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一大手笔,网友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2020年4月27日,北京,晚间八点半。

有天文爱好者注意到,一串发光的卫星从西北方升起,划过北京夜空。

5月1日晚,这批卫星过境厦门,40颗肉眼可见的卫星一字排开……

▲“星链”资料图这群卫星有一个形象的名字——“星链”(Starlink),它们都是“硅谷钢铁侠”伊隆·马斯克的又一大手笔。

自2019年开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经先后将几批“星链”卫星送入太空。此后,天文学家们发现这些卫星像一列列火车一样,排列整齐地经过世界各地上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于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北京时间6月4日上午9点25分,该公司用一枚“猎鹰9”火箭将“星链”计划第8批60颗卫星送入太空。

1

“星链”可以干什么?

简单理解,“星链”计划就是用上万颗卫星把地球“包”起来。

▲用上万颗卫星把地球“包”起来每颗“星链”卫星重227千克,大小和一辆小汽车差不多,由板状的卫星本体和一面可折叠的太阳能板组成,每颗卫星搭载了四面相控阵天线用来进行网络服务。

按SpaceX的说法,之所以要发射这么多卫星,就是为了给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不留任何死角。

▲2020年6月,“星链”计划60颗卫星搭载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来源:SpaceX马斯克的执行力,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据美联社报道,2019年10月,马斯克已经通过“星链”卫星提供的数据,在社交媒体网站发布了两条更新:

“通过星链卫星发送了这条推文。”

“哇,它成功了!”中国航天专家、“小火箭”公众号创始人邢强博士认为,这一事件的确是里程碑式的,至少表明了“星链”的技术路线是可行的,已经可以向地球提供天基互联网服务。2颠覆5G,直奔6G?自“星链”计划公布后,舆论一直认为它有可能取代5G、取代光纤、甚至直奔6G时代。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以“星链”取代光纤或者5G的设想并不现实。

首先,要支持大量用户使用高速度移动通信网络,通信业必须面对频谱有限这一问题,要实现有限频谱的重复利用,必须多建基站。

全世界目前已经建设了约1200万个通信基站,未来还需要更多基站才能保证4G、5G的通信能力,让上网速度越来越快。

因此,“星链”即使最终能完成部署1.2万颗卫星的设想,其通信能力与4G、5G依然没有可比性,更谈不上颠覆或取代。

其次,“星链”可以与地面的5G网络结合成一个整体,但其主要作用并不是取代5G,而是作为5G的补充。在遇到诸如地震一类的突发性灾难,地面通信能力被毁坏时,以“星链”为代表的低轨道卫星可以补充通信能力。

▲2020年“星链”的首次发射, 60颗“星链”卫星被送上太空。来源:Johnkrausphotos例如,在偏远或自然条件恶劣的雪山、沙漠等难以架设5G基站的地区,以及海洋、空中平流层等5G做不到、也做不好的地区,“星链”这样的低轨道卫星就大有用武之地,即使服务费用高一些,市场也能接受。

此外,“星链”在6G通信天地一体化方面确实大有用处。

随着5G的广泛应用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各种民用飞机、无人机和航天器将在天空运行和驻留。在未来,以地面为主的通信网络无法为这些设备提供可靠的通信。

因此,天地一体化将是未来6G的一个重要方向。6G将把地下、地面、水面与天空整合成一个网络体系,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这需要借助低轨道通信卫星才能完成。

▲60颗“星链”卫星叠在一起,准备装进火箭整流罩。来源:SpaceX然而国际卫星轨道资源的分配原则是先到先得,这意味着轨道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谁先占据,谁就能占得先手。从这个角度看,“星链”的做法的确非常超前。

项立刚认为,对于这一点,中国需要予以重视,应成为低轨道卫星技术研究的参与者。

3美国军方为何看中“星链”计划?正是因为“星链”可以为极地、沙漠、大洋、岛屿等偏远地区提供相对可靠的网络保障,美国空军已率先成为“星链”项目的头号客户。而据美国RT新闻报道,2020年5月,SpaceX与美国军方达成进一步协议,使用“星链”卫星为美国陆军进行通信测试,目的是将其整合到美军现有系统之中。

▲SpaceX“星链”卫星群进入太空时的画面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星链”计划在战场上可以对目标进行长时间观察,能够进行通讯、实时通过高精度画面直接将信息传输给指挥所,再由指挥所分发到各个作战单位,对作战的帮助无比巨大。

同时它还可以传达命令、传达目标指示,对目标的判别可达到高精度的程度,这是其他国家用其他手段都做不到的。

今后如果使用“星链”计划,卫星可以对导弹进行实时控制,直到完成精确打击。这样一来,导弹设备将完全依赖“星链”卫星,导弹造价就会大大降低,对未来作战形态也将带来重大影响。

目前,美国陆军还需要配备一套全新的地面终端系统才能使用“星链”,而数据从“星链”卫星传输到地面站的成本,以及数据的安全性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评估。4“星链”碍眼?2019年5月,当“星链”计划的第一批60颗卫星发射时,就曾引发一场商业伦理的讨论:一家公司单方面改变了天空的模样,可能带来光污染、太空垃圾等实际影响。根据联合国卫星登记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仍在轨的人造卫星有2000颗左右,即使“星链”按照此前1.2万颗卫星的计划发射,也会将这一数字增加6倍。而在同类项目中,“星链”并非唯一参与者。如此繁多的卫星正在争夺天然星空,这在天文学界引发了不少批评。太空垃圾则是另一个担忧。SpaceX表示,每颗“星链”卫星都将能追踪在轨碎片并自动规避碰撞,并在到达寿命后自动脱离轨道,推向大气中燃烧殆尽。不过,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等人曾撰文指出,如果这些卫星在轨道上受到损坏或者未能成功分散开,它们仍会构成严重问题。例如,在2019年5月发射的第一批"星链"中,就有3颗卫星已经失去联系,无法进行主动控制,从而形成了太空垃圾。

▲2019年11月22日,意大利法拉天文台观测麒麟座α流星雨,被“星链”卫星抢镜。来源:法拉天文台由于没有人想过卫星发射的数量会增长得如此快,目前在这个新生的领域尚未出现相关监管措施。意大利都灵天体物理天文台的天文学家罗纳德·德雷梅尔就坦言,SpaceX之所以步调迈得如此快,部分原因就在于利用当前的监管真空,在规则出现之前,最大程度地抓住机会。参考资料:1.《要WiFi还是要星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惹争议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5月16日2.《美军开始测试SpeceX“星链”系统 未来或有数万颗卫星支持作战》,环球网,2020年5月27日3.《用“星链”发推特,开启卫星上网时代?》,人民网,2019年10月24日4.《项立刚:星链替代不了5G,但别轻视它》,环球时报,2020年4月28日5.《在地球上仰望星空的自由,快被星链“锁死”了》,果壳,2020年1月8日来源:新华网思客策划:刘娟监制:李晓云作者:周佳苗校对:祁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