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备战40强赛最大悬念待解:客队能否顺利来中国比赛?

6月5日晚,亚足联通过官方渠道确认,经国际足联认可,原定于今年3月、6月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暨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首阶段比赛将延至10月8日和13日以及11月12日和17日进行。 中国男足按计划将先后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客战关岛队、主场战菲律宾队、主场战叙利亚队。

由于疫情发生后,亚足联一直按照“40强赛今年内完赛”这个目标落实具体竞赛计划的调整工作,因此对于40强赛确认赛程中国足协与中国队并不意外,国足备战工作也正按照这个节奏按部就班进行。但球队仍有有两大疑问待解:一是新赛季中超联赛何时开赛;二是,在亚足联确认40强赛主客场赛制不变的情况下,4场比赛受疫情会面临怎样的困难?

在6月3日亚足联视频竞赛工作会议上,亚足联与东、西亚大区主要会员协会代表就一系列围绕竞赛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沟通。对于40强赛赛程安排问题,与会代表通过投票方式一致同意将赛事安排在今年年内完成,以便接下来的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及12强赛进行得顺畅。

由于世预赛系国际足联主办赛事,因此在亚足联内部形成共识之后,具体方案还需报交国际足联审批。从6月5日亚足联官宣举动来看,这份竞赛方案已经获得国际足联的通过。

和此前亚足联与各会员协会沟通的结果一样,40强赛最后4轮将分别安排在10月、11个月的4个既定国际比赛日里(每个月两个)。和既定赛程一样,国足先后分别于10月8日、13日、11月12日、17日迎来40强赛下半程对手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菲律宾队、叙利亚队,其中只有与关岛队的比赛按计划为客场比赛。

这样一个结果早在中国足协及国足教练组预料之中。球队此前的备战工作也按照这样的赛程节奏做了部署。主教练李铁在国足上海集训结束后前往沈阳奥体考察,表明40强赛国足主场遴选工作已然启动。

不过,对国足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这是因为目前为止,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日程还没有确定,而国足做好备战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便是国脚们在联赛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此外,受疫情影响,目前我国与境外国家、地区的国际航班数量仍非常有限,人员出入境仍需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由我国外交、移民管理部门联合发布的外籍人员入境限制规定仍在生效过程中。比赛期间,客队能否顺利来华比赛?中国队能否顺利赴关岛进行客场比赛?也需要视各规定及现实条件而定。因此,国足除做好自身训练工作之外,还需要紧密关注各类“外部信息”。

无论如何,亚足联能够明确40强赛余下4轮日程安排,有利于各队积极开展备战工作。据了解,由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率领的工作组,在结束了对广州的考察之后,已于6月5日晚抵达上海,随后几天,他们还将先后考察上海及苏州的比赛及训练场地,而这3座城市也是新赛季中超联赛赛会制比赛的候选赛地。在CBA联赛明确重启日期后,各方也为中超联赛的开赛作各项积极准备。这些工作与国足备战实际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