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家长会”为欠发达地区家校共育搭平台

日前,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中心完小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教室里,坐着20多个6-12岁年纪不等的孩子,而原本是会议主角的家长们,则通过一块电子大屏“出席”——这些家长均在外务工,平日里遍布在全国各地,鲜少有和子女见面的机会。据悉,这是沧源县教育体育局联合腾讯教育,特意为留守儿童们所打造的“云端家长会”。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问题都是政府、学校关注的重点。一方面,处于留守状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与陪伴缺失,极度渴望得到关爱、陪伴和引导;另一方面,外出打工的家长也面临着经济压力和亲情缺失的两难选择。即使身处异地,仍然想知道孩子在学校是否健康成长,学习功课完成怎么样。

在过去,学校、政府一直努力想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措施,但在过程中还遇到了几个难点:一是联系方式传统,很多监护人是老人,连智能机都没有,孩子要看到爸爸妈妈一眼很难;第二是沟通也不及时,家长在外面打工非常辛苦,很多人时间也不固定,老师和家长也联系不上。以此同时,家长无法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如何去实现留守儿童、打工父母和学校的连接,构建更为便捷、顺畅、温暖的家校连接与家校共育通道,是刚需,而这次沧源的“云端家长会”则给出了新的启示——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去破解这一难题。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从过去的线下拓展到线上。

目前,在沧源当地政府、教育管理部门的努力下,全县已经有了良好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和软件基础。在不给学校产生格外负担和费用的基础上,腾讯教育与沧源县教育局合作,以勐董镇中心完小为试点,采用企业微信+腾讯智慧校园,通过科技手段为学校打造一座家校沟通的“桥梁”——学校端使用企业微信进行日常的教学、教务管理;家长无需下载额外的APP,直接基于微信和老师互动,让家校共育像“发一条微信消息一样”更易于实现。

“云端家长会这事儿其实不新鲜,在全国很多地方早就有的。但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可以说是里程碑——为留守儿童的家校共育提供了新视角、新途径。”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勇指出,这次活动规模虽小但意义重大:一方面,有效地把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关爱服务网络的短板“家庭关爱”这一块补上来;另一方面,一改过往松散式的家校沟通模式,让家校连接更加紧密、集中、互动性更强。这种让孩子和家长同时在网络空间出现的形式,不仅新颖,且营造出的家校共育氛围,会进一步让孩子感受到关心关爱,从而增加自信心,更加专注学习。同时,也倒逼家长更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学校教育,增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