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出全新社交网络Currents Google+用户下月全体搬家

在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社交网络市场,在Facebook和推特之后,又出现了Snapchat、Instagram、WhatsApp等各种移动社交工具,一同争抢年轻人用户。

腾讯科技讯 在社交网络领域,Facebook成为一个依靠多款产品垄断市场的“巨无霸”,谷歌公司推出的Google+最终失败已经被关闭。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并非彻底退出社交网络市场,日前谷歌对外宣布,一款新的社交网络将于7月6日首次亮相,它的名字叫做“Currents”。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社交网络市场,在Facebook和推特之后,又出现了Snapchat、Instagram、WhatsApp等各种移动社交工具,一同争抢年轻人用户。谷歌公司已经意识到在消费者服务市场自己已经没有太大的机会。谷歌上述的社交网络主要面向企业员工用户。

众所周知的是,谷歌面向企业用户提供的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被称为“G套件”,而Currents则将成为G套件中用来进行通信和社交活动的组成部分。

6月4日,谷歌在给G套件管理员的电子邮件中宣布,Currents将于7月6日正式上线服务,现有的Google+用户将全面过渡到Currents,获得“焕然一新的外观和感觉”。在内容审核、管理权限方面,Currents用户也将获得全新功能。

在过去几个月的测试中,谷歌Currents主要被宣传为一个让企业员工互动的场所,员工之间可以进行各种有意义的交流。

这个社交网络继承了“标签”和信息“流”的组织概念。

谷歌介绍说,Currents可以让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和员工交流思想,从公司其他人那里采集有意义的反馈信息,而这样的交流并不意味着传统的“个人电子邮箱被填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和过去的Google+相比,谷歌Currents用户界面和体验基本上没有改变,在主页信息流中,内容按照相关性(或时间顺序)进行排序,而公司领导的帖子可以获得优先显示。用户可以分享各种文本、链接、图片,以及来自谷歌云存储服务的内容,此外也能够在社交网络上进行民意调查活动。

谷歌介绍说,企业管理员可以通过创建自定义流来将特定内容推广给目标员工或整个公司,从而形成有组织的讨论。此外,管理员可以通过跟踪使用情况的指标来衡量整个平台的参与度,并了解哪些内容在整个企业中引起了共鸣。

在下个月产品全面上线之后,所有的Google+用户和内容都将自动切换到Currents,整个搬家过程需要五天时间。现有的plus.google.com链接将继续有效,并重定向到currents.google.com网址。与此同时,Google+针对安卓和iOS软件的更新将引入新的Currents产品。

谷歌表示,7月6日之后,企业社交网络用户将无法退出Currents或是退回到Google+。

据报道,这一企业社交网络工具从去年四月份开始进行测试,但是有多少企业员工注册成为用户,目前尚不得而知,新服务在下月的推出是否会受到热捧,也是个未知数。

企业协作市场

谷歌推出企业社交网络Currents,似乎错过了一个宝贵的时机。众所周知的是,从今年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在全世界传播,各国不计其数的公司采取了居家工作模式,一时间,企业协作聊天工具、网络视频会议工具市场出现了罕见的火爆。微软的Teams、Zoom、思科的Webex、Slack,以及Facebook旗下的各种移动聊天工具活跃用户和使用时间大幅飙涨。

在移动聊天、视频会议(群聊)等领域,谷歌内部存在多个相互内耗的产品,虽然也出现了使用量的增长,但是谷歌相关服务并没有能够像微软Teams和Zoom那样借助新冠疫情危机成为“产品明星”。

据报道,谷歌掌门人皮查伊已经准备对太过于混乱的移动聊天、视频会议、企业协作工具进行整合清理,高管人事调整已经结束,最近进行了一些产品更名,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产品整合举动推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