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自动驾驶不是神器 只能消除现有三分之一车祸

由美国保险公司资助的研究机构“美国公路保险研究所”发现,之所以只能减少现有三分之一的车祸,是因为自动驾驶系统无法比人类驾驶员更好地处理某些失误。

腾讯科技讯 全世界掀起了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和纯电车的热潮,其中马斯克等行业大腕纷纷表示,自动驾驶可以减少人为驾驶失误,大幅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6月4日发布的一项权威研究报告显示,自动驾驶汽车只能减少三分之一的美国道路交通事故,在其他更加复杂的车祸中,自动驾驶系统不会比人类更加聪明。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美国保险公司资助的研究机构“美国公路保险研究所”发现,之所以只能减少现有三分之一的车祸,是因为自动驾驶系统无法比人类驾驶员更好地处理某些失误。

由自动驾驶公司和研究机构组成的联盟“自动驾驶教育伙伴计划”周四对上述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回应,他们认为这项研究错误地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只能防止由感知错误和丧失操控能力导致的车祸。

“自动驾驶教育伙伴计划”表示,如果把超速驾驶和违反交通法律引发的事故计算在内,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防止大约72%的现有车祸。

人类如今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每天全世界都有大量的车祸事故发生。交通专家表示,大约十分之九的撞车事故是由驾驶者人为失误造成的,据估计,去年美国有超过36000人死于车祸。

包括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在内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已经多次将全自动驾驶定位为一种大幅减少道路死亡的工具。比如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公司在所有交付的电动车中都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尚未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水平),马斯克一直对政府监管部门呼吁,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将会减少人为失误,让道路事故和死亡人数大幅减少。

根据“美国公路保险研究所”对全国5000多起警方报告的典型撞车事故的分析,并不是所有车祸的人为失误都能通过摄像头、雷达和其他基于传感器的技术来消除。

研究人员发现,三分之一的撞车事故完全是由于感知错误(即没有准确判断周边的路况、用路人等等),或者司机丧失操控能力造成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减少这类事故。

不过,大多数撞车事故都是由于更复杂的错误造成的,比如驾驶者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为做出错误的假设,在道路上驾驶速度过快或过慢,或者做出不正确的规避动作。许多交通事故都是由多个错误造成的。

“我们的目标是表明,如果你不解决这些问题,自动驾驶汽车不会带来巨大的安全效益,”美国公路保险研究所研究副总裁和该研究的负责人杰西卡·西奇诺说。

一般而言,自动驾驶系统囊括了软硬件,硬件包括了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通过画面识别等方式让行车电脑准确感知周边路况,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并通过软件系统作出最合理的驾驶或者规避动作。

特斯拉和谷歌兄弟公司Waymo是全世界商用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企业,之前两家公司都已经发生了大量的车祸,其中特斯拉一些致死车祸涉及到了自动驾驶系统,这些事故引发了美国政府道路安全部门的深入调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