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葫芦泛滥,淤泥水直排河道,福州仓山这段水域究竟怎么了【新闻三剑客】

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但6月4日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报道了发生在福州仓山区建新镇的一件环境污染事件,涉及到的企业、部门没有做到刻不容缓的行动。

新闻报道后,涉及的企业福建聚力创新环保泥浆厂5日上午9点做出反馈表示,5日一早4点开始,已经派人开始处置水葫芦,并就泥浆流入河道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淤泥直排河道为何?

福建聚力创新环保泥浆厂办公室杨主任告诉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6月2日和3日福州发生短时强降水,他们泥浆厂所在地冠洲村的花农大约十几二十人找到他们,希望帮助排放田里的积水,因为积水很深, 当时为了帮助花农减少损失,他们才把田里的水往河道(建新镇分管环保的负责人朱主任、泥浆厂办公室杨主任称之为池塘)排放。

现场航拍图

杨主任说,虽然肉眼看上去是泥浆,其实排放的不是他们厂处理的泥浆,而是田间花土水,但因为土和水混在一起,看上去就像泥浆。但二者成分有本质区别,他们厂处理的泥浆有碎石等杂质,是不好的土壤,排放的田间花土水,是种花的好土壤。所以企业没有违规作业。

水葫芦为何近期泛滥加剧?

从近期河面照片对比看,被排放的这段水域(地图上名称为闽江南岗,相关部门和冠洲村民又叫冠洲村内河)近期水葫芦泛滥成灾,面积成倍扩大,附近村民专门拦着一根绳子,防止水葫芦流入乌龙江,污染环境。

河面飘满了水葫芦,如果不是绳子拦着,将直排乌龙江

福建聚力创新环保泥浆厂办公室杨主任说,水葫芦生长繁殖能力强,加上田间花土水营养成分高,所以近期水葫芦繁殖得更快了,确实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他很自责当初做出这样的决定。

2015年这段河流还很宽,但由于有污染,河面长满了水葫芦(资料图)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他们5日早上4点开始就组织人开始处理水葫芦,因为面积太大,估计上千平方米,所以处理起来需要3—5天。这次处理之后,他们会用绳子围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面积,如果水葫芦再滋生,他们就第一时间处理。不让水葫芦蔓延。

回应:没有外运渣土填埋河道

福建聚力创新环保泥浆厂办公室杨主任说,他们2019年搬到冠洲村,入驻时这里有小部分臭水沟,水葫芦也有一点,渣土上长满了杂草,看过去绿油油一片,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场景,附近的居民以为这里生态好,其实杂草都是长在钢筋渣土上,他们就是采用内部运输的方式,把杂草铲除,把渣土平整,并挖出淤泥沉淀池,大约2000方的土,但也是内部运输平整使用,没有填埋河道。

冠洲村村民告诉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他们村是被河环绕的,早些年河道很宽,边上有鱼塘,也有一个养猪场,但是养猪场污染环境,使得河面长了很多水葫芦,2017年被取缔了。当年村民也在福州12345上投诉过。

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注意到,2017年关于这段河有人在福州12345上投诉倾倒建筑垃圾和渣土一事,建新镇政府反馈,在冠洲村设置3处渣土值守点,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反馈,该地块是市城管委审批的项目地,他们多次接到投诉,已经发函给市城管委,要求暂停选地的审批,目前已经停止审批。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福州市长尤猛军在《福州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鼓励常态化全民参与,要畅通参与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环保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和监督,营造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但冠洲村这段水域市民反映数月,只见建新镇和几个部门推来扯去,这儿的环境以后究竟谁管?怎么管?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