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海战,如何初步实现“打而不登,封而不死”?

关注《国家记忆》,一起涨知识!
图片
炮击金门开始后,为封锁、围困金门国民党守军,卡住对手的咽喉,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炮击金门的重点打击目标之一,便是金门的咽喉——料罗湾。
图片
料罗湾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
料罗湾位于大金门的东南海岸,是一个弧形弯向外海的港口,也是金门往来台湾的重要通道。
1958年8月24日,金门国民党守军为掩护水上运补,突然向对岸的解放军阵地猛烈开炮。解放军数百门大炮当即予以有力回击。一时间,料罗湾里乱作一团,补给舰船慌忙停止卸载,驶离料罗湾避战。在天界寺指挥的彭德清将军,几天来,等待的就是这个时刻。
彭德清将军讲了几句话,说“这次出击,你们执行战斗任务,我事先是向周总理打了包票的,一定要击沉一条,争取击沉两条,这个份量很重。”我说请首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8月24日18时10分,领命后的指挥员张逸民亲率6艘鱼雷艇成单纵队,向作战海域全速疾进。
图片
鼓浪前行的解放军鱼雷快艇大队
18时40分,闯过金门火炮封锁的张逸民指挥艇雷达荧光屏上,赫然出现了国民党海军“台生”号和“中海”号的亮点。
18时50分,张逸民下达作战命令:一中队攻击“台生”号,2中队攻击“中海”号,所有快艇展开冲击队形,从国民党军舰的右翼实施突袭。
直到解放军鱼雷快艇行驶到距自己80米时,“台生”号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
迎着弹雨,张逸民对着话筒,吼出了一个字:放!霎时间,数枚鱼雷喷射而出。
图片
解放军鱼雷快艇发射鱼雷的瞬间
其中,184艇发射的两枚鱼雷准确命中“台生”号。这艘4000多吨的运输船吃水线以下被炸开两个大洞,不到5分钟,“台生”号就沉入了海底。与此同时,国民党海军另一艘登陆舰“中海”号也被鱼雷击中,受到重创。
然而,就在鱼雷快艇部队得胜返航时,175艇却不幸被国民党军舰的炮火击中,左主机当即损坏。
我们艇就发现有一部机器被炮击中以后,向后撤就跟不上编队了。
图片
175艇艇长徐凤鸣
眼见鱼雷艇即将沉没,艇长徐凤鸣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徐凤鸣艇长把国旗降下来,揣到怀里,准备带着这面国旗返回大陆,重新再战。因为在海上时间长,待了三十多个小时,最后大部分人牺牲了,只救回来5个人。
几天之后,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海军,又进行了一次运补行动。
图片
国民党运补船只
9月1日,国民党海军派出“美坚”号等4艘舰船,企图利用夜幕和巨浪的掩护对金门实施运补。
根据中央军委“大来大打、小来小打、凡来必打”的作战原则,海军厦门前指决定“敌变我变”,将鱼雷快艇和高速炮艇混合编队,以高速炮艇打护航舰,掩护鱼雷快艇对“美坚”号登陆舰实施攻击。
9月1日19时10分,7艘高速炮艇从厦门港起航。21时20分,6艘鱼雷艇从虎屿秘密出发。
22时03分,解放军部队发现国民党护航运输队正在成单纵队向料罗湾方向航行,遂果断下令出击。
图片
解放军高速炮艇全速前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解放军舰艇,“美坚”号虽躲过了鱼雷攻击,却被吓破了胆,慌忙掉头返航。此刻,护航的猎潜舰“沱江”号便成了高速炮艇的攻击目标。
3艘高速炮艇上,十几门机关炮同时对“沱江”号猛烈射击,从700米一直打到300米,直打得“沱江”号机舱起火,人员死伤过半,完全丧失战斗力时方才撤出战斗。
图片
海战过后,满身遍布弹孔的“沱江”号
遭受重创后被同伴拖回澎湖马公港的“沱江”号,舰身上弹孔密布,清晰可见。由于受损严重,无法修复,国民党军方只得将其作报废处理。
图片
得胜而归的解放军鱼雷快艇部队
8月24日和9月1日的两次海上激战,使国民党海军损兵折将,士气大挫。日补给量仅相当于炮击作战前的5%,金门已被解放军牢牢控制在手中。
敬请收看今晚(6月5日)20:00档
CCTV-4《国家记忆》
《一九五八炮击金门 》之《封锁金门》
全网独家首发!
想【提前】收看《一九五八炮击金门》
最新一期节目
请下载“央视频”App抢鲜看!
图片
文字:梁文沁 王飞
编辑:马爱杰 宋欣桐
主编:钱希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