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重汽国四载货车怎么样?卡友:补补漆还能再战3年

对于中短途载货车来讲,在讲求可靠性动力的前提下承载能力尤为关键。中国重汽推出豪瀚系列车型之前,也曾推出过一款适用于短途物流运输的C5B系列载货车型。尽管这款车型已经停产,但是在车主张大哥的心目中依然是个赚钱的好帮手。

交谈中得知,张大哥是位75后卡车人,23岁从部队退伍后便在国企运输公司里从事中短途运输工作。

2009年购置一台二手6米8车型开始自己的运输创业生涯,2013年随着老车型的故障率逐渐增加以及运输能力的限制,开始考虑购置一款舒适度更高、运输量更大的车型。几经挑选后,看上了中国重汽当时新推出的C5B系列6x2载货车。

外观依旧经典:

重汽C5B系列车型作为黄河金王子的升级版,驾驶室主体框架依然来自于MAN L2000系列车型,适合中长途物流运输的需要;可以选择中顶以及高顶双卧铺两款配置。

改进设计的银色中网提升了不少颜值气氛;简易的一体式反光镜安装有一体式组合大灯,曲面边角设计提高了实际的照明效果;其下方带有可以上下车辆的简易脚踏板,舒适度极高。

一体式反光镜便于后期维护更换,前照地镜采用了可视效果更好的凸面设计。

内饰简洁实用:

中控台主要零部件以及款式也源自于MAN系列L2000系列车型极为相似,可见重汽与MAN技术的加持由来已久;平面式中控台设计比起主流车型使用的环绕式设计有效提供室内活动空间。

主驾驶采用了最为简易的机械式座椅,不过对于方圆200km的短途运输来看,舒适性基本满足;当然在驾驶室安全视野方面,车主提到主副驾驶玻璃窗前部凹陷设计看似不起眼,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安全优势。

车主选择的这款C5B采用的是一款舒适度居中的中顶驾驶室,其上方的带有简易储物格以及行车记录仪等相关设备;卧铺两侧及后方采用了采光效果更好的透明玻璃窗,坐在室内丝毫感觉不出压抑的感觉。

对于从事这类短途运输的个体卡友来讲,如果没有特殊需要,副驾驶座椅的位置还可以作为放置瓜子、糖果等休闲食品简易的储物空间。

底盘部件可靠性极高:

C5B前部双转向车桥采用了9片簧抛物线钢板悬挂,具有极强的可靠性和实用性,车桥最大承载质量为6吨,满足当下货物运输的实际需要。

这台C5B载货车提供的是一台玉柴240六缸发动机,匹配重汽九挡变速器,随着重汽与曼技术以及潍柴动力的整合发展。

C5B的升级版“新黄河车型”除了可以搭载曼技术MC07动力外,还可以潍柴WP7系列动力组合,进一步提高客户的多元化需要以及品牌整体影响力。

容积为200L的铝合金油箱具有极强的可靠性,而且在当下干线物流运输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完全满足干线物流运输的短途运输需要。

油箱外侧的防护支架接口平时张大哥都是运输钢材、木材等货物,有时为了上下车辆方便都是靠着下方的支架进行上下,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其耐久性容易出现问题,为此加装简易的硬质金属防护,减少长时间踩踏造成的损坏。

这款C5B配备的是载货车型中常用的435型后桥,主减速比4.111,适应车主这类中长途运输的需要,而且4w公里的维护周期在当时看来已经非常可靠。不过与当下超长物流运输相比,十万公里长换油车桥已经成为常态。

9+10片抛物线钢板悬挂具有极强的可靠性,而且在车辆实际负载过程中具备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运输需要。

这款车的大箱在2018年的时候进行过局部加强,骨架位置增加了稳定性更好的斜杠固定支架,减少了货箱受力不均匀的情况。

高度1m的货箱可以运输河沙或者面粉,尽管自重比起600mm的标准栏板相对增加,不过在整体运输优势方面格外明显。

现在国家执行的政策的确净化了运输环境,如果不改变运输设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体运输收益。

张哥表示等疫情基本平稳过后,将着手考虑一款运输能力更强的国五8x2的9米6载货底盘,这款车型比起8x4同类车型自重更轻,油耗更理想,非常适合中短途物流运输。

车主点评:

驾驶室部件有待提升:

张哥说这台C5B是国四排放标准的,怎么着还能跑三年,不拉货时候就找个修理店把车顶进行喷漆,然后再做下边角防水处理,提前做好防护避免“外面大雨室内小雨”的情况。

轻量化部件慎重选择:

谈到现在载货车轻量化的配置时,车主个人看法是适度选择考虑少片簧钢板配置,虽然现在不像之前那样超吨运输,但是在综合长期用车来看还是选择承载能力更强的部件。

合规运输,长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哥说2020年高速执行按轴收费之前,整车质量28吨(轻微超载)的情况下也能跑高速,即便是费用高一些,但总体算下来比走国道的油耗、轮胎磨损也能省不少钱。

不过今年1月初,张大哥即便提前得知货车高速通行费用发生变化,非常注意日常钢材运输的装载量,刚开始还是因为400kg的超限收到预先称重检测口的执勤人员的处罚。

蓬勃发展,事在人为:

说到现在的货源情况,张大哥仅用四个字来形容,事在人为。平时都是基本上都是一手活儿,运费方面比起在APP运输平台上的优势更加明显。固定木材、钢材的货主连续交往了10多年的老朋友,平时装卸货物的时候多上心比什么都好。

编后语:

都说运输行业“路"难行,像张大哥这样稳步发展的个体车老板在目前国内物流运输中也不在少数,把人做好,德行兼备,天堑也能变通途。

卡友在购置新车或者换车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货物运输需要选择合适车型,8x2、8x4两款载货底盘尽管额定总吨位相同,但是在综合实用性方面还应根据自己现有的运输线路量才而用。(文/卡家号:truckfanc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