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更改“断航”令,中国“全球复航”让美措手不及?

目前,美国有三家航空公司经营中美航线,民航局通告发出后,中美之间每周仅将增加三条直航航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观察美国政府政令措施要趁早,跟进的晚两天,美方政令就有可能更改。

6月5日,路透社报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及航空公司人士话称,美国交通部计划更改此前针对中国航司发布的“断航”命令,可能会允许一些中国民航客机继续执飞美国航班。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前”,是指两天前。

6月3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命令称,将从本月16日起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美定期客运航班。“断航”命令将于2020年6月16日生效。

中国及时回应。

6月4日晨,中国民航局发布通告,有条件地适度放宽外国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线航班限制:6月8日起,所有尚未复航的国外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在国内37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中任选1个目的地,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同时,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入境后连续未检出阳性旅客的航空公司,可增加航班量;相反则要遭到“熔断”惩罚。

至此,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濒临断航”的危机,尚未开始,就被中国即刻消解。这也才有了美国将要上演的朝令夕改的戏码。

美国6月3日威胁“断航”,找出的所谓原因是,因中国政府“未能允许美国承运人实现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航空服务,无法行使双边权利的全部内容”。

也就是说,被国内疫情蔓延与抗议事件搅得乱成一锅粥的美国,指责中国这名全球抗疫优等生,没有对其如平常时刻一样开放通航。

自3月26日中国施行国际航班“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地区)保留一条航线,一周最多有一个航班)以来,美国始终纠缠于此,要求复航因政策中断的美国航空公司航线。但中国出于防疫需要,始终没有批复美国的复航申请。

与政府部门过往出台的规章制度相比,民航局6月4日这份包含奖惩方案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可谓罕见:方案灵活细致,有理有据,让美国的“威胁”显得更加无理取闹,回应也难免措手不及。

民航局6月4日文件《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内容截图

“这一政策不像是临时出台,更可能是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认为,此次民航局出台的新政很有新意,建立熔断奖惩机制,可以发挥航司积极性,减少输入疫情压力。如果航司疫情控制好,旅客测温严,确诊旅客少,可以多飞,如果疫情控制不好,就要少飞。

从新规对美国航空公司的实际影响看,也很难说文件是针对美国“威胁”而临时制定。

目前,美国有三家航空公司经营中美航线,民航局通告发出后,中美之间每周仅将增加三条直航航线。

有民航局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这是科学性展开通航的做法,将能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与理解,是解决疫情背景下的正确操作。

全球复航后,预计每周实际航班量增加50班,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4700人

具体来说,这次中国民航局对国际航班政策的调整,会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6月4日下午,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就调整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措施接受《中国民航报》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前期暂停执飞我国客运航班的95家外国航空公司。

在这95家外国航空公司中,由于沙特、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以色列、马尔代夫等国家仍实施行政停航或限飞禁令,上述国家的31家外航可能暂时无法恢复至华国际航班。

因此,6月8日起每周实际执飞的国际客运航班量最多不超过64班。按照3月26日以来每周实际执行率75%测算,每周实际航班量约为150班,实际增加50班;预计每周航空口岸入境人数约33000人,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4700人。

同时,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的44个航空公司,在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

此外,《通知》中所指的“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具体包括以下四种情况: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回国机票价格大降!1000万海外华商、留学生、务工华人回国更便宜!

全球疫情蔓延以来,滞留海外的中国游客、华商、留学生和务工人员等吃尽了“回不了家”的苦。

3月底“五个一”政策施行后,回国航班机票价格普遍暴涨,一张机票动辄数万,甚至有报道称,黄牛已将部分机票价格炒至17万元。天价机票已经让大部分海外华人望而却步,但抢到票者也难安心,海外华人还要承担航班随时有可能取消,退款迟迟不到、信用卡欠款逾期等等风险。

6月4日新规后,中国允许所有因疫情停飞的国外航空公司复航,即便未直接通航国家或地区,考虑到海外人员可通过“转机”方式回国,实际上,中国已经向全世界打开了大门。

大门一开,价格下来。

6月4日当天,全日空航空公司7月底从洛杉矶回北京的机票价格立即降到5300元。回国航班机票价格普遍降至正常水平,已经指日可待。

这将至少影响1000万海外华商、留学生、务工华人。

今年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160万,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

另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累计出境务工人员已超过850万人。该数据仅是通过合法渠道的人员统计。

“这是一个很周全的考虑,接下来就看美国的回应了”

对于路透社的消息,美国交通运输部还没有发表评论。

前一日气势汹汹对全世界喊话要与中国“断航”,后一日立即被中国“全球复航”方案噎得无话可说,美国如何回应,全世界都在观望期待。

全球最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于占福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中国民航局的姿态非常明确,是开放的,也很负责和理性。国外航司的诉求,包括留学生的诉求都听得到,也结合了防疫的安全,是一个很周全的考虑,接下来就看美国的回应了。

6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据我了解,中国民航局同美国运输部一直就两国航班安排保持着密切沟通。本来双方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中方也已经宣布了有关政策调整,我们希望美方不要为双方解决问题制造障碍。”

责编 | 吕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