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重燃战火 新赛制下谁能突出重围?

北京时间6月5日,N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的复赛计划——本赛季暂定于当地时间7月31日重启,由22支球队参加,赛季重启之后,每支球队都将进行8场排位赛来确定排名,随后将视常规赛和排位赛总成绩排名进行季后赛第八名种子的争夺。一旦16支季后赛球队最终确定,季后赛将使用联盟传统的分赛区模式,以四轮、七场四胜制的方式进行。

赛季重燃战火,有哪些球队能抓住最后的机会,抢到一张季后赛门票呢?在新的赛制之下,谁会获益最多?在所有参赛球队里,又有哪些球队的表现值得大家期待呢?一起来看官网编辑对此的讨论:

1,现在非前八球队中哪支球队最有可能杀进季后赛?

@Tree:新奥尔良鹈鹕。尽管鹈鹕在赛季初期一度位列西部倒数第二,但伴随着英格拉姆的迅速蜕变以及锡安的强势复出,这支球队连奏凯歌掀起反扑迫近前八,现在距离西部第八灰熊仅差3.5个胜场。尽管用8场比赛抹平胜场差并非易事,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赛制下,鹈鹕只要能够位列西部第九,并与西部第八保持在4个胜场差以内,那他们就能获得与西部第八进行加赛的机会,从而争夺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考虑到鹈鹕在锡安回归后所展现出的蓬勃朝气以及化学反应,当前任何一支非前八的球队在对阵鹈鹕时都没有绝对的胜算,而且现在位列西部第一的球队正是湖人,这势必也会让鹈鹕催生出更为强大的动力。詹姆斯对阵锡安,戴维斯对阵旧主鹈鹕,英格拉姆、鲍尔与哈特对阵旧主湖人,试问还有哪组首轮对决能比湖人vs鹈鹕更加令人期待呢?

@Ryan:圣安东尼奥马刺。考虑到马刺现在也仅仅与灰熊队差4个胜场,按照新的赛制,马刺只需要打到第九,就有晋级季后赛的希望。如果马刺队获得第九,与灰熊队进行附加赛,那波波维奇发挥的空间就太大了。灰熊这样年轻的球队很容易被马刺针对,马刺只需要赢下第一场,就会占据全面的主动。已经连续22个赛季闯入季后赛的马刺,本赛季原本季后赛希望渺茫,但新的赛制让他们又看到了希望,反正选秀签位已经确定,马刺全队一定会全力以赴吧。

@S-Lucifer:波特兰开拓者。即使有训练,一些比较依赖团队配合的球队可能也来不及恢复化学反应,阵中球员更成熟的球队、战术打法更依托于球星的球队,以及更擅长短途冲刺高爆发力的球队可能更容易在复赛后脱颖而出。开拓者就是这样的球队。他们和灰熊战绩差距不大,面对触手可及的季后赛席位,利拉德完全有能力爆发。如果开拓者最后与灰熊进入附加赛,很难想象莫兰特能从利拉德手中抢走季后赛名额。

@简生:萨克拉门托国王。上赛季常规赛,青年军国王最终排在西部第九,距离季后赛仅一步之遥。大家都对这个赛季的国王充满期待,而他们本赛季前半段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全明星之后,他们的状态迎来了强势反弹,十场比赛里赢下了七场。现在,西部第八的灰熊领先并列西部第九的开拓者、鹈鹕、国王3.5个胜场,在常规赛只剩8场的情况下,灰熊的战绩很难掉到西部第九之后。那么,只要国王争气,在复赛之后持续全明星后的这种状态,他们就能去和灰熊争夺西部的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而本赛季,国王与灰熊的交手战绩是3胜1负,心理上占据绝对优势。我愿意再相信国王一次。

2,哪支球队在新赛制中获益最多?

@Tree:洛杉矶快船。所有球队都失去主场优势,对快船来说或许是最大的利好消息。洛城双雄代表着西部季后赛最高水平的对决,但是湖人在洛杉矶的人气与地位不可撼动,若两支球队会师西部决赛,那快船的主场优势将会变得微乎其微。在洛杉矶,湖人球迷的基数压倒性地大于快船,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湖人对阵快船可能会享有整轮系列赛的主场优势,而这也是快船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按照现有赛制,在第三方场地复赛,我觉得快船可能是获益最多的那支球队。

@Ryan:洛杉矶湖人。本赛季湖人一直占据西部榜首,但球迷们却还是隐隐地为湖人的前景感到担心,这主要还是因为老詹在常规赛阶段拼得太凶了,这很可能会影响他在季后赛阶段的体能。但由于停赛,詹姆斯又多了一个休赛期的时间休养,这相当于让三旬老汉在12月打季后赛,那应该是他状态正佳的时候。浓眉本赛季也一直小伤不断,整个赛季他都受到肩上的困扰,在休养了四个月后,安东尼-戴维斯也一定能以最健康的状态迎接后边的比赛。长时间的比赛空窗期对天赋高的球员影响是最小的,而詹姆斯和浓眉无疑代表着联盟中最高等级的天赋。我估计复赛后湖人的统治力会再上一层。获益的还有魔术队,他们可能会拥有一点点心理上的主场优势。

@S-Lucifer:密尔沃基雄鹿。对比原本被热议的打乱东西部的方案,保留东西部分区自然是对雄鹿最为有利的。而对比原有的82场常规赛,新赛制等于缩短了常规赛,这使得雄鹿与湖人之间的胜场差已经几乎不可能被追上,雄鹿的联盟第一的位置更加稳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季后赛主场优势的补偿方案。

@简生:洛杉矶湖人。在季后赛中,越打到后边,主场优势的重要性就越发凸显,而在新赛制下,所有球队都失去了主场优势。站在湖人的角度来看,如果能顺利冲出西部,那么他们在面对东部最大的潜在对手雄鹿时,将不再有主场劣势。双方在中立场地打系列赛,这让湖人的总冠军机会又多了几分。

3,最期待哪支球队复赛的表现?

@Tree:圣安东尼奥马刺。马刺此前已连续22年闯进季后赛,但这支老牌劲旅本赛季迄今仅位列西部第12名,眼看连续闯进季后赛的历史纪录就将作古。可按照现有赛制,马刺将重获机会冲击季后赛席位,而马刺的竞争对手又是较为缺乏经验的灰熊、鹈鹕、国王、太阳,以及饱受伤病困扰的开拓者,因此并不排除马刺连续23年闯进季后赛的可能性。马刺能否创造前所未有的逆袭奇迹,并延续历史纪录?我对此非常期待。

@Ryan:多伦多猛龙。本赛季猛龙一直遭受大规模的伤病,球队的首发五人很少能够同时上场,主要轮换阵容中只有阿努诺比缺席少于10场。在经过漫长的停赛期后,猛龙终于等到了全员健康的球队首发们。小加索尔、范弗里特这些有总决赛经验的球员满血复出,卫冕冠军的实力还会提升一截。目前猛龙稳居东部第二,他们只需要保持这个排名进入季后赛,就很有可能再次冲出东部。

@S-Lucifer:费城76人。76人绝对是常规赛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之一,但他们的人员配置在较短赛程内会表现更好,加之恩比德公开称全明星后他已经有所蜕变,这支毫无疑问天赋过人的球队值得期待。另外,76人与步行者、热火都战绩相差不多,76人的表现很可能会影响东部季后赛对阵。

@简生:新奥尔良鹈鹕。说最期待鹈鹕,其实是最期待锡安。在本赛季代表鹈鹕出战的19场比赛中,锡安场均能拿到23.6分6.8篮板的炸裂数据,且投篮命中率高达58.9%。现在比赛即将恢复,在竞争激烈的西部,锡安能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上岸吗?如果鹈鹕能成功上岸,那么他们将遭遇湖人,在一轮系列赛里,锡安面对詹姆斯又能送出怎样的表现?想想都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