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8所!长沙北或将有个湘阴大学城……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9号建议进行了答复,里面提到关于支持湘阴县规划建设大学城的建议,具体如下:

图片来源:岳阳政务网

一、关于“合理选址布局,整体规划设计湘阴大学科技城”。湘阴县紧邻长沙,地处长沙、益阳和岳阳三市五县中心,既是长沙岳阳一体化的桥头堡,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的后花园。湘阴县已列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滨湖示范区,纳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规划》和《长沙2049年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的“1+5”城市副中心范围。近年来,湘阴县抢抓长沙大都市区和岳阳大城市建设历史机遇,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对标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参考国内外成熟的大学城建设发展模式,规划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着力推动科技教育资源大县向科技教育强县转变。经多方考察论证,湘阴县按照“大学连片、大学和园区连片”思路,初步选定以建设中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为中心,在湘阴县金龙镇天鹅山风景区内规划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后段,湘阴县将采取民意征集、广泛调研、联合专业机构实地勘测等方式对规划建设的湘阴大学科技城内具体分布进行设计。

二、关于“吸引更多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企业资源落户”。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切实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汇报,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借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成功做法,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建立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吸引省内外知名大学、企业入驻湘阴大学科技城。二是加快推进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湘阴项目建设。该项目已于2019年6月动工建设,一期图书馆、研发楼、办公楼、体育馆四大主体楼馆完成封顶,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完成教学楼、医学楼、高研楼、学生宿舍、教职员工住宅等部分项目主体建设,为湘阴大学科技城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同时,引导和支持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与国防科大合作成立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从事无人驾驶、汽车高能电池、智能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和推广。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效果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签约,引进该校湘杏学院落户湘阴,实现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建设中的福邦中药基地、拟建的中医康复医院无缝对接,形成中医药“产学研”完整科教产业链。三是积极引进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落户。湘阴县已与湖南光华教育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引进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项目落户湘阴。项目拟设置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智能制造、大数据管理、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30个本科专业,计划年招生3000人,在校规模1.2万人。

湖南中医药大学主校区

三、关于“鼓励校企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一是争取上级政策扶持。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和协调指导力度,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鼓励高校与企业在湘阴大学科技城共建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成果突出、产业匹配度高的创新创业基地,引导支持大学生在湘阴大学科技城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二是强力推动创新创业。湘阴县已出台《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方案》《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十条》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每年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1000万元、工业创新专项基金20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企业、科技转化成果和高科技人才。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县科技孵化中心计划建成院士工作站或博士工作站1个,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新增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23名,不断增强湘阴县对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企业资源的“吸引力”。三是拓展校企合作空间。湘阴县积极引导远大、长康实业、奇思环保等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8家高校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已建成省市级企业研发平台18家、“双创”基地3个、“双创”孵化场所2万多平方米、成果产业化转化基地近30万平方米,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2家,新增中小微企业创业主体200多家,实现了共赢发展。

远大集团

四、关于后段工作安排。岳阳市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湘阴县建设大学科技城的支持力度:一是安排专人与湘阴县对接,就代表提出的建议,实地勘察,提出可行性方案。督促湘阴县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8所高校积极对接,拓展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对接,积极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确保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等落户湘阴县,力争将湘阴县建设大学城的愿景纳入湖南省“十四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省发改、规划、税收、金融等部门重视和支持,在项目、土地、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指导湘阴县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指导湘阴县大中专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大学城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教育的发展,对城市建设有着非常长远的战略意义。湘阴大学城的实质性推进,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湘阴城市配套,加快岳阳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并且还可以为岳阳市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从而加速促进长岳一体化的进程。

来源:鸡蛋在长沙

END

温馨提示:以上资料仅做参考,不能作为任何行为依据,部分资料应以官方文件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