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上最悲情的状元 他的职业生涯被“称号”左右

NBA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竞技体育联赛,一般情况下“称号”或者说“绰号”只属于那些NBA的成功球员,比如“黑曼巴”科比、“大鲨鱼”奥尼尔以及“小皇帝”詹姆斯,但是有一类带着“水”字的称号是比较特殊的,他被用来形容实际表现与预期差距较大的球员,比如最水的状元的等等!
图片
奥登赛场照
奥登可以说NBA历史上最悲情的状元,在进入联盟之前的高中时期他就凭借在赛场上统治力被冠以“大帝”的称号,他被认为是奥尼尔和奥拉朱旺的结合体、被称作百年一遇的旷世奇才;在进入联盟之后,因为灾难性的伤病原因,奥登职业生涯5个赛季也仅仅出战了105场比赛,场均只能贡献8分6.2篮板1.2盖帽的数据,28岁被迫退役后却被冠上了“最水状元”的称号。
图片
奥登大学时期赛场照
奥登开始崭露头角是在高中时期,在劳伦斯北高中三年时间奥登场均得到17分9.6篮板3.1盖帽的数据,带领劳伦斯北高中打出了103胜7负的战绩,并且连续三年夺得了州冠军;2006-07赛季奥登和好友麦克康利一起加盟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大一赛季奥登场均砍下15.7分9.6篮板3.3封盖的数据,同年在NCAA决赛中,奥登面对乔金·诺阿和艾尔·霍福德的内线组合砍下了25分12个篮板的数据,而霍福德和诺阿两人在奥登的防守下仅仅只有18中7的命中率;虽然当时大一赛季的杜兰特场均能够砍下25.8分11.1篮板的爆炸数据,但在球迷和NBA球探的眼中,作为内线球员的奥登他的篮球天赋更难得一见!
图片
奥登和杜兰特赛场照
2007年奥登参加了NBA的选秀,并且毫无悬念的当选了状元签,而同样在大学时期表现出色的杜兰特只能屈居于榜眼签,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奥登出战了61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8.9分7篮板1.1盖帽的数据,而到了第二个赛季奥登虽然只出战了21场比赛,但是他在出场时间仅仅不到24分钟的时间内,可以贡献11.1分8.5篮板2.3盖帽的数据(如果换算成36分钟,就是接近17分13篮板3.5盖帽的数据),可谁能想到这会是奥登职业生涯最后的荣光,13-14赛季他曾短暂加盟热火,但这只不过是他对于篮球事业最后的“倔强”而已。
图片
开拓者的遗憾
因为短暂的职业生涯、因为惨淡的赛场表现,很多球迷在讨论最水状元时就会将奥登列入其中,但就像奥登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对于这样的称号,我真的是有心无力”;甚至奥登退役后在大街上还曾被老奶奶调侃“打篮球,我能打爆你”!
图片
奥登在街边被调侃
从最先开始备受期待的“大帝”称号,到万般无奈接受“最水状元”的称号,奥登的职业生涯就像受到了这两个称号的摆布,试想一下如果他在进入联盟之前没有集万般宠爱于一身,或许他就不会被开拓者选中;如果他不被开拓者选中,或许他的职业生涯就不会因为伤病草草了事,虽然可能不会再有大帝的威名,但或许也可以摆脱最水状元的称号!
图片
奥登参加big3联赛
2019年奥登参加了BIG3联赛的选秀,当他在被选中的那一刻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一次跟2007年被选中后的遭遇可以不一样,被再从楼梯上摔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