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德吉村的幸福滋味

mg>

德吉村一角。新华社记者白玛央措摄

新华社西宁6月5日电(记者 白玛央措)清晨8点多,38岁的卓玛太穿着整洁的藏式衬衫,开始打扫院子里的卫生,为周末的旅游接待做准备。截至4日,他的乡村民宿已有3个预约订单。

“2017年以前,每到5月,我和妻子都会带着帐篷和食物去50公里外的山上挖虫草。”卓玛太的家乡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这里的藏族农牧民世代以耕地或放牧为生,每年长达2个月的冬虫夏草采挖曾是当地农牧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mg>

村民卓玛太正在打扫房间。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摄

2017年,为了让贫困群众告别过去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生活困境,当地政府在依黄河而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修建了251套住房。来自尖扎县7个乡镇30个村的251户946名藏族群众走出大山,搬入新居。

“搬迁只是办法,目的是致富,要致富必须有就业。”德吉村第一书记洛加才让说。德吉村地处黄河岸畔,气候宜人,海拔1900多米;交通便利,村旁有高速公路,距离省会西宁市120多公里。相比于青藏高原其他海拔高、远在山区的村庄,这里拥有较为适宜的气候和地理优势。

2018年,当地政府正式打造这座旅游特色村庄。德吉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拓宽就业渠道为目标,开始探索“关门是家、开门是店”的乡村民宿经营模式。

走进卓玛太的民宿,四四方方的院落里有优雅的木屋,木屋里的木板床仿照藏式传统的土炕,土炕连接着取暖用的藏式铁炉,屋内处处洋溢着新生活的温馨。

卓玛太告诉记者,院内的两个白色圆桌,可容纳20多名游客就餐;屋内有4间房,其中两间可供游客住宿。院门口的厨房有净水器、电磁炉、消毒柜等电器。

“我已经参加了4期政府组织的餐饮培训,以前我只会捏糌粑、煮羊肉,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当大厨。”卓玛太向记者展示自家的菜单,豆芽炒粉条、干锅炒鸡、酸辣蕨根粉等共有30多种特色菜品。今年“五一”期间,卓玛太的民宿平均每天收入约3000元。现在他们一家七口,年收入从过去不到1万元增加到了4万多元。

洛加才让介绍,目前德吉村共有30户民宿,其中参与经营的60名村民通过了为期一个月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大大提高了德吉村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为村里7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尖扎德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奥松多杰说。此外,当地政府为德吉村16户贫困户提供了景区安保、服务和观光车驾驶员的工作,每人每月有500元的补助。

mg>

德吉村村民在美食广场制作特色小吃。新华社记者白玛央措摄

记者从尖扎县扶贫开发局了解到,除了德吉村,当地政府还因地制宜实施了当顺乡古什当村、康杨镇城上村等4个地区的乡村旅游项目,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300余人,间接带动500余人就业,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让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12月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乡村”,成为当地一张崭新的旅游名片。

mg>

游客、儿童在德吉村沙滩景区嬉戏玩耍。新华社记者白玛央措摄

今年4月,青海省包括尖扎县在内的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脱贫摘帽,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德吉”在藏语中意为“幸福”。“游客在我的农家院里,既能体验到传统藏式风情,又能享受到新农村的便捷舒适,他们常说在德吉村能找到幸福的滋味。”卓玛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