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偏无法如愿:相比库里利拉德,为何欧文始终不能成为球队老大?

自从14-15赛季勇士以“死亡五小”阵容夺冠,15-16赛季库里又投进402记三分成为历史新高,并且还带队取得了73胜,更是因此全票蝉联了MVP。所以说,在小球时代里,库里就是联盟里最为耀眼的后卫……

不过库里的光芒虽胜,但15-16赛季的欧文却也不差,主要还是在总决赛的表现上,他不仅在G5爆发狂砍41分,G7更是面对库里防守投进“致胜三分”……

欧文渴望成为球队老大,却无法摆脱詹姆斯!

15-16赛季,欧文场均16.6次出手,可以得到19.6分3.0板4.7助。但是自从在总决赛投进“致胜三分”以后,欧文似乎变了一个人。他开始在意自己和詹姆斯的曝光量差别,开始注意到自己表现不好的时候被媒体球迷戏称“詹姆斯队友CBA”,表现好的时候,功劳又被詹姆斯占据大部分。

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文极度渴望证明自己,渴望成为一支球队最大的焦点,渴望成为球队老大。16-17赛季,欧文增加出手,在成为队内出手王的情况下,场均得到25.2分3.2板5.8助。不过即便是如此表现,却依旧无法比詹姆斯更出色。

詹姆斯当赛季凭借更低的出手、更高的得分效率,砍下26.4分8.6板8.7助的全面数据。无论哪项数据,都把欧文压制得死死的,让他意识到在詹姆斯巅峰下落前,根本无法胜过他成为骑士老大。

主动申请交易,却无法压制凯尔特人年轻球员

当欧文已经确定在未来几年里根本无法在骑士力压詹姆斯一头以后,主动向骑士管理层申请交易。来到意图重建,重回夺冠行列的凯尔特人。

这时的凯尔特人在招揽得到欧文和海沃德以后,加上霍福德,也算是勉强有了“三巨头”夺冠班底。不过天不遂人愿,新赛季海沃德第一场比赛就受伤导致赛季报销,霍福德也没有出色表现,就连欧文也打打停停,最终倒在了季后赛之前。

但是季后赛,凯尔特人却硬生生凭借年轻球员+少帅,打到了东决,和詹姆斯大战七战,要不是当时缺少一位“一锤定音”的超级球星,那一年詹姆斯根本不可能迈过凯尔特人这道坎。所以18-19赛季欧文回归时,这时候的球队氛围已经变了,欧文再也无法压制住队内年轻球员的发展……

灰溜溜前往篮网,欧文却重蹈覆辙!

当欧文合同到期,确实无法压制住队内年轻人的时候,只有灰溜溜来到篮网,和杜兰特组成新的“王炸组合”,再次成为二当家,意图在东部建功立业。不过由于杜兰特的腿腱受伤,漫长的恢复期注定了欧文第一个赛季,还是会担任篮网第一人,也即是球队老大。

虽然本赛季欧文场均可以得到27.4分5.2板6.4助,数据成为队内第一人,但是在他打的20场比赛里,篮网却输了12场。而当欧文没有上场,以丁威迪为核心的篮网,却取得了22胜22负,50%的胜率。

所以如今篮网以30胜34负排名东部第七,其实和欧文的关系并不大。在外人看来:他根本无法胜任球队老大位置,带领球队不断获胜……

相比库里、利拉德,为何欧文不能成为球队老大?

如今联盟里,库里和利拉德作为新时代的控卫代表之一,他们已经彻底掌控了一支球队,成为当之无愧的当家球星。但为何,偏偏最想当球队老大的欧文却无法如愿呢?

痴迷单打无法带动队友:想当年在詹姆斯离开骑士后,立马选中了欧文这位状元秀,在有无限出手权的加持下,欧文迷失在进攻端,经常在比赛中无视队友的存在,基本都是以自己一番骚操作结束进攻。队友根本无法参与到进攻中来,也没有球权。所以当他在凯尔特人、在篮网,还带有这样进攻方式的时候,已经注定了球队的上限,即便数据再好看、只顾自己导致球队无法取胜,队友更是不会认可他。

缺乏顶级助攻能力:要想成为一支球队的老大,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持球能力,否则就如同汤普森一般,再出色的得分能力也只能成为一位出色二当家。控卫出身的欧文持球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的助攻和串联球队相比库里却相差不少。

虽然近年来欧文已经有意在往串联球队的方向前进,但传球效果依旧不是很好,无法很好地带动球队。想必这个时候有人会提出疑问:“我看科比当年助攻也不行啊?怎么还能成为湖人老大?征服一众小弟?”

老实讲,光靠得分能力也可以成为一支球队老大,甚至故意不给队友传球,队友还得像小弟一样,毕竟科比就曾经做到过了。只是欧文的得分能力虽然出色,但依旧达不到折服队友,达到为所欲为的地步,科比虽然独,但他单场81分,连续40+、50+的得分表现,个人数据出色又带队取胜的战绩数不胜数,或许当欧文得分能力达到这个程度,也可以为所欲为!

偏向二当家打法,又缺乏人格魅力,注定欧文无法成为强队老大!

相比库里,从欧文的打法上来看:缺乏大局观、缺乏牺牲精神、助攻能力也达不到顶级,纵然得分能力出色,极具杀手本色。但没有达到科比级别前,欧文这样的打法在场上根本无法有效帮助球队,所以勉强以欧文为球队老大,则往往个人数据出色,球队战绩却不尽人意。

还有就是为什么勇士迎来了比库里更强的杜兰特,连续两年拿到FMVP,但在球迷和队友的心中,库里依旧是勇士队老大?格林敢怒喷杜兰特,却几乎不吼库里,其实这就是库里的人格魅力,天生自带“领袖光环”!

或许欧文也可以作为一支弱队的老大,但弱队存在感不强,甚至还没有夺冠球队二当家、三当家的曝光量,所以欧文选择和杜兰特组建强队的决定其实也不难理解。