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几十人签认购书三年后遭到涨价,住建局让开发商履约被拒

铜雀台小区2号楼(前)已封顶。

西安市民马先生2017年初在铜雀台小区交了两万元购房定金,原以为自己在房价起飞前“上车”了。

“当时销售顾问说(2017年)5月预售许可证就能办好,然后可以签正式购房合同,2018年年底交房。”和马先生同批次认购铜雀台小区2号楼的共有六十余人,每平米单价在九千多元到一万一千多元之间。

购房者们未能如约等来预售许可证和购房合同,相关裁判文书及询问笔录显示,在2017年年中,合作开发铜雀台小区的两家公司,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生力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打起了官司。

最终,海天制药胜诉,取得了项目。2020年,房子盖好了,购房者们却等来的是开发商欲毁约涨价的局面。马先生说:“现在开发商表示要按目前的市场价备案销售,原先承诺的赠送面积也要按市场价出售,每套房可能会涨价几十万元。”

西安市莲湖区住建局作出的相关询问笔录显示,开发商海天制药公司涨价的理由为,官司胜诉后,海天制药公司向生力置业公司支付了约2亿元,造成开发成本上升,同时近两年建设费用也增加了,无法再以认购协议书价格出售。

对此,莲湖区住建局认为,开发商应按照认购协议书执行。但开发商代表称,其认可购房人买房的真实性,但鉴于以上原因不能以原价执行,愿意进行协商,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购房者与开发商仍未达成共识。

海天制药官网显示其董事长曾获得“陕西省诚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开发商“火并”后欲毁约涨价

铜雀台小区位于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与丰镐东路十字以东,原由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生力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前者出钱,后者出地。2017年2、3月间,铜雀台小区2号楼开始对外认购。

认购协议显示,甲方(出卖方)为陕西生力置业公司,协议双方约定了房源、房屋单价、面积、总价等信息。签订认购协议时,乙方(购房者)须支付定金2万元,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时定金可转为房款。此外,开发商还在宣传册页上承诺,购房可得20至28平方米不等的赠送面积(阳台)。

2020年6月3日,购房者马先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认购时的情景称:“当时他们‘五证’就差一个预售许可证,销售顾问承诺说‘5.1’左右能办好预售证,然后就可以签正式的购房合同,办理按揭,2018年年底可以交房。当时,签认购协议交定金的大约有六十余人。”

但到了当年5月份,购房者们并未等来开盘。再往后,陆续有一些不好的消息传出,出钱的海天制药公司和出地的生力置业公司发生纠纷打起了官司,导致预售许可证迟迟未能办理。据购房者赵女士介绍:“销售顾问一直安抚我们说没问题,而且房子也一直在施工,只是慢了一些而已,所以我还是相信开发商。”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海天制药公司与生力置业公司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纠纷案经过一审、二审,于2018年9月30日作出终审判决,生力置业公司出局,海天制药取得了铜雀台小区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而获得了该项目的全权开发建设权。

购房者们称,2018年年底,2号楼基本封顶。“2019年6月,海天制药铜雀台项目代表还给我们说,房屋交易会按原认购协议执行,价格不变,而且预售证也快办下来了,还让我们准备好首付款,随时办理按揭手续。”

变故发生在2020年4月,疫情平稳后购房者们再次找海天制药公司催促办手续交房,但得到的答复是,“认人不认价”,即认可原来签订的认购协议,但不认可原协议上约定的房价,将案目前市场价重新进行定价,原先承诺的赠送面积也不再赠送,要按市场价加入购房款中。

这一变故,对购房者们无疑是沉重打击,“我们原以为开发商会信守协议,但三年苦等换来的却是高价买房。”某房产交易网站显示,铜雀台小区目前二手房均价为14900余元,而其周边新房价格均价为16700余元。粗略计算可知,购房者苦等三年后,仍要比三年前多支付几十万元房款。

莲湖区住建局要求开发商按照认购协议书价格执行

住建局要求开发商遵守协议遭拒

面对开发商的毁约行为,购房者们开始维权。相关询问笔录显示,2020年5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住建局约谈了海天制药铜雀台项目销售负责人张其。

据张其介绍,签订认购协议的群众“可能有40到50户”,“海天制药公司胜诉后,向生力置业公司支付了约2亿元,造成开发成本上升,同时缴纳土地过户税金约3000万元,2017年至2019年建设成本上升,增加了建设费用,无法再以认购协议书价格出售,针对群众诉求,公司愿意同签订认购协议的购房人妥善协商,积极解决,必要时让利于群众。”

对于当初承诺的20至28平方米的赠送面积,张其表示,“现在国家规定不允许赠送面积,我公司不能违反国家规定。”

在约谈过程中,莲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局就此事向西安市住建局咨询,市局明确告知开发商应按照认购协议书执行,你公司是否遵从?”张其表示:“分2部分,我公司认可购房人买房的真实性,但是鉴于上述原因(成本上升)不能以原价执行,愿意就此进行协商,化解矛盾。”

此外,购房者还曾向西安市长热线反映此事,莲湖区政府于5月26日答复称,莲湖区住建局已约谈开发商,“开发商表示就涨价一事愿意同认购群众进行协商,我局要求其执行认购协议书价格。”但“开发商什么时间与市民联系协商,我局无权强制要求”。

购房者们告诉澎湃新闻,开发商此前给出的方案是,房子还是要按市场价备案出售,对于三年前签订了认购协议的购房者,总价可以便宜5万元到20万元。但购房者们对此方案并不满意,“你们开发商‘神仙打架’延误了办证交房时间,为啥要让我们百姓遭殃?我们已经付出了时间成本,为啥还要承担经济损失?”

6月5日,前述海天制药铜雀台项目销售负责人张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海天制药并非恶意违约,确实是因为有纠纷打官司,导致项目拖延至今未能办下证,同时导致企业开发成本上升,“我们在2018年4月就告知业主企业诉讼时间会比较长,如果愿意可以选择退定金。”

张其还表示,目前项目涉及的相关规划许可证等证照还在变更过程中,因此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办理也需要一段时间,“房子主体完工了,但内部施工还没有结束。总得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和业主进行协商解决处理这个事情。”

海天制药官网显示,该公司有三十余年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药品、沙棘系列健康食品、化妆品和保健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集约化大健康产业集团。”其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春系陕西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曾被评为陕西省劳模、陕西省诚信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