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起,买房子要像“买白菜”一样!央媒表态,央行一锤定音

最近,房地产市场被各类地王刷屏了。

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5月份至今,全国多地频频爆发地王,有单价地王、有总价地王,有今年的地王,有史上最高的地王,在地王的助推下,部分城市的卖地收入已超过历史同期。

以北京为例,截至5月31日,北京市全部土地收入已高达1131亿元。而在2019年,北京市土地收入为1699亿元。

也就是说,5个月时间,北京卖地收入就达到了去年的三分之二。

在4月下旬,厦门首场土拍即诞生了首个破百亿的地块,同时也是厦门总价和单价地王。

5月15日,在深圳土地市场,前海地块其楼面价高达87000多元/平方米,创深圳地王价格新高。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TOP50房企拿地总额3127亿元,同比增长4.7%,与此同时,不少房企的销售额同比呈现正增长。

谁给了开发商拿地的勇气?

一方面,连续的降准降息后,银行手里不缺钱,资本市场募资也容易得多,各渠道的融资成本下降,房企的腰包鼓起来了。

另一方面,是在“以价换量”逻辑下的加速回款。

克而瑞在6月5日发布的房企企业月报显示,5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91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速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显著提升至12.2%。

即便跟去年全年的月均销售相比,5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业绩也提升近13%。

但是,有一个数据不容忽视:2020年1-5月TOP100房企累计全口径业绩同比下降7.9%。

也就是说,开发商还没有消化前几个月突发事件的冲击。

报告还显示,5月整体购房折扣力度延续之前的9折左右,但较以往多为单项目或区域活动,本月覆盖范围扩大,由集团整体推出的营销有所增加。

不少龙头房企还效仿消费券,搞起了定向的购房券,包括线上活动,首付分期也开始重出江湖。

这说明了两个事实:

1,地产商之所以敢拿地,是想趁着市场低迷期去抄底,而不是基于高周转逻辑下的主动扩张。

2,降价跑量,优惠频出,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靠首付分期和降价堆出来的业绩,并不出人意料。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明白了这两个前提,对购房者来说,从6月份开始,买房子的心态,要像“买白菜”一样。

原因很简单:现在不是“买方市场”,而不是“卖方市场”。

对地产商来说,7月份是今年债务压力的巅峰,包括信托、银行贷款、债券在内各种债务压力,都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释放。

在5月份“小阳春”结束后,地产商还会有动力继续去降价,这一点毫无疑问。

对二手房卖家来说,接下来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杭州,截止5月底,二手房市场的库存量明显激增,目前已达到了近12万套,如果加上一些未签署杭州市二手房挂牌委托协议的隐形房源,杭州的二手房库存会应该达到15万套。

在苏州,截止5月27日,二手房挂牌量已经增至81751套,这个数字在今年3月份仅仅只有4万套。

在西安,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1月份,二手房价连续5个月出现下降。今年4月份,西安二手房挂牌价跌量涨,挂牌量为92400套,环比上涨5.81%。

根据某房产研究机构公布的《国民安居报告》,全国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两位数的增速。

之所以说像“买白菜”一样,大家可以对比一下逛菜市场“挑挑拣拣”的感受。

不要一时冲动订房买房,更不要因为置业顾问和中介的“逼单”话术,就直接掏空6个钱包迅速出手。

现在已经不是2015-2017年的时候了,房价步入平稳区间后,在开发商的打折压力下,在二手房的密集抛压下,调控政策更没有出现边际放松的可能性。

作为一个家庭一辈子最大的一笔开销,买房多一丝谨慎,就像“买白菜”一样,多一些“吹毛求疵”,才是置业的正确态度。

央媒《经济日报》主办的中国经济网近日发文表态:坚持房住不炒,回归居住属性。

文章指出:2018年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房住不炒”,2019年未提及,2020年重申“房住不炒”,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定位非常坚定,调控在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面的决心很大。

时隔1年,房住不炒再次提出,意味着什么?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自6月份开始显现的重要信号,不管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甚至是上游的土拍市场,都会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个信号,重新回归理性。

央行的表态更耐人寻味。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1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行将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一前一后,2个态度,是对2020年楼市宏观方向的“一锤定音”。

政策一致性、连续性、稳定性不会变,也就是说调控依然会从严,房价没有丝毫反弹的基础,现在京沪深等地出现的成交回暖,不会从价格上撼动房地产的固有体系。

而保持M2、社融等指标比往年增速明显要高,就意味着流通中的货币,银行存款、流入实体经济里的钱会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会迎来更多支持。

一句话:这些钱,都没有楼市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