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宣化究竟有什么魅力,让清军入关后,对它百般疼爱?

宣化区,今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人口60万,面积2013平方公里,东南通北京,西至大同,北接内蒙古草原,是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历史名城。早在一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定居于此。虽然,宣化只是张家口市下辖的一个区,但是它在清朝却“风风光光”过,有着“京西第一府”的美称。

那时候,宣化下辖1厅(围场厅)3州(延庆州、保安州、蔚州)7县(宣化县、赤城县、万全县、龙门县、怀来县、西宁县、怀安县),占据了今天山西、内蒙古和河北的相当一部分地区,幅员辽阔,号称“神京屏翰”。不仅如此,许多“省级单位”都曾设置于此,例如北平布政使司、万全都指挥使司等统领一方的行政机构。

然而,今天的宣化却风光不再。那么,为何清军在入关后,如此重视宣化,给其分配如此广阔的辖区呢?

历史悠久

自古以来,宣化所在的河北省北部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战国时期,燕王派大将秦开攻打东胡部族,抢下大量土地,将今天宣化所在的那一片区域归于上谷郡,成为了北拒游牧民族的重要据点。唐代,宣化县建成,隶属于燕云十六州之一的妫州。进入五代十国时期后,石敬瑭将此地划分给辽国,改为归化州,宣化从一个县城一跃成为了州府。

明代,宣化成为长城九镇之一,负责从四海镇到大同长达1300里地区的边防事务。在这里,明王朝每年都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常年驻军有时高达十几万。

可以这么说,宣化自战国以来就是安定北方的战略要地,在数个封建王朝的不断扩建和维护下成为了边境大城,具有悠久的历史。

满人入主中原后,深知宣化的重要性,因此沿袭了明王朝对宣化的一些规划,充分利用之前的封建王朝在这里打好的基础,将此地作为战略要地来经营。

同时,又因为北方边患的解决(自己就是当初的“边患”),宣化不用再担当边防要塞之责,清廷又对宣化作出了战略性的调整,将其视为交通枢纽、京师的卫星城。

位置优越

宣化的地理位置,在整个河北省来说都是相当优越的。

它的东南部便是大清皇帝所在之处——京师,也就是今天的北京,而西部,则可以抵达山西重镇大同,北部和满人的“兄弟同胞”蒙古人所在的内蒙相邻。

一旦有外敌直逼京师,山西、蒙古的援军便可以经由此地驰援北京,保卫王室的安危。同时,山西的煤运往北京,也要从宣化经过,往返内地与蒙古的商队也多在此停留。

清廷也不是傻子,自然而然地看到了这片“宝地”的重要性。于是,清朝人将宣化视为北方的重要城市,将其作为重地来“培养”。

农业发达

除了上面两个主要原因之外,宣化较为发达的农业也是清廷重视此地的原因。

宣化在战国时期被称为“上谷”的原因,就是因为此出土地肥沃,盛产粮食。这里地处中温带亚干旱气候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同时由于降水丰沛和河流密布而水源充足,极其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盛产优质玉米、马铃薯、绿豆、芸豆等粮食。

而在古代,粮食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百姓在和平年间的饮食,还是军队在战乱年代的消耗,都需要大量粮食。

此地临近北京,刚好能为驻军多、人口数量庞大的北京提供粮食,缓解北京这个大都市的粮食紧缺。

所以,清廷才十分重视此地。

从宣化看封建时期影响城市发展的几个要素

宣化之所以能够昌盛很长一段时间,和它的几个优势密不可分。

首先,悠久的历史促使了统治者更优先发展一个地方。因为数代君王都曾大力开发过此地,此地的基础设施相较于其它地方较好,人口也相对多于其他地方。相比其他基础不如此地的城市,统治者更愿意去“升级”这样一座基础较好的城市。

其次,优越的地理条件也提升了统治者对一个地方的重视。交通条件好,人流量才大,四面八方的物资都集聚于此,商业也较繁荣。非常时期,军队和资源的调动也需要经由这种交通要地。因此,统治者才格外重视交通要地。

还有就是,农业的好坏也是统治者考虑的一个因素。只有农业好了,才能养活更多的人口,城市才发展得起来。不然,统治者想大力建设都难。

综上所述,宣化满足了封建时代城市发展的三个重要需求,因此才得以在清朝成为了一个大型城市。

百科词条“宣化府 (清朝)”、“宣化”、“宣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