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第一!湘煤集团开启湖南煤炭物流“多式联运”新模式

图片
首发第一单。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秋白)近日,装载55节车皮煤炭,编号84187次的专列从浩吉铁路海则滩站出发,一路南行,顺利抵达大唐湖南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海则滩物流中心全国首列发运“两湖一江”地区,也是湖南省煤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南黑金时代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与华电煤业集团运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深度合作后的浩吉铁路大通道“首发”第一单。湘煤集团此举将开启湖南煤炭物流“多式联运”新模式。
海则滩物流中心地处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海则滩站附近,为浩吉铁路集疏运系统项目之一,设计发运能力在每年1500万吨以上,被视为靖边物流的“旱码头”,是浩吉铁路开通后沿线第一家建成投用的专用线及物流中心,也是目前全国建成规模较大的单体万吨整列集装站项目。
2019年底,浩吉铁路煤运通道建成通车,全省煤炭供、需、运格局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湘煤集团及时提出全省煤炭保障体系总体方案,即通过建设“一平台”湖南省煤炭交易中心,“一枢纽”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五基地”株洲、娄底、衡阳、郴州、常德煤炭分销基地,“一集运站”浩吉铁路源头煤炭集运站;构建“通道+枢纽+基地+配送”的物流运行体系,推进交易平台、集采统销、物流服务、质检服务、供应链金融等“五位一体”整合协同,构筑全省煤炭资源市场新格局、全省煤炭现代物流新格局、全省煤炭供应综合服务新格局,着力打造湖南最大、最强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湘煤集团湖南黑金时代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作为“一平台”“一枢纽”“五基地”“一集运站”建设主体,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积极对接蒙西陕北和海江联运煤炭资源,满足湖南能源供应,助力战疫和复工复产。仅今年5月,与华电煤业集团运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全面合作,就完成订单销量110万吨。还积极对接神华集团、中煤能源、同煤集团等资源渠道并达成战略合作,拓展了湖南和周边省市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