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人院》后,又一部实验色彩的科幻悬疑剧把我套住了

6月3日,科幻悬疑网剧《失踪人口》于优酷悬疑剧场上线了。

正如剧名所示,这部剧讲述的是一波“失踪人口”的故事。该剧以车祸为起点,以车祸后6名幸存者滞留神秘河谷为叙事主干,描述了他们一边寻求出路一边经历超自然现象,最终发现河谷秘密、揭开自身身份真相的过程。作品共有12集,目前已更至5集。

《失踪人口》是优酷自儿童节发布“悬疑剧场”片单后播出的第一部作品,本应有着“一炮而红”的开局。只可惜,播出3天热度平平,观众反馈也难见声浪。这其中固有开篇剪辑复杂招致观众流失的深度原因,又有宣传力度不够、许多人未曾发现此剧的表层缘由。

最初被《失踪人口》吸引,是因为弹幕中反复出现的“中国版《迷失》”的标语。不过,5集看下来,又觉得它不仅仅是一部“低配版《迷失》”。纵然缺点明显,但这部作品仍算得上诚意之作。

至少笔者看来,在“超前点映”操作如火如荼的当下,《失踪人口》配得上一次“付费收看”。可惜这部剧没有提供“超前点播”服务,让想直通大结局的剧迷有些干着急。

碎片倒叙,两线并举

从播出的剧情来看,《失踪人口》采取了碎片化叙事的演进方式。

进入山谷之前,李翘(陈昊宇 饰)是音乐选秀节目冠军;陶自友(张植绿 饰)是入室盗窃的小偷;邹志明(刘畅 饰)是借调到缉毒科的户籍警;身上谜团最多的是医生卢敏(陈小纭 饰);最早遇害的马鸿信(赵阳 饰)和刘长青(王梓尘 饰),也有着暂不为人知的前景。

被困在河谷的6名幸存者,各自隐藏着自己的秘密,揭开他们身上的谜团,神秘河谷的真相自然就水落石出了。故此,这部剧又以“过去”和“现在”相互交错的叙事线索逐渐展开。

现在的时间线,他们仓皇失措、寻求出路。而过去的时间线,又阴差阳错间勾连在一起,凑成了神秘河谷这条核心主线。这是多线性叙事的典型手法,借助多条线索的“并联”强化着故事原本想要展现的内容。

已播出的剧情中,依次讲述了李翘、陶自友、邹志明、卢敏的过往故事。而其中,又以卢敏身上发生的事最为神奇。其他人跌入山谷,只是来到这个与外界隔绝的空间,而卢敏跌入山谷,却一下子变成了自己三十年前的模样。出个车祸怎么忽然还变年轻了?

更具有科幻意蕴的,在于神秘人物陈建(吕聿来 饰)的出现。这是个前半程只活在新闻里的角色,于2014年8月19日失踪。却突然出现在一年后(2015年8月26日)闯入山谷的众人面前,还在深井里顺手救了邹志明。到底是“他”来了未来还是“他们”回了过去?

当然,由于叙事线索的过于复杂,这部剧也出现了剪辑错乱的情况。

于观众来说,影响体验的大抵有两条。一是剧中许多相似的情节反复出现,或多或少影响了用户观感;二是“过去”与“现在”两条线并行,稍不注意就会错过关键信息。

两线并行倒无甚可谈,这本是悬疑剧该用的手法,将观众“蒙在鼓里”是良品悬疑剧的标准之一。相似情节的反复出现的确有些“赶客”,再加之部分演员的表演略有生硬,一来二去就有些“折磨”的味道了。

不过,这里想必有导演刻意为之的原因。对国产科幻剧来说,让观众看懂无疑比做得“高级”更重要。毕竟,这本就不是拍给“迷影”们看的《记忆大师》。

软科幻剧的两大强设定

“人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人们将怀念你的微笑/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照耀在了我的心上/还记得那一天离开故乡/我挥着双手迎着太阳/你弹着木吉他轻声地唱/明天我会是你的新娘/若时间改变了我们模样……”

伴随着《红河谷》的悠扬旋律,《失踪人口》的碎片化倒叙依次展开。剧中每个人的命运,都与这首《红河谷》紧密相连,从先前生活到跌入河谷,处处弥散着这一熟悉旋律。

也正是这首歌,烘托出《失踪人口》的诡谲气氛。6人在神秘河谷失踪,而这部剧的插曲又选择了《红河谷》,究竟是听到这首歌的人会失踪,还是注定失踪的人才会听到这首歌呢?

除了《红河谷》,这部剧的另一个关联枢纽是暗物质。暗物质是一个物理名词,概指可能存在于宇宙中的一种不可见的物质,可能是宇宙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又不属于构成可见天体的任何一种已知的物质。在《失踪人口》中,暗物质似乎具备着时空穿梭的能力。

更有趣的是,神秘河谷就像一个平行空间,将他们与外界隔离。跌入河谷的6人曾向外界求援,等到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找到了现场的尸体,却找不到他们的身影。仿佛有一道无形的墙阻隔出两个不同的空间,隔绝着他们与救援人员,也断绝了他们逃离的希望。

剧中有一个反复出现的场景,即“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的新闻报道。跌入河谷的每个人,都曾在不同场合看到过这一新闻。就科幻剧的常见套路来说,神秘河谷必然与暗物质脱不了干系,甚至更有可能是往日“暗物质卫星”的研发基地。毕竟,“气氛”都烘托到这里了。

毫无疑问,《红河谷》与暗物质,贯穿了《失踪人口》的故事脉络,也构成了这部软科幻剧的强设定基础。平行空间也好,时空穿越也罢,至少从现在来说,这部剧的智商“在线”。

国产悬疑剧的“野心”

《失踪人口》更重要的一个意义,或许在于其拓宽了国产悬疑剧的表达空间。纵观以往的国产悬疑剧,科幻题材实则是个很难下笔的领域。一则是科幻场景拍起来比较费钱,二则逻辑自洽的科幻故事比较难讲。尤其是想要打动人的软科幻作品,更得颇下功夫。

在优酷以往的自制网剧中,《疯人院》是科幻悬疑剧的优秀代表。与《失踪人口》相似,《疯人院》同样是一部导演处女作。或许由于新人导演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两部剧不少相似之处。从性质来看,这两部剧都算得上是先前未有的类型剧,在国产剧的语境中具有浓厚的实验色彩。

纵向来看,《失踪人口》算得上是“孤岛剧”。美剧《迷失》就是标准的“孤岛剧”,一群人坠落在孤岛上,尔后发生一系列千奇百怪的事情,紧接着探险解密一应俱全。之前爱奇艺的《无主之城》也属于这一类型,不过其科幻味道更重,而《失踪人口》悬疑味更足而已。

早在2007年,康洪雷就曾拍过号称“中国版《迷失》”的《末路天堂》。这部剧讲述了9个来自天南地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男男女女,因为各种原因陆续汇集到一起,踏上了偷渡纽约的危险“旅程”的故事。可惜,该剧与当时的观众主流审美产生偏差,成绩惨淡。

《末路天堂》

不过,希望总是要有的。流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网剧的类型越来越多元,观众的包容能力也越来越强。说到底,只有这些实验性质的剧越来越多,国产剧这张餐桌才能更荟萃。

【文/冯壹】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