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落马半年、曾率队扫黄的东莞官员,还是“被围猎”了

在黄少文担任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书记期间,曾率队扫黄。2014年2月9日晚9时,东城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出动警力246人次,对辖区的桑拿、沐足、卡拉OK、发廊等场所进行清查。行动中,无论该场所是否开业都要清查,而且每个房间详细检查,不留死角。

撰文 | 余晖

落马半年后,东莞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少文被双开了。

观海解局注意到,黄少文系“老虎”刘志庚下属,担任过东莞市委秘书长,期间还因夫妻二人同任“秘书长”引发争议。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莞任职期间,黄少文还曾率队扫黄。

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称,黄少文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甘于“被围猎”。

系“老虎”刘志庚下属

黄少文,男,1967年9月出生,汉族,东莞樟木头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8年7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黄少文长期在广东东莞工作,早年曾在东莞市委组织部工作。

2003年12月起,他先后担任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干部一科科长,市人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

在组织部工作5年后,2008年8月,黄少文任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书记,6年后(2014年3月)任南城街道党委书记。

2014年6月,黄少文任东莞市委秘书长,不到3年(2016年12月),他履新东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后兼任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9年11月,黄少文任上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黄少文曾是“老虎”刘志庚下属。

刘志庚曾任清远市市长,2004年2月到东莞任职,后历任东莞市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11月任广东省副省长,2016年2月被查。

刘志庚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期间,黄少文担任过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书记。

2017年5月,刘志庚被判无期徒刑。法院查明,刘志庚在东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任上大肆敛财,金额高达9817万。

曾因夫妻二人同任“秘书长”引发争议

观海解局注意到,黄少文在担任东莞市委秘书长时,曾备受外界关注。

据《广州日报》2014年7月报道,黄少文和妻子梁凤鸣同为正处级干部,分别在市委和市政府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职务。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不过,黄少文夫妻两人分别在市委和市政府任职并不违反规定。

据东莞市教育局官网显示,梁凤鸣现任东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黄少文之前,东莞市还有一个市委秘书长被查。

2018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嘉琪落马。公开资料显示,何嘉琪曾任东莞市人事局局长,2001年6月至2012年1月任东莞市委秘书长(后跻身市委常委),他也是刘志庚的下属。

据检方指控,何嘉琪在担任东莞市委常委、秘书长,东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党组成员等职务期间大肆敛财。

率队扫黄

说回黄少文。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黄少文担任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书记期间,曾率队扫黄。

2014年2月9日晚9时,东城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出动警力246人次,对辖区的桑拿、沐足、卡拉OK、发廊等场所进行清查。行动中,无论该场所是否开业都要清查,而且每个房间详细检查,不留死角。

2月12日晚,时任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黄少文率队对辖区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

当晚,黄少文率领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机动大队、东城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民警开展娱乐场所检查。他叮嘱各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遵纪守法、依法依规经营,要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防范及打击涉黄丑恶现象。

2014年2月17日,《东莞日报》曾发表了《广东东莞7天出动2500多人次铁腕“扫黄”》的文章。

文中提到,(2014年)2月9日,央视报道了东莞存在涉黄活动的问题后,东城立即采取行动。

(时任)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黄少文称,东城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铁腕整治涉黄娱乐服务场所,彻底铲除滋生涉黄问题土壤,全力以赴打好“扫黄”歼灭战。

甘于“被围猎”

黄少文被双开后,他究竟所涉何事也终于有了官方的说法。

根据纪委监委6月5日的通报显示,黄少文问题不少,第一个就是“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

此外,他还违背组织原则,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送礼金;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在工程承揽、土地性质变更、征地拆迁、工程款项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纪委对他的定性是:

黄少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资料 | 东莞日报 广州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