,桂阳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三率一度”脱贫要求,深入实施“1172”工程,33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11257户28318人实现稳定脱贫,剩余1013户212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具备了基本脱贫条件,贫困发生率降至0.28%。

连日来,记者走村入户,倾听桂阳县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铿锵足音。

牵住脱贫“牛鼻子”

茶农正在采摘新鲜的茶叶。

5月24日,桂阳县桥市乡辉山村1860亩茶园里,茶农正在采摘新鲜的茶叶,一派繁忙的景象。

“现在正是采茶的旺季,茶园里人手充足,每天采茶叶要采几百箩筐。”茶园负责人刘邵云指着箩筐里绿油油的茶叶,向我们介绍。

辉山村是省级贫困村,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打工出不去,在家又没有收入来源。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上门对贫困群众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去村里的茶园就业。贫困户上岗培训,还提前发放一个月的工资,让贫困群众心里更踏实。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这个月收入4000多元,还能照顾一家老小,真是太好了!”贫困户欧阳仁泉一边采茶,一边高兴地说。

像欧阳仁泉一样在扶贫基地里工作的贫困户还有64人。小小的一株茶叶,就是他们致富的希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桂阳坚持把稳就业作为稳扶贫的关键举措,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28个,积极引导、促进、帮助贫困群众进入扶贫基地(车间)工作,5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桂阳县开展春风行动现场。

同时,该县利用“精准扶贫·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等活动,通过劳务组织派遣、扶贫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吸纳“四个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开通“就业超市”,线上线下齐发力,与县工业园区企业、扶贫车间联系,开设扶贫专岗300余个。

该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对企业吸纳本县劳动力、贫困劳动力,且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与企业和就业人员15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以上的企业,同时被认定为扶贫基地的,给与一次性补贴5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能就业、稳就业。

走好产业“新路子”

中药材种植成为莲塘镇支柱产业。

村民要想富,要有产业来带路。5月21日,桂阳县莲塘镇天苍村。今年55岁的龙中有正在自家玉竹基地察看玉竹生长情况。

早年龙中有儿子因病去世,妻子生病动了手术,同时,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家里一贫如洗。

莲塘历年来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3年前,龙中有提出要种植玉竹和开办小型加工厂,在当地政府和种植大户的帮助下,他把自家的5亩地利用起来,还贷款买了些加工设备。

“切片的玉竹一斤可以卖19元,按照亩产1000公斤计算,年均收入可以突破10万元。”龙中有算了笔账。在莲塘镇,和龙中有一样,自己开办加工厂的贫困户有20多户,光是莲塘镇的中药材产业,就带动了2100个贫困人员就业,并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在实施“1172”产业奖补工程基础上,该县于去年开始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拓展”工程和“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工人”专项行动,打造了桂阳县独特的“4+1”扶贫项目。即“4大产业”扶贫项目:1000户贫困户种植烤烟5000亩,1000户贫困户种植富硒大豆、优质水稻、优质辣椒5000亩;100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5000亩,2000户贫困户与“农博园”对接进行“麻婆土鸡”生态养殖。“1个园区就业”扶贫项目,桂阳工业园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2000人。

该县,还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发放产业委托帮扶及产业奖补资金7320.9万元, 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烤烟、中药材、大豆等特色种植业和“麻婆土鸡”生态养殖的意愿和热情,确保了在2020年底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户)“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就业岗位、家家有增收渠道”目标的提前实现。33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安排30万元集体经济建设启动资金以及在33个贫困村拨付光伏产业建设资金1023万元用于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石。

拔出贫困“穷根子”

在桂阳县方元镇长汾村养殖场,邓小冲拄着拐杖喂鸡喂鸭,好不忙活。邓小冲9岁时,因意外被煤火烧伤截去右腿,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他家在山沟沟里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随着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陆续实施,2017年底邓小冲从大山里搬出来,住进了镇上的新房子。

搬出穷窝后,邓小冲又在该县“1172”工程产业奖补政策支持下,养殖生猪、山羊,种下果树、油茶。去年,邓小冲一家收入突破10万元,还光荣地成为了“郴州市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并且带动30多名村民跟着他干活走向致富之路。

桂阳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三率一度”脱贫要求,扎实开展“普及高中教育、解决安全住房、实施兜底保障”三个专项行动。让贫困户“学有所教”,全县建档立卡、残疾、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四类贫困学生全覆盖资助。让贫困户“住有所居”,“十三五”期间,桂阳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61户1614人,入住率100%。让贫困户“困有所助”,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县纳入农村低保10555户19050人,保障率达2.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农村低保兜底标准年人均由2019年的3840元提高到4505元。

扶贫干部定期走“亲戚”。

“现在扶贫干部就像亲戚,每月定期来我家坐坐,我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及时和他们反映。”舂陵江镇塔水村贫困户刘典成说。桂阳县从去年7月份开始,明确每月1日和15日为“结对帮扶日”,7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与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桂阳还以“暖心微服务”为切入点,开展“大家送心意·群众了心愿”“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十大脱贫活动。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该县还在县内大型超市定点设置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区,委托代售建档立卡贫困户优质蔬菜、畜禽等农产品10万余元。利用“互联网+”扩宽销售渠道,志愿者线上义卖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