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线附近多空对决 谁将胜出?

两市探底回升,尤其是午后证券板块的拉升,直接带领指数翻红上行,并重新推动沪指站上年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来时最强的地摊概念股今日大幅分化。小商品城继续上演龙头本色,一字板难以撼动,而西安饮食、小康股份、银都股份以及上海凤凰等继续强势。但与此同时,浙江东日、百大集团、汇嘉时代等跌停,最强概念迎来大分化,这也给市场热点造成了影响。

不过,地摊经济的分化,并没有让市场歇火,光刻机等科技股的表现,在午后一度激发市场活力。据媒体报道,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技术,在之前90nm的基础上,宣布在2021年至2022年交付国产第一台28nm的immersion式光刻机,虽然与当前主流荷兰的7nm芯片制备工艺还有大的差距,但也标志着国产光刻机的飞跃进步,在逐渐减少与荷兰ASML公司差距。

实际上,光刻机不是当日才上涨,而是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了。在消息的提振以及市场的追逐下,概念板块继续表现,也说明当前市场一部分资金继续充斥科技股,而国产替代也仍是市场跟踪的主要焦点。

但是,即便午后指数一度逆袭,尤其是券商带领下翻红以及继续上行,但市场仍有细微的变化,或在短期对市场产生影响,好股票APP建议保持一定的观望:

首先,最热概念股分化,短期需注意资金出逃引发的波动。连续火热的地摊经济概念今日大分化,虽然短期不足以完全熄火,但是资金出逃之下,还是需要注意高位股回撤的风险;

其次,跌停股数量增加。包括暴风科技、兰州黄河、轴研科技等多股在内,今日都迎来跌停,这些标的有共同的属性,就是近期的强势股。而这些标的出现跌停,并且数量在增加,表明短期市场呈现分歧,尤其是游资短期做多意愿或在降低,一旦资金出逃需要注意市场可能的回落;

此外,技术上出现背驰迹象。尤其是沪指,30分钟MACD等已经出现顶背驰,当前指数一旦继续冲高,很容易在小时以及日线级别呈现背驰。所以,这里还是建议保持一定的观望。

至于多空谁一定会取胜,只能说短期还是需要看成交量,没有增量,这里冲高回落的概率就比较大。而更主要的是,在这种基础上,我们要优化短期的操作策略。即情绪小幅回升下,可适当的进行个股博弈,但不建议重仓和追高。同时,整体仓位保持观望,等待市场新的方向选择后再做定夺。

市场从来不缺乏机会,但只要有“青山”就不怕“没柴烧”。一波行情,如果错过了就不要纠结了,不要想着损失了多少,更不要想着补救式的追进。往往,这个时候已经被动了。而主动的是,积极纠错总结,并为下一次行情做准备。

2020全球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好股票APP提醒广大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稳健图存求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